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5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解决通州区幼儿园、学校周边道路交通拥堵问题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5-12-23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解决通州区幼儿园、学校周边道路交通拥堵问题的提案

提案人:王浩

附议人:王红菊、闫学飞、刘晓蕾、梁冰、高金红、罗娜、王勉、朱春雨

拟建议承办单位:交警支队、交通局 

工作单位: 通州工商分局

Email: whnb622@tom.com

   :13381266790

   :69551315

提交日期:2014 1230

问题及分析:

幼儿园、学校周边的道路交通环境,直接关系到儿童、广大师生的出行安全。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加大了对幼儿园、学校周边道路及交通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力度,交通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但同时,在人口和教育资源较密集地区(例如:中山街附近就集中了通州区幼儿园、首都师范大学通州校区、官员小学和后南仓小学4所教育机构),校园周边道路的交通环境依然严峻,在上学(周一至周五上午7008:00)和放学(周一至周五下午400530)的早晚高峰时段,极易出现交通拥堵现象,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在对通州区幼儿园、学校周边交通环境进行调研后,发现造成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通州城区内的幼儿园、学校大多分布在居民区附近,家长接送孩子到幼儿园或学校须途经居民小区。由于小区停车位紧张、地下车库收费不合理及部分私家车主出于个人出行方便考虑等原因,小区业主将车辆停放在小区周边道路两侧的现象十分普遍,把原本能够车辆双向行驶的道路压缩成仅单向通行。在早晚高峰时段,幼儿园、学校门前东西双方向行驶的车辆一旦相遇,势必造成这一路段的交通堵塞。

二是缺少有效的交通管控措施。在早晚高峰时段,幼儿园、学校周边道路面临的交通压力很大,经常出现交通拥堵,车主很难自行疏通,相关主管部门缺少对幼儿园、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乱点、堵点的有效疏导,交通管控措施不到位。

三是缺乏交通标牌和警示标志。由于缺乏必要的交通引导和警示,幼儿园、学校周边道路的人行道常被机动车辆占用,早晚高峰时段道路上人车混行的现场很普遍,这给孩子的人身安全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同时人车混行也严重影响了道路上机动车辆的正常通行,形成恶性循环。

建议:

第一,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对幼儿园、学校周边交通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幼儿园、学校周边住宅小区的停车管理,严禁车辆路边随便停放、占用人行道等现象发生。同时,要积极探索社会管理创新模式,通过采取与附近购物中心、院校、机关等单位建立错峰时段有偿使用合作机制,充分释放闲置停车位资源,尽可能解决小区居民的停车难问题,从而有效保障幼儿园、学校周边道路的畅通。

第二,相关部门在对幼儿园、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乱点、堵点进行摸排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幼儿园、学校和周边群众意见,制定有效的交通管控措施,对幼儿园、学校门前主要路段实施早晚高峰时段(即周一至周五上午700800,下午400530)机动车单向行驶措施。同时,在主要路口增派警力,进行现场指挥,疏导交通,保障道路交通有序、畅通。

第三,相关部门对幼儿园、学校周边道路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全面检查限速、慢行、严禁停车等交通标志的设置情况。在幼儿园、学校门前施划斑马线、安装减速装置,最大限度地防范儿童、学生出行安全事故的发生。

审查意见: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