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5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提高居民区垃圾分类效果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5-12-23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提高居民区垃圾分类效果的提案

提案人:路艳梅

附议人:

拟建议承办单位:

工作单位:北京工业大学通州分校

Email:13661041226@139.com

   :13661041226

   :52334235

提交日期:2015113

问题及分析:

随着我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工作的发展,经济、社会、文化事业都将出现跨越式发展。在此期间,我区也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全国文明城区”对于生活垃圾管理要求白色垃圾整治率要大于80%;居住区垃圾分类收集率大于50%;垃圾定点投放、清运及时,无散放,溢漏现象。不仅如此,垃圾分类正在成为世界性的潮流。垃圾分类不仅是像美国、日本那样的发达国家的时尚,也是不少发展中国家的趋势。在我国,如今我们的生活好了起来,便不再吝啬卖破烂换回的那几毛钱。勤俭节约,废物利用,这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在却在丢失。我们每个人都是垃圾的制造者,又是垃圾的受害者,但我们更应是垃圾公害的治理者,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垃圾分类来战胜垃圾公害。通过政府不断的宣传和环境保护者不断的努力,居民对政府的垃圾分类工作也表示了极大的支持。

目前在我区各居民区都摆放有分类垃圾桶,也有人员负责检查分类情况,但是效果不好。仅在垃圾桶上标有厨余垃圾、可收回垃圾、其他垃圾,大部分居民把垃圾都投放在其他垃圾桶中,还不能正确做好垃圾分类。许多人不知如何进行分类投放,不知道什么是可回收的垃圾。在一些社区,由于民间环保组织的倡导,也开展了垃圾分类的尝试,但环卫局的垃圾车又把分类好的垃圾倒到一起运走了,严重挫伤了百姓的环保积极性,产生了负面影响。可见,没有完整的收购、运输、销售、加工、成品市场等组织的再利用产业体系的支持,垃圾分类无法产生经济效益,只能是劳民伤财的空忙。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做好垃圾分类,把垃圾从敌人变成了朋友。

建议:

加强垃圾分类标准知识宣传,让每位居民知道分类的标准。可以由政府把分类标准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宣传,使我区居民对于生活垃圾的四大类: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具体内容能够准确把握。

政府管理到位,措施得当。政府环卫部门改变垃圾混运的方式,做到分类清运,分拣和回收。分类垃圾被专人回收后废物利用,节能环保。当天产生的垃圾要当天就拉走,不致污染环境或引来害虫。

培养居民垃圾分类的习惯。养成良好习惯,非一日之功。对于儿童要从小就从学校和家长那里受到正确处理垃圾的教育。更可以使儿童监督家长的乱投垃圾现象。

改造或增设垃圾分类回收的设施,促进相关企业对于垃圾回收工作的效益。垃圾桶可以做企业广告,设计适于家庭垃圾分类回收的新型垃圾桶等。

审查意见: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