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5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关于建设和推广智能垂直循环式立体车库,解决我区“停车难”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5-12-23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建设和推广智能垂直循环式立体车库,解决我区“停车难”的提案,

提案单位:民革通州区支部、农工党通州区工委、工商联界

拟建议承办单位:

签发人:孙大公

      胥振阳

曹恒永

   

          201578

联系人姓名:马立民

通讯地址:通州区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嘉创路10C4

电话:13901046226

邮政编码:101111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201578

问题及分析: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机动车数量不断攀升,停车难日益成为城市诟病。结合我区来看,随着北京城市行政副中心建设的大力推进,越来越多的资源会靠拢和集聚,停车难问题便会愈加明显。

机动车停放地,常规来说有商超停车场、小区停放、路边车位等几种常规方式。近年来,通过新划停车位、加强停车场管理等途径,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问题,但其力度和速度远不能解决众多机动车的停放需求。

根据调研,我区机动车停放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停车位数量缺口大。据了解,我区机动车保有量在40万辆左右,大部分小区停车位不足,停车位与车辆在1:3左右,甚至更低。以我区较大社区大方居为例,共有居民约6000多户,而停车位仅仅1000多个。而同样紧缺的还有道路停车位、商超停车位。

二、停车乱,安全隐患大。由于小区停车位数量缺口大,导致机动车辆乱停乱放、占路挤路现象严重,甚至在小区和单位内占用消防通道,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因为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辆根本无法进入施救,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必将面临严重威胁,极易造成巨大的人身财产损失。

三、停车费用管理混乱。停车管理收费毋庸置疑,但驾驶人与管理员之间的矛盾时有发生,究其原因还是存在于停车费用收取的不透明、不明晰,甚至是“不合理”上。加之对媒体对非法车位多有报道,某些停车收费缺乏公信力。

四、停车费用高。居民难以承受的不仅仅是路边停车贵,更有小区停车费用的不断攀升,如我区靓景明居小区地下车位停车费近600/月。

综上所分析,由停车难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究其根本在于停车位的严重不足。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历史原因,如老旧小区建设时缺乏规划,导致小区停车矛盾突出;同时土地资源稀缺,为车位设置带来不便。因此只有往立体停车方向上发展,才是根本解决之道。现在国内外出现了智能垂直循环式立体车库,为解决“停车难”提供了解决办法。这种车库占地面积小,存放车辆多,能有效解决停车难、难停车问题,适用于老旧小区改造、新建小区规划、道路两旁设置、地铁站口和商超设置。主要优点有:

一、占地面积小,空间利用率高。初步计算,传统500个停车位面积可容纳3000余辆,停放车辆数是传统平面停车位的5-8倍,能够极大地改善停车难现状。

二、安全性、可靠性强。智能垂直循环式立体车库采用智能化管理,操作简单,方便运行和维护,能有效防止车辆被划、失盗失窃等。

三、收费低。智能垂直循环式立体车库,可使用一卡通进行存取刷卡,免去中间因收费不便、不合理而导致的矛盾,且相对于传统车位收费便宜。

建议:

一、由政府主导,引入第三方投资与服务,试点建设智能垂直循环式立体车库。可先行试点,试点可在停车难问题突出的小区、商超、地铁站口、医院、党政机关等单位中选择,获得成功后再逐步推广。智能垂直循环式立体车库可以采用BOT合作模式(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经营的一种方式),政府应在政策、规划、土地等方面给予支持,并加强监管。

二、在智能垂直循环式立体车库的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应更多地融入通州元素,不仅美化车库、更达到宣传靓丽通州的效果,使其成为我们在建设首都城市副中心的又一大为民工程、亮点工程。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