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5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完善通州区温榆河段骑行绿道辅助设施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5-12-23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完善通州区温榆河段骑行绿道辅助设施的提案

提案人:杨狄

附议人:李珍萍 翁新刚

拟建议承办单位:

工作单位:北京物资学院

Email:

   :

   :

提交日期:2015112

问题及分析:

目前骑行受到越来越多都市人的喜爱,它既保护环境又能锻炼身体 ,而且是非常健康惬意的出游方式。目前通州最热门的骑行线路都是围绕着大运河展开的,近两年间通州区以“骑游节”为契机,推出一条60公里全线亲水、串联该区数十休闲景点的骑行大道“运河绿道”,沿线将永久性地设置补给“驿站”、自行车租赁点、指示路牌等配套设施。因为路况好,自行车道和汽车道之间有专门的隔离带,自行车道严禁机动车行驶,所以受到了广大半专业、或完全业余骑游者的欢迎,享誉京城。

在这里我想提出的建议是,在保持通州大运河骑行品牌的同时,如何加快“骑行温榆河,水岸慢生活”这条新生绿色骑行道路的建设。我区的温榆河沿岸有非常茂密的树荫,是难得的林荫路线,并且车少人少,安静无坡,适合放松游玩。而目前在邓家窑桥附近的温榆河边林荫路入口处,没明显路标,且道路土石混杂,凹凸不平,常见慕名前来的中外骑行者为找不到路在此疑惑张望,而一些自驾到此郊游放松的人们,也因弯道急、无法错车等原因倍感纠结,成为交通事故的隐患。

据悉这条北京最美的骑行绿道——温榆河绿道顺义段去年底已开始建设,它经由通州、朝阳、昌平和顺义。建成后,将形成本市东北地区的“千里绿道”。它属于森林休闲环绿道,西起沙河水库,沿温榆河滨河绿带,东至通州新城,串联巩华城、沙河闸公园、未来科技城滨水公园、小汤山农业示范园、东郊森林公园、通州商务园滨河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等,全长约85公里。绿道建成后,将直接服务于回龙观、天通苑、北苑、望京、东坝、未来科技城、通州新城等多个大型居住社区和重要功能区。

   

为此我们建议区政府着手规划通州段温榆河段的自行车绿道,特指以自行车为服务对象的绿道,由绿廊、自行车道、配套设施组成。前景可将全区主要的旅游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区域,通过跨越彩虹之门将温榆河绿道与运河绿道等串联成一体,打造绿色、低碳、环保的出行通道。

名词解释之绿道:绿道不同于绿地,它指一种线形绿色开敞空间,通常沿着河滨、溪谷、山脊、风景道路和人工廊道建立,将主要的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历史古迹和城乡居住区连接起来,内设可供行人、骑车者及其他依靠非机动工具进行户外活动的人员进入景观游憩线路。

绿道由各种自然因素构成的绿廊系统和满足绿道游憩功能所配建的人工系统两大部分组成。人工系统包括五部分内容,分别是发展节点、慢行道、服务设施系统、交通衔接系统、标识系统。

建议:

  规划标准:从可持续发展的规划来看,我们倡导环保、健康的慢行(步行和自行车)出行方式,自行车和人行尽量分流,全程设置自行车径,城镇、居民点及景点附近设置独立步行径,必要可设置电瓶车可通行无障碍径及综合游径。可根据城市核心区和一般市区,郊区等采用绿道建设的不同标准。绿道系统中驿站就像高速公路的服务站,给过往的行人必要的便利服务。可由专业人员做出驿站科学定点数和驿站分级规划。另外自行车绿道的建设还要注重与城市公共交通的换乘。绿道经过城市客运站场或公交停靠站的路段,设置换乘点与城市公交进行衔接,并通过在绿道入口、驿站设置停车场、自行车租借点实现公路与绿道的衔接。

  总之自行车绿道有别于城乡一般道路,是集生态、民生、经济、环境功能于一体的专用道路。将改善城市热岛效应和居住环境等,为居民慢跑、散步、骑车、垂钓等各种户外活动提供场所,同时美化人居环境,改善环境质量等。

  规划意义:加快自行车绿道建设,打造我区完善的绿道网络体系,是完善我区整体辅助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成为本区居民和过往游客提供休闲观光、康体娱乐等活动的风景廊道,作为距离北京市区最近,且居民众多通州区来说,对于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净化首都空气,推动市民观念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促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有着重要意义。众所周知,目前世界各发达国家城区交通规划都开辟有专门的骑行通道,绿色、低碳、环保出行方式的重要性已被更多人群所推崇,这条路线的开发和完善可为通州区的环保旅游、绿化建设等提供了更为直观的规划依据。在充分发挥绿道生态环保功能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各类资源特色,以主题游径和特色节点为载体,进行绿道功能综合开发,依托风景道系统打造精品旅游线路,这对于带动我区旅游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提升我区大运河、北方水城的知名度和品位起到推动作用,展望未来通州必是宜居宜游、生态安全、环境优美、低碳节能的一个新城区。

审查意见: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