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文件

通协党发〔2015〕8号 区政协处级以上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计划

时间:2015/05/29  来源:区政协

区政协处级以上干部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计划

根据中央、市委和区委有关精神,结合贯彻落实北京市、通州区《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和《区委区政府理论中心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计划》,为做好区政协处级以上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特制定计划如下。

一、学习内容

对照“严以修身、严以律已、严以用权,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区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重要论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会贯穿其中坚定的信仰追求、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唯物辩证法的科学方法。学习领会《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北京城市副中心行动计划》和郭金龙书记调研通州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立足城市副中心战略定位,在担当承接与疏解的双重责任、推进“一核五区”建设、提升城市发展和管理水平、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作用及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等方面,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学习形式

坚持全面学和专题学相结合,反复学和跟进学相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集体研讨、集中自学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抓好自身学习与带动基层学习相结合,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通过集中自学、观看教育片、专题报告、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形式,提高学习效果,提升思想认识。

三、学习安排

5月至10月,区政协处级以上干部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重点分3个专题搞好学习研讨,大体上每两个月1个专题。每个专题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时间不少于4个半天。具体学习安排如下:

1.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5-6月)

重点学习和交流研讨以下内容:作为城市副中心的领导干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1)集中专题学习(1个半天)

529日(周五)下午,采取集中自学的形式,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关于“严以修身”的重要论述,刘云山、赵乐际在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市委郭金龙书记、区委杨斌书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报告,《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沈浩先进事迹材料。

2)观看专题片(1个半天)

61日(周一)上午,采取集中学习形式,观看6集专题纪录片《谷文昌》(中组部组织局、福建省委组织部20046月制作,每集25分钟,共150分钟左右)。

3)集中扩大学习(1个半天)

611日(周四)下午,参加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协调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专题报告会。进一步提升全区领导干部对“三严三实”活动的认识,理解“三严三实”要求对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意义。

4)集中现场教学(1个半天)

622日(周一)下午,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前往大运河奥体公园(大运河体验馆一层展览厅)参观区纪委、区检察院联合主办的通州区“严明纪律廉洁履职”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展。用身边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作为反面教材,教育警醒领导干部,汲取教训、警钟长鸣,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5)专题交流研讨(1个半天)

626日(周五)下午,处级以上干部开展交流研讨。研讨主题:“三严三实”的时代价值、遵循标准以及如何践行“三严三实”、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会前,处级以上干部结合专题学习内容,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进行专题调研,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会上,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实际和工作摆进去,交流彼此的观点、分享各自的体会。

请张振泉、杨广文、李北江、赵振华同志作主题发言,每人发言20分钟左右。其他人员结合主题积极踊跃发言,在互动讨论中启发提高、形成共识。

2.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7-8月)

重点学习和交流研讨以下内容:作为城市副中心的领导干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坚决防止和遏制“七个有之”现象,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擅权干政,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1)集中专题学习(1个半天)

710日(周五)下午,采取集中自学的形式,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关于“严以律己”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

2)观看专题片(1个半天)

720日(周一)下午,采取集中学习的形式,观看4集专题纪录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中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201412月制作,每集38分钟,共150分钟左右)。

3)集中扩大学习(1个半天)

730日(周四)下午,参加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报告会,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增强全区领导干部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4)集中现场教学(1个半天)

818日(周二)下午,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前往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中国古代官德文化展览,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5)专题交流研讨(1个半天)

828日(周五)下午,处级以上干部开展交流研讨。研讨主题:结合自身分管领域的廉政风险点,谈谈如何以上率下、廉洁从政。会前,处级以上干部结合专题学习内容,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进行专题调研,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会上,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实际和工作摆进去,交流彼此的观点、分享各自的体会。

请贾君刚、丁振宇、刘宝明、纪万成同志作主题发言,每人发言20分钟左右。其他人员结合主题积极踊跃发言,在互动讨论中启发提高、形成共识。

3.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9-10月)

重点学习和交流研讨以下内容:结合本职工作,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坚持从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责、“为官有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1)集中专题学习(1个半天)

911日(周五)下午,采取集中自学的形式,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关于“严以用权”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市委郭金龙书记调研通州讲话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摆脱贫困》《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北京城市副中心行动计划》。

2)观看专题片(1个半天)

918日(周五)下午,采取集中学习的形式,观看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影片《杨善洲》(北京紫禁城影业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电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电影频道节目中心2011年联合出品,100分钟左右)。

3)集中扩大学习(1个半天)

924日(周四)下午,参加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动计划》解读专题报告会。邀请专家学者深度解读《北京城市副中心行动计划》,帮助各级领导干部领会精神、理清思路、明确重点,加快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

4)集中现场教学(1个半天)

