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5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城市副中心餐厨垃圾处理工作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5-12-23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加快推进城市副中心餐厨垃圾处理工作的提案

提案人: 邹晓美

附议人:

拟建议承办单位:市政管委

工作单位:  北京物资学院劳动科学与法律学院

Email:   mei4007@126.com

   :  13901072913

提交日期:2015522

问题及分析:

餐厨垃圾是指居民日常生活以外的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剩菜剩饭等垃圾(泔水)和废弃食用油脂,俗称泔脚、泔水或潲水。极易腐烂变质,散发恶臭,传播细菌和病毒。餐厨垃圾主要成分包括米和面粉类食物残余、蔬菜、动植物油、肉骨等,从化学组成上,有淀粉纤维素、蛋白质、脂类和无机盐。餐厨垃圾既是污染物又是资源物,管好餐厨垃圾不仅仅有利于提高环境卫生水平,保障人民健康,还能够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1)污染环境、影响市容。因餐厨垃圾含有较高的有机质和水分,容易受到微生物的作用,而发生腐烂变质现象;且废弃放置时间越久,腐败变质现象就越发严重。特别是到了夏季,温度较高,腐烂变质也越快,这时候容易产生大量的渗滤水以及恶臭气体,滋生蚊虫,对环境卫生造成恶劣影响。

2)危害人体健康。餐厨垃圾中的肉类蛋白以及动物性的脂肪类物质,主要来自于提供肉类食品的那些牲畜家禽,牲畜在直接吃食未经有效处理的餐厨垃圾后,容易发生“同类相食”的同源性污染,并造成人畜之间疫病的交叉传染,危害人体健康,并可能促进某些致命疾病的传播。如历史上大规模爆发的传染病:1986年英国出现的疯牛病、口蹄疫等。

3)传播疾病。餐厨垃圾的露天存放会招致蚊蝇鼠虫的大量繁殖,其是疾病流传的主要媒介

4)餐厨垃圾中堆放时产生的下渗液进入到污水处理系统,会造成有机物含量的增加,从而加重污水处理厂的负担,增加运行成本。而且垃圾对空气及地下水污染主要来源

5)厨余垃圾是地沟油产生的根源

大家都知道,餐厨垃圾是地沟油的重要来源,要想管好地沟油,首先就要管好餐厨垃圾;因此,通州区在北京城副副中心建设的过程中,对餐厨垃圾治标必须治本。

综上所述,餐厨垃圾对环境和人群的危害已十分严重,是城市环境一个重要污染源,对人们的正常生活与身体健康构成了威胁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人们的广泛关注。通州区正在加紧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是全国首都的后花园,餐厨垃圾的处理应该同其他生活垃圾处理工作一样,提到政府管理工作的议事日程。

    通州区餐厨垃圾处理情况:

调查显示,从目前我区的生活垃圾来看,厨余垃圾比例过高,从居民倾倒的生活垃圾中以厨余、纸类和塑料为主,三者合计占垃圾的90%以上。其中厨余垃圾占50%左右。城区特大、大、中、小及连锁型餐饮服务单位和党政机关、学校食堂共计640家。

    2014年借助全市大力营造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的氛围,我区积极推进餐厨(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分别在51个居住小区,1家饭店安装了日处理能力200-600公斤的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备,实现小区、餐饮单位所产生的餐厨(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减少因清运产生的第二次污染,但相对于640家的餐厨(厨余)垃圾产生单位来说,仅占1/7。并为259个居住小区、36家党政机关、31所学校免费清运产生的厨余垃圾,在区污物处理站进行集中消纳处理,截止10月底已达标并通过验收的58个小区,36家党政机关、24所学校产生生活垃圾43406.463吨,回收消纳厨余垃圾3603.788吨,回收可回收物2618.935吨,实现就地资源化处理14.34%。同时积极购置餐厨(厨余)垃圾专业化作业车辆,完善末端集中处理设施。

建议:

  1、应加大紧迫感,对餐厨垃圾解决定出时间表(分阶段)。

  通州区在城市副中心建设过程中,土地资源日益紧缺、百姓对生活周边环境要求的日益强烈以及土地制度的日臻规范,如果不立即采取有效的垃圾减量措施,“垃圾矛盾”势必更加尖锐、后果会很严重。关于制定出厨余垃圾的分离、储运及处理详细的可操作的方案,以及关于实施及监督检查措施,政府应定出时间表,向百姓庄严承诺,做到有章可循,以便市民监督。

  2、加大投入力度、统一协调财力、人力。

  建议政府显著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有效支持用于垃圾分类处理研究、设施建设及日常运营的需求。建议广泛动员各级政府和组织,统一指挥、协调工作,制定适合各乡镇餐厨垃圾的处理方案。打破目前条块分割、局限于少数部门办事局面。

  3、加强调研,扶持餐厨垃圾处理企业有序发展。

餐厨垃圾是地沟油的重要来源,餐厨垃圾是地沟油的重要来源,要想管好地沟油,首先就要管好餐厨垃圾;而管好餐厨垃圾的可行之道,就是让有资质的正规企业来处理餐厨垃圾。政府应该加大力度支持和扶持餐厨垃圾处理企业的运营,管理。大型企业、政府机关、大、中、小学,宾馆、酒店等的餐厨垃圾,要求集中由正规餐厨垃圾企业来集中收集、运输和处理。

4、开展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试点,继续加大推进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

2015年继续借助全市大力营造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的氛围,继续推进我区餐厨(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在201452家安装了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备,2015年继续加大实现小区、餐饮单位所产生的餐厨(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可以选择机关、学校开展试点工作,加大安装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设备,减少因清运产生的第二次污染。

审查意见: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