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5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关于制定政策积极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公益事业,建立通州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5-12-23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制定政策积极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公益事业,建立通州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提案

提案单位: 民盟通州区工委

拟建议承办单位:区民政局

签发人:池雪斌

        

         单位公章

     2015年6月23

联系人姓名:张晓岚

通讯地址:

电话:18511365378

邮政编码:

审查意见:

    同意立案。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2015630

问题及分析: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日益加剧,“四二一”家庭格局的展现,越来越多的空巢老人,需要社会特殊照顾。在现代经济的冲击下,传统的家庭养老功能日益萎缩。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建成的众多的养老机构,仍然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现实需求。社区居家养老模式,是以家庭养老院的形式,以现代信息技术为载体,以社区为单位,吸纳社会人员和资金,为老人提供方便快捷的全方位服务。建立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推进我区养老服务业的规范化、信息化、产业化发展势在必行。

目前,我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仍显欠缺,存在着许多问题和难题需要解决。归纳如下:

一是缺乏整体规划和政策指导。

国务院及北京市都颁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和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但是,通州区还未形成适合我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全局性布局规划。缺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具体实施方案。缺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管控条例。缺乏各部门联动协调的长效机制。

二是缺乏养老服务的信息化平台。

目前。我区在民政和医保等工作中,已经实施了网格化管理,但是没有形成以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源头,与职能机构和各服务网点相对接的联网服务信息平台。

三是缺乏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立项。

现有社区面临着场地、人员以及资金的不足,却承载着诸如文化、娱乐、医疗、教育等诸多服务职能。老人日常照料所需的就餐、保洁、出行、伴护、疏导、救助等,都无法满足。缺乏一支组织有效、专业有素、人员齐备的社区义工或志愿者队伍。近年,签约的各类服务商已有900家,由于缺乏规范化管理,绝大多数老人手持老年卡不能购买到满意的服务,转而将老年卡变通为购物卡,政府的养老政策在实际中落空。政府有投入,老人有需求,双方不能有效地链接,问题出在中间环节上。也就是缺乏连接政府和老人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机构。政府如果按以往的形式购买服务,随之而来将是签约更多的商家,一盘散沙如何抓得牢,抓得住。

四是缺乏社会组织参与公益事业的政策支持。

今年1月,在区民政局的支持下,北京怡康居家养老助残服务中心成立。为我区居家养老体系建设做出了积极的尝试。经过近半年的努力,现已落实了供应3000人同时就餐的中央厨房,以及30人的家政、护理专业服务队伍。尤其是依托北京梦盛达科技有限公司,搭建了可供3000人同时传输的“居家养老信息化平台”,并通过“一键通”电子产品与平台中心联网呼叫。该中心选定了核工业北京化工研究院(“五所”)社区为试点,并于5月在社区举行了老年餐桌征求意见活动。参与活动的老人有120多位,他们高兴地夸:“共产党好,政府好”。全体员工为这份有意义的工作而倍感自豪,也更坚定了投入养老事业的决心。社区领导全力支持,表示整合现有老年活动站,提供免费就餐场地。同时,也遇到一些具体问题:例如,社区设施功能的转换需要上级批示;送餐封闭式货车上路时部分路段限行;社区老人就医信息不能与医疗机构对接共享,等等。

据考察,该中心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内部管理制度完善,财会计制度健全。具备提供综合服务所必需的设施、人员和专业技术能力。其信息化管理手段更是值得大力学习借鉴和推广。政府依托社会组织,组建大型综合服务机构,整合社区有效资源,通过统一管理和信息化延伸,使为老服务真正做到实处。政府管理和公司管理,双轨并行,资源最优化,应是我区养老事业发展中积极探索的方向。

建议

新形势,新事物,新问题。调整通州区养老服务的整体布局,建设社区居家养老体系是大势所趋。

一、重大改革政策先行。建议将建立社区居家养老体系纳入十三五规划,民政部门在初步实践和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推进我区养老服务体系的转型。建议区级主要领导要领责,带领各部门联动协调,克服管理体制的弊端,明确目标,整体达标。

二、建议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信息化平台软件及呼叫“一键通”电子产品。实现以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网站为源头,以各类服务商,文化、医疗等机构为智能终端,组成信息服务网络,提供助餐、助行、助购、助洁等家政服务,提供网上问医、网上预约,日常护理、急救等医疗服务。

三、建议建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政府可以招投标的形式,吸纳社会资金,建立独立法人资格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政府以行政手段对中心实行政策指导和监管,中心以经济手段对签约商家实行有效制约。犹如先将一盘散沙装入袋中,只需用一只手提领袋口。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就是第一步,将各类服务商签约稳固在统一管理下,政府再对中心实施指导和管控。建议在城市街道建设第一批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试点。整合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星光老年之家、温馨家园等功能,带动社区居家养老体系向其它街区、乡镇延伸。建议社区细化所辖人员的资料,一方面深入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建立老人的生活档案、健康档案。另一方面广泛了解各类人才资源,重点走访动员,推举公益中心人,建立义工或立志愿者档案及评定奖励制度。

四、建议助推怡康居家服务中心走上正轨,抓取改革契机。具体建议如下:

1、建议正式以该中心为试点,试行下放老年卡发放权利。由民政部门下放五所社区老年卡给该中心,社区老人可向该中心购买服务。批准该中心为扩大服务规模向第三方购买服务并纳入对该中心的统一监管。须三方签约的形式,实现服务购买的法律和市场保障机制。

2、建议“五所”社区办事处及上级领导,主动协调,争取早日开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功能,设立集体就餐场地和送餐点。

3、建议交管部门,积极了解怡康居家服务中心需求,给予送餐封闭式货车上路,办理通行手续。

4、建议“五所”社区采集辖区内老龄服务对象资料和社区义工资料,与怡康居家服务中心实现资源共享,发放及购买呼叫“一键通”,启动信息平台,在运行中考察产品效能。

5、建议卫生局设定公立三甲医院,实现与社区居家养老信息平台对接。初步实现网上预约、问诊和急救的病例资料共享及服务。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