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文件

通协发〔2015〕1号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5/03/24  来源:区政协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

第五届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区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通州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城市副中心,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一)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巩固人民政协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加强对政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研究。深化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认识,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把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切实把握政协工作特点,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在推进改革与发展中发挥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

(三)深入理解依法治国战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围绕我区法治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提升依法治区水平。

二、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独特优势,为建设城市副中心献计出力

(四)多层次开展政治协商。坚持月协商制度,制订月协商计划,有计划、多层次地组织协商活动,努力提高协商水平。政协全会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财政预算报告、法院工作报告、检察院工作报告等进行广泛协商。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围绕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产业转型升级、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和重要事项进行重点协商。以专委会和界别为依托,围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强社会治理和“十三五”专项规划编制等开展专题协商。精心组织好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各界委员代表和专家学者参加的年度协商议政会,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五)努力提高民主监督成效。加强民主监督力度,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围绕全区重大决策执行、重点工程推进、民生工程落实、依法治区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民主监督,提出意见建议。各专委会要高度关注各项改革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城区、优化发展环境、完善职能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行政效能等开展监督,推进相关工作。经济运行、城建环保、教育卫生、法制、财政五个民主监督组,就我区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管理、依法行政等相关领域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活动,以有效的组织形式和规范的工作机制,增强民主监督实效。积极探索特约监督员履职机制,充分发挥特约监督员作用,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

(六)紧扣改革发展参政议政全面认识和把握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聚焦推动科学发展、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坚持主席牵头重点调研制度,依托专委会和界别优势,认真贯彻“发展搞上去、人口降下来、生态好起来”的要求,重点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通州味”文化挖掘和传承、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社会服务管理创新、生态环境保护等深入调研,通过调研报告、建议案、提案、信息等形式,向区委、区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坚持和完善专题议政会制度,组织党派团体和各界委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与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议政交流,为深化全区各项改革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献计出力。创新议政建言形式,实行“开门议政”,扩大议政覆盖面,探索邀请历届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参与议政活动,多渠道、多层次听取意见建议,推进参政议政更加深入务实开展。

(七)开展“助力副中心,作出新贡献”活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界别、乡镇地区委员活动组和各专委会要聚焦城市副中心建设,紧扣全区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多出实招、多谋良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委员专家学者、各界贤能良才的作用,深入企业“问经营送对策”,深入社区“问民生送温暖”,深入农村“问增收送科技”,深入基层“问健康送医疗”,深入群众“问和谐送文化”,努力为党和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广大委员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助推一个项目发展、提供一条招商引资信息、解决一个矛盾或问题、参加一次社会公益活动,努力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委决策部署的宣传员,当好深入调研、反映实情的参谋员,当好服务发展、造福群众的战斗员,当好推进改革、转变作风的监督员,当好理顺情绪、促进和谐的调解员,努力为建设城市副中心作出新贡献。

三、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为维护通州和谐稳定凝心聚力

(八)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组织作用。加强同各党派团体、无党派人士和各族各界人士代表的联系,完善工作机制,搭建更多平台,全力支持各党派团体积极开展工作,同心协力促进改革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的作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坚持政协领导走访委员制度,充分吸纳社会各界的真知灼见,促进全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群众的大团结。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工作原则,不断增进思想共识、加强合作共事,广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心聚力促发展。

(九)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发挥界别优势,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提高联系群众能力。组织各界委员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听取和反映各界利益和诉求,提出更多高质量的界别提案、信息、调研报告等。定期召开界别工作交流会,完善和落实界别活动组、界别召集人等制度,推动界别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积极开展界别联合履职活动,促进各界委员的团结与合作。发挥地区组优势,关注地区建设和民生工程落实,积极宣传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引导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为通州发展添动力、增合力。

(十)加大提案督办力度。紧紧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提高提案撰写质量。进一步扩大提案协商主体的参与面,组织更多委员参与提案的办理协商,推进提案办理民主协商,以商促督、以督促办。完善主席会集体督办、驻会主席重点督办、专委会专题督办机制,推动提案落实。

(十一)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信息渠道。加强信息培训,健全信息网络,拓展信息渠道,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建议和诉求。加强对社情民意信息办理情况的跟踪反馈,切实发挥信息在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十二)推动文史工作创新发展。拓展文史工作领域,广泛联系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弘扬运河文化,编辑出版《文化通州》系列丛书之八,发挥好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十三)加大政协宣传工作力度。加强政协网站建设,密切同新闻媒体的协作,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宣传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成果,宣传广大委员认真履职的先进事迹,营造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提供保障

(十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完善委员联络制度,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探索委员培训新形式,举办多种形式的培训班、研讨班、专题报告会,不断提高委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为委员发挥特长、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搭建平台。坚持委员年末述职制度,完善委员履职评价考核机制。

(十五)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创新履职方式,拓宽履职渠道,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的联系,通过联合开展视察调研、座谈联谊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使专委会成为政协联系各民主党派的桥梁和纽带。加强与政府对口部门的联系,通过沟通情况、走访座谈、联合调研等形式,不断增进共识,促进相关工作。加强同委员和界别的联系,发挥专业人才集聚的优势,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切实加强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加强与市政协各专委会的联系,汇聚首都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智慧,推动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十六)深化服务型机关建设。坚持和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推进机关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增强机关干部服务和协调能力,不断提升工作标准,提高办事效率。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机关干部队伍,为政协工作高效运行和委员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切实使政协成为团结和谐的大家庭、互相学习的大学校、参政议政的大舞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