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5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进一步采取措施防止暴力伤医案件发生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5-12-23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进一步采取措施防止暴力伤医案件发生的提案

提案人:李晓辉

附议人:张伟东 齐梦瑚 郭杰新 李艺张树材 武军 郑小秋 王宇 陈新全 高建华 马唯

拟建议承办单位:通州区人民政府,通州区卫生局

工作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

Email:yishengzhang520@163.com

   :13910582052

   :69543901-1028

提交日期:2015111

问题及分析:

2013年在全国影响很大的暴力伤医案件16起,201415月份就发生20多起,例如,217日,黑龙江一位医生出诊过程中被打身亡。218日,河北一名医生被人用刀割破颈部。220日,浙江一名护士被殴打导致流产。225日,江苏一名护士被殴打至瘫痪。321日,上海一名医生、两名护士被打伤。近年来暴力伤医案件频发,平均每所医院每年高达27起,致医生死亡的情况时有发生。医院成为社会暴力的宣泄口,超越了人们所能承受的道德底线,危害了医务人员和患者的根本利益,直接影响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

我国医务人员社会形象受损,最初是由于医疗保障覆盖面不足、医疗费用上升等原因造成的。2009年以来,新医改实现了医保全覆盖,基层医改基本完成。但是,由于公立医院改革滞后,大量公立医院实际上仍是营利性机构,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医保全覆盖之后刺激了医疗总费用上升,看病拥挤、过度治疗等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导致患者预期和现实形成巨大反差,医患关系进一步紧张。

第二,健康知识教育覆盖面低,导致患者不能理性就医。过度诊疗不仅有医生的原因,也有患者的原因。一些患者长期形成对过度医疗的依赖,以至于有时不肯接受医生正确的建议。例如有些患者头疼就必须让医生开个CT检查,感冒咳嗽了必须让医生开消炎药来输。医生怎么解释都不听,成为矛盾的源头之一。

由于部分患者对医生不信任,以为支付了高额费用就应该用“好药”,反而加剧了医患冲突。公共健康教育覆盖面低、患者普遍缺乏用药常识的现状亟须改变。

第三,分级转诊体系失灵,增加了医患冲突的风险。主治医师出门诊,普遍要从早晨八点工作到下午一两点,中间连去洗手间的时间都没有,严重影响医患沟通和诊疗质量,也增加了医患冲突的风险。

第四,医疗保障和服务水平地区差异大,加重了患者的对立情绪。农民看病的负担仍在加重。一些发达地区有大量农民工和低收入群体,他们面对快速增长的医疗费用和较低的保障水平,容易感受到落差,产生心理失衡。

第五,部分媒体的宣传导向加剧了医患对立情绪。一些医患纠纷经部分媒体渲染放大,给读者造成误导。还有一些媒体以“健康讲座”等形式推销药品,给患者传递错误的健康知识,造成不理性的就医预期。

总之,医患关系对立的根源,主要在于当前医疗体制机制造成的医患之间直接的经济利益冲突,加上保障水平不高和医疗卫生资源分布不合理。医生和患者都是这一体制的受害者。那些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一线医务人员,往往成了某些患者的出气筒。医学是一门尚不成熟的科学,哪个医生能做到万无一失?因此,确保医患之间的高度信任与合作是医改的重要目标。一旦发生医疗差错或意外,甚至一点语言冲突,就可能演变成暴力案件。

建议:

暴力伤医不是简单的医患关系问题,而是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但是,暴力伤医案件频繁,与医患关系恶化有直接联系。从根源上看,它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滞后、医患对立情绪长期积累、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尚未缓解造成的。因此,应疏堵结合、标本兼治,一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医患沟通,促进理性就医;另一方面加快医改步伐,维护公共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从源头上解决暴力伤医问题。

一、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从根本上化解医患矛盾。

医患之间发生直接的经济利益冲突,是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特别是广大医务人员,都不愿意直接从患者身上挣钱,而是想通过改革,堂堂正正地靠本事挣钱,体体面面地增加合法收入。当前医保制度已经实现全覆盖,应当抓住机遇打破医药流通环节利益链,让公立医院成为真正的公益性机构,从根本上化解医患矛盾。

二、在现有体制下,采取有效措施遏制暴力伤医案件多发的势头。

一是用医联体体系和信息化手段优化大型医院的服务流程。部分大型医院人多拥挤的环境,使医患双方都感到疲惫和焦躁不安,矛盾一触即发。加快医联体建设,健全三级转诊体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如潞河医院建立的医联体体系,从三甲医院的宣武,友谊等大型医院到张湾,觅子店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强了区域性医疗中心与上级医院之间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间技术,信息的互联互通。

进一步拓展网上和手机预约挂号的范围,促进患者有序合理流动,缓解大医院拥挤状况。

二是建立多种形式的医患直接沟通平台。部分医患纠纷是沟通不及时、不顺畅造成的。医院应设立专门工作机构,把医患沟通工作做在前面。例如潞河医院的医患协调办公室,坚持密切联系患者,通过医患沟通恳谈会、患者投诉剖析会、医疗纠纷听证会、医疗缺陷质询会、服务案例分享会等方式,直接听取患者意见,化解潜在风险,和谐医患关系。这些经验值得推广。

三是加强和改进媒体宣传,合理引导患者预期。在公共媒体、城乡社区、企事业单位和各级学校等场所,广泛开展以“理性就医、合理用药”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实现重点人群全覆盖。减少对医患冲突的渲染性报道,防止由于“破窗效应”导致更多人模仿。主流媒体加大对优秀医务工作者的宣传力度,提高对医疗保障政策、就医流程等常识的知晓度,帮助患者形成合理预期。

四是加强对医护人员与患者的沟通技巧技能的培训,避免因沟通障碍产生矛盾。同时培训医护人员对突发伤医事件的应对技巧。

五是在各级医疗部门成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小组,包括政府相关的职能部门参与,如卫计委,公安,法院等系统。加强医院安保人员力量,对重点部门加强巡逻及监控,如急诊科,重症监护室,门诊收费大厅等,对重点区域的医护人员配备“医院安全应急一键式报警系统”(医安宝)。

审查意见: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