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5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采取合理有效措施、避免我区基层卫生人才流失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5-12-23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采取合理有效措施、避免我区基层卫生人才流失的提案

提 案 人: 郑小秋

拟建议承办单位:区卫生局

工作单位: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Email: zhengyiqiu@sina.com

   : 13717865998

   :

附议人签名:

提交日期:2015 1月13

问题及分析:

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是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提高农村人民健康水平、承担着当地基本医疗、预防传染病的传播、宣传普及公共卫生知识等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社区卫生服务又是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重要内容,更是北京市区委、市区政府为民办的好事、实事。

目前,我区共有社区服务中心19,为我区农村百姓提供了良好的就诊和住院环境。但是近些年来,乡镇各社区服务中心陆续出现了基层人才流失现象。每年,我区各社区服务中心引进招生应届外地大学生、硕士生(解决进京户口)和本地大、中、专毕业生不少,他(她)走上工作岗位后,不久随即又到市、区三级医院进行“5+3”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3+2”助理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规培结束考核通过后均得到四个证书,比如本科毕业生规培结束后拿到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学历、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全科医师证书、规培证书;专科生拿到首都医科大学本科学历、助理医师资格证书、全科医师证书、规培证书。当他(她)们学业归来该为当地百姓服务做出自己贡献时,有的已被规培医院留下成为那儿的一名本院某科大夫;有的辞职儿离开去了其他岗位另谋职业。同样,我区有的社区服务中心不惜重金儿招聘相关科室学科带头人人才,并且解决引进高级卫生人才进京户口,解决人事正式编制问题,但是当他(她)解决上诉问题后没有多长时间儿,要么辞职走人另谋高就,要么积极调动,大大浪费国家物力、财力,制约了我区基层卫生事业发展。分析我区基层医院引才留才困难,人员流失严重原因可能由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资源、财力有限,对人员工资、福利待遇等方面的调控空间较小,难以制定比较有吸引力的薪酬方案,更难吸引高层次卫技人才,加之市区二、三级医疗机构高福利待遇吸引,极易引发卫技人员大量流失。还有极少数基层医疗机构盲目追求高学历,招引高学历人才却没有合适岗位,造成了人才浪费,最终导致人才流失。所以,我区近些年来,基层卫生出现优质人才资源“往上走、往高走”的现象。如果,我区相关职能部门不积极探索采取合理有效措施避免我区基层卫生人才流失,那么“人才流失、人才缺少”逐渐会成为阻碍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的一大难题。

建议:

我区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认真研究制定既符合国家政策、又符合我区基层卫生人才发展规划,并逐步付诸实施,加大力度督促指导我区基层医卫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积极探索、采取合理有效措施、避免我区基层卫生人才流失。

建议如下: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切实强化政府责任。一是逐渐完善我区财政投入机制。进一步明确政府在公共卫生工作中的主导地位,建立和完善与经济水平相适应的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对卫生事业投入的增长不低于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确保卫生事业投入占同级财政支出的比例逐年有所提高。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卫生事业的投入,改善基层人才的工资水平低,福利待遇差,从而避免人才一定的流出。

加强人才的合理流动,搭建我区医疗人才合理流动平台。充分利用辖区医疗卫生资源,不断提高我区农村医疗机构整体水平。积极开展区二、三级医疗卫生机构主治医师在晋升副主医师之前必须到乡镇社区服务中心服务一年,可采取分期分批下派技术骨干的方式,切记要注重实效、不要搞形式、不以盈利为目的、不增加受援单位的经济负担,积极调动支援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开展对口支援,这样才能够促进农村卫生社区诊疗技术水平的发展,提升了我区总体医疗水平。

政策吸引,有效激励人才和法律合同约束人才。人才竞争的背后是体制、制度的竞争,出台优惠政策、提高人才待遇是留住人才、激励人才的重要措施。探索学科带头人岗位年薪制。职称评聘予以倾斜。同时在法律合同约束人才,到相应医院服务服务8-10年,才可以调动离开等等双向约束机制。

积极探索我区医联体在资源整合、科室合作、技术发展、信息共享、人才培养、科研项目、一体化管理和例会制度方面深化合作,从而推动全区域分级诊疗格局形成。

                                         

审查意见: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