1020日(周二)下午,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前往海淀区政协考察调研。与海淀政协负责人就机关建设、履行职能等方面进行座谈研讨,为科学规划、有效推进政协发展提供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5)专题交流研讨(1个半天)

1023日(周五)下午,开展交流研讨。研讨主题:新形势下,如何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治庸治懒,攻坚克难,做一名符合群众期望和城市副中心要求的好干部。会前,处级以上干部结合专题学习内容,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进行专题调研,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会上,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实际和工作摆进去,交流彼此的观点、分享各自的体会。

请季志会、吕咸生、李汝刚、杜德耕同志作主题发言,每人发言20分钟左右。其他人员结合主题积极踊跃发言,在互动讨论中启发提高、形成共识。

四、学习要求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为做好本次专题教育,现提出三点要求。

1.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区政协处级以上干部要深入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突出问题导向,紧盯“不严不实”的问题和具体表现,逐项梳理分析,理清性质症结,边学边改,立改立行。

2.带头学习,加强互动。区政协处级以上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妥善处理工学矛盾,确保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三落实”。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和交流研讨,进行深入的思想互动,相互启发、共同提高,明确努力方向。

3.学以致用,务求实效。区政协处级以上干部要联系实际、务求实效,紧密结合城市副中心建设和政协工作实际,在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注:以上计划为初步安排。实施过程中,将根据中央、市委、区委精神和区政协工作,及时作出调整。)

附件:1.“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参考资料

2.区政协处级以上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日程安排

中共政协通州区委员会党组

2015528



附件1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参考资料

专题一

必学书目:《中国共产党章程》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参考书目:《领导干部“三严三实”学习读本》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三严三实”党员干部学习读本》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党员干部读本

专题二:

必学书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

参考书目:《从严治党学习读本》

《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启示录》

《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读本》

专题三

必学书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摆脱贫困》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动计划》

附件2

区政协处级以上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日程安排

      

时 间

学习形式

地点

参与范围

主要内容

529

(周五)下午

14:00-17:00

集中专题学习

政协机关

四楼会议室

处级以上干部

研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关于“严以修身”的重要论述,刘云山、赵乐际在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市委郭金龙书记、区委杨斌书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报告,《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沈浩先进事迹材料。

61

(周一)上午

9:30-11:30

观看专题片

通州政协机关

四楼会议室

处级以上干部

观看6集专题纪录片《谷文昌》

611

(周四)下午

14:30-16:30

集中扩大学习

会议中心

一层大会议室

区委理论

学习中心组

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协调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专题报告会

622

(周一)下午

另行通知

集中现场教学

通州奥体公园

处级以上干部

参观通州区“严明纪律廉洁履职”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展

626

(周五)下午

14:00-16:00

专题交流研讨

通州政协机关

四楼会议室

处级以上干部

研讨主题:“三严三实”的时代价值、遵循标准及如何践行“三严三实”、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

      

时间

学习形式

地点

参与范围

主要内容

710

(周五)下午

14:00-17:00

集中专题学习

通州政协机关

四楼会议室

处级以上干部

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关于“严以律己”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

720

(周一)下午

14:00-16:30

观看专题片

通州政协机关

四楼会议室

处级以上干部

观看4集专题纪录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730

(周四)下午

14:30-16:30

集中扩大学习

通州会议中心

一层大会议室

区委理论

学习中心组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报告会

818

(周二)下午

另行通知

集中现场教学

孔庙和国子监

博物馆(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

处级以上干部

参观中国古代官德文化展览

828

(周五)下午

14:00-16:00

专题交流研讨

通州政协机关

四楼会议室

处级以上干部

研讨主题:结合自身分管领域的廉政风险点,谈谈如何以上率下、廉洁从政。

      

时间

学习形式

地点

参与范围

主要内容

911

(周五)下午

14:00-17:00

集中专题学习

通州政协机关

四楼会议室

处级以上干部

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关于“严以用权”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市委郭金龙书记调研通州讲话精神,《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摆脱贫困》,《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北京城市副中心行动计划》。

918

(周五)下午

14:00-15:40

观看专题片

通州政协机关

四楼会议室

处级以上干部

观看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影片《杨善洲》

924

(周四)下午

14:30-16:30

集中扩大学习

通州会议中心

一层大会议室

区委理论

学习中心组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动计划》解读专题报告会

1020

(周二)下午

另行通知

集中现场教学

海淀区政协

处级以上干部

考察海淀区政协工作

1023

(周五)下午

14:00-16:00

专题交流研讨

通州政协机关

四楼会议室

处级以上干部

研讨主题:新形势下,如何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治庸治懒,攻坚克难,做一名符合群众期望和城市副中心要求的好干部。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