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5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宋庄文化产业发展注重挖掘历史文物资源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5-12-23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加快推进宋庄文化产业发展注重挖掘历史文物资源的提案

提案单位:宋庄镇潞城地区委员组

拟建议承办单位:区文化委,区文物局,宋庄镇政府

联系人姓名:刘宗武

单位地址:通州区宋庄镇政府派驻大庞村

电话:13701008904

提交日期:201416

问题及分析:

随着通州新城的建设和文化繁荣的发展,给通州的各项经济社会带来了良好的机遇,运河文化和区域文化发展带动了我区各项经济的同步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格局已成为通州新城的重要亮点。通州新城建设日新月异,文化繁荣,环境优美,文化产业的发展及规模更加具有独特色彩优势。呈现出通州新城建设更加美好,人民更加幸福。文化产业的发展及规模更加具有独特色彩优势。

近年以来,在市、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指导下,通州的文化产业发展更具有现代特色。不同的区域文化规模,展示了更加多彩的民族文化和历史文化品味,其中代表通州文化特色的宋庄文化产业,已享誉盛名、闻名世界,现在宋庄文化产业聚集区是北京市20个文化产业功能区规划最大的一个。也更是代表通州文化发展中的重要闪光点。在推进宋庄文化产业的建设和发展格局上,仍需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关注,要利用区域文化的发展优势,注重挖掘和打造现存历史文物文化资源,形成通州文化产业发展中的特色内容。坐落于宋庄辖区的“平津战役指挥部”旧址,是一处保存良好的历史文物遗址。它坐落在宋庄镇宋庄村,该处在解放前曾是一户王姓大户人家,194812月曾作为“平津战役”指挥部,当年林彪、罗荣恒、聂荣臻、刘亚楼等将领就在这里指挥战役。1922年冯玉祥将军也选在此处举行过结婚典礼。1954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机要局也在这里办公,此处作为近代历史文物并被保护。六十年代末,由国家出资建设“平津战役指挥部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后因林彪事件发生,没有继续开馆,那时,当地百姓都对此处的纪念馆深感骄傲,并多方面呼吁政府能尽早开发和恢复该馆的历史原貌,向世人展示当年红色历史丰碑。同时,更需要在我区建设一个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这样一处值得挖掘利用的历史文化文物资源应该引起上级的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特别是近几年,在不同阶层代表和有关部门的建议下,希望尽早恢复该处的历史文化挖掘和展示利用,使之打造成为我区一个新的历史文物及文化特色展示参观教育的亮点。对于加快修复“平津战役指挥部”要坚持与宋庄文化产业相匹配,实现在政府的支持下达到区域文化同步发展的效果,对此形成宋庄文化发展规模中的通州文化新亮点。

建议:

1、政府应积极加大对现存文物保护修缮和利用的专项措施强力推进宋庄“平津战役指挥部”的恢复功能建设,继续在市、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尽快完善对该处历史文物的后期修缮和挖掘开发利用,在现已完成一期建筑修缮的基础上,加快后期的各项工程修缮的计划实施,力争尽快实现该文物原址的全部恢复、并达到可供游览、参观学习和教育的效果。

2、恢复“平津战役指挥部”功能,必须加强各有关部门的积极合作与协同配合,要由区政府主管部门主责筹措规划实施方案,要由专业人员设计和提炼历史原貌打造出该文物的人文景观效果,构成历史文化、现代旅游、传统教育为一体的红色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特别是让更多青少年通过参观、讲述、了解,感受更多的历史人文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3、要积极争取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关注和支持,也可吸收各界爱国人士的资助,在市文物部门和文化机构的帮助指导下,由区政府和文物、文化部门做出完善方案,合理安排专项人力、物力和财力的专项资金,努力加快对该处文物的全部后期修缮工作,并积极筹措编制相关的原址设施和效果展示格局的设置制作内容,达到可供游览参观的效果。

4、要确立责任,首先应由区政府主管部门主持,建立 “平津战役指挥部”的修缮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分工负责的组织管理机构,在前期已投入修缮资金完成修复房屋建筑的基础上,加快后期各项工程的有效运作规划,辖区政府和主管单位应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配合承办力度,保证按期取得实效性进展,为打造通州的文化建设繁荣和再现历史文化光辉做出努力。

审查意见: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