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文件 > 通协发文件

政协文件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0/01/19  来源:区政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做好“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谋划的重要一年,是深入落实城市副中心控规、加速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区政协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通州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抓住建设城市副中心的重大历史机遇,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牢固树立副中心意识,坚持副中心标准,创造副中心质量,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1.精选“十四五”规划编制,重点功能区、重要节点和重大项目规划建设,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高精尖”产业项目落地,乡村振兴,推进社会治理,特色小镇建设等重点课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2.紧扣民生“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围绕解决群众诉求、整治城市秩序、保障城市运行、公共服务供给、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切实加强对口协商,积极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3.充分发挥各民主监督组作用,围绕接诉即办、疏解整治促提升、物业管理、垃圾分类、老城双修等工作,组织开展视察考察、情况通报,协助破解难题,不断增进群众生活品质。
  4.在智慧城市建设、优化营商环境、金融产业发展、加强城市副中心宣传推介和扩大城市影响力等方面,予以高度关注。
  5.推进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议政性主席会议制度化,建立协商成果转化机制,加强对成果转化落实的跟踪和办理情况通报,努力把协商成果转化为城市副中心治理效能。
  6.推进政协智库建设,充实和吸纳更多高端团队和专家,发挥其在政协调研、决策咨询等方面的作用,提高政协调研质量和协商议政水平。
  二、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7.重点在高质量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高质量推动产业发展、高质量推进城市治理、高质量建设生态环境、高质量推动社会民生建设方面凝聚共识。
  8.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的实施办法》,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基层,加强与界别群众的联系。
  9.尝试在有条件的街道乡镇、社区村庄设立委员工作站(室),听民意、聚民心,促进上情下达、下情上传。
  10.开设委员讲堂、委员论坛,组织委员利用自身影响力,面向社会传播共识。
  1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好转化为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12.坚持主席会议、常委会议集体学习,持续办好知情明政大讲堂、委员学习讲堂、常委读书班等活动。
  13.举办全体委员培训,邀请市政协宣讲团、专家定期辅导。
  14.以“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为重点,继续开展“凝心聚力、助推城市副中心建设”主题实践活动,既抓住关键问题建言资政,又广泛深入界别和基层群众正面发声,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广泛汇聚正能量。通过深化学习研讨、参观视察等活动,增强协商针对性;通过开展党派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等活动,增强协商广泛性;通过深入联系地区、界别群众等活动,增强协商深入性;通过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活动,增强协商科学性。
  15.深入推进青少年“模拟政协”社会实践。
  16.邀请界别群众走进政协、参与协商活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
  三、健全和完善政协工作制度
  17.对标对表全国政协、市政协要求,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好做法,建立健全各项履职制度,使工作有章可循、高效运转。
  18.加强会议组织和履职活动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党委和政府领导同志出席政协会议、委员列席议政性常委会议、政协办公室和专委会报告工作等制度。
  19.完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开展经常性工作的机制,加大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和联系,搭建交流协商平台,推进合作共事。
  20.完善市区政协联动、共建共享机制,探索市政协委员参加区政协专题协商会等办法,开展联合调研、协商、视察等活动。
  21.主动争取市政协在机关建设、学习、委员服务管理、理论研究等方面的支持指导,进一步提高履职水平。
  22.加强经常性工作,强化提案质量导向,健全视察、调研、对外交流、新闻宣传等工作制度。
  23.加强京津冀六城市(区)政协合作,健全“通武廊”“通宝唐”及北三县政协沟通机制,围绕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议题,协同调研、联动协商。
  24.加强与其他地区政协联系交流,进一步扩大对外交往。
  四、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
  25.教育引导委员依照政协章程履行职责,为委员行使权利、担当责任提供保障。
  26.建立健全委员联络机制,完善多层次联络服务委员制度。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继续做好政协常委、委员年度述职工作。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密切与委员、委员所在单位的联系。
  27.加强专委会建设,抓好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学习座谈,总结经验、把握规律、突出特点,推动各专委会工作彰显特色、打造品牌。
  28.加强政协界别建设,做到界别活动有组织依托、有召集人、有联络员、有工作计划、有活动经费、有活动场所。
  29.研究建立委员地区活动组开展工作的机制。
  30.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引导委员及时收集和反映有分量、有价值的信息,开好年度社情民意恳谈会。
  31.广泛征集委员在履职过程中亲身经历参与的重大工程和重大事件、提出的重要建议、取得的重要成效等方面文史资料。配合台湖演艺小镇、张家湾设计小镇、宋庄艺术创意小镇规划建设需要,组织委员围绕三个小镇开展文史研究。
  五、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32.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每半年向区委报告工作制度,坚持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坚持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33.建立区政协党建工作研究小组,定期研究和及时解决政协党建工作中的问题。
  34.加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委室联合分党组、机关党总支、党支部建设,健全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促进政协党建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各级党组织运行有效。
  35.拓展活动空间,健全活动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建活动阵地建设,探索建立“界别活动室”。
  36.鼓励政协党员委员亮明身份,探索党员委员参加活动积分制度,促进党员活动丰富创新、党员作用充分发挥。
  37.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扎实抓好政协机关建设。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抓好整改落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机关各委室组织、联系、服务委员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以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继续加强作风建设,打造素质过硬的机关干部队伍。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2020年1月13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