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大会文件 > 正文
五届五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28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5年12月28日在政协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张振泉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5年提案工作情况

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各党派团体、各界别和广大委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207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189件,立案率91.3%。其中,党派团体、界别提案20件,委员提案169件。未立案的提案中,有4件超越我区承办权限转化为市政协提案,其余14件以信息形式报市政协和送区政府有关部门参考。

(一)围绕中心,关注民生,提案质量稳步提升

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质量稳步提升,主要表现在:

一是提案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提案选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大局和百姓的现实需求,内容主要集中在社会民生改善、城市建设管理、经济转型发展、城乡一体化建设四个方面。其中,社会民生改善方面88件,占46.6%;城市建设管理方面56件,占29.6%;经济转型发展方面13件,占6.9%;城乡一体化建设方面18件,占9.5%;其它方面14件,占7.4%。

二是提案注重调研,建议针对性强。委员撰写提案坚持调研在先,深入实际了解掌握真实情况,许多提案言之有理,数出有据,所提建议针对性强,体现了政协委员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特别是各党派团体、各界别提案,都经过了精心选题、深入调研、认真思考,提案立意新、站位高,建议有较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对于辅助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推动各部门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是提案撰写准备充分,会前提案比例提高。提案人贴近实际,根据提案选题,注意平时情况了解和材料积累,提案线索搜集主动,调查研究扎实充分,提案建议成熟全面,为撰写高质量提案创造了条件。五届四次全会召开前共收到各类提案102件,较上年同期增加8件,会前提案比例提高。由于提案撰写准备充分提案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二)充分协商,注重实效,提案办理成效显著提升

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立案的189件提案全部办复完毕。其中,党派团体界别提案办理满意率100%,建议平均采纳率80.4%;委员提案办理满意率100%,建议平均采纳率80.9%。提案办理成效显著提升,主要体现在:

一是纳入“扩面协商”的一批重点提案,建议得到采纳和落实。今年上半年,我们组织广大委员就交通环境整治、文体事业发展、医疗卫生改革、食品安全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绿色环保出行等方面的24件提案,与承办单位进行“扩面协商”,经充分协商,多数建议得到采纳和落实。针对委员提出“关于加快运河博物馆建设”和“关于加强医疗卫生网络信息化管理”的提案,区委、区政府和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所提建议被吸收进我区“十三五”规划建议中。针对委员提出“关于加强公共自行车管理和服务的提案”,区市政市容委加大公共自行车运行保障力度,增加服务人员和设备维护投入,开通网上预约发卡,调整租还车时间,较好地满足了群众需求。针对委员提出“关于严禁违法焚烧,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的提案”,区环保局等相关承办单位以“创城”为契机,采取加强监管和专项整治等针对性措施,城乡生态环境有所改善。

二是涉及社会民生的一批热点提案得到落实。改善机动车停车和出行条件,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针对民革通州区支部、农工党通州区工委和工商联界联合提出“关于建设和推广智能垂直循环式立体车库,解决我区‘停车难’的提案”,区市政市容委、交通局高度重视,远期将其列入我区“十三五交通专项规划”,近期主动协调,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方案,今年选定区妇幼保健医院停车场和区交通局机关进行试点,目前试点工程进展顺利,预计年底竣工。随着这件提案的逐步落实,将会为我区破解“停车难”提供一个新的有效方法。针对委员提出“关于尽快解决玉带路因护栏或停车位设置不当而造成交通拥堵的提案”,区交通支队协调有关部门,采取调整局部路段路侧停车位、增设交通引导指示标志等措施,对玉带路慢行系统进行优化,提高了拥堵路段的通行能力。

三是驻会主席督办的重点提案得到落实。今年对驻会主席督办的四件提案,采取与“扩面协商”和各专委会督办工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督办,提案所提建议得到采纳和落实。针对委员提出“关于通州区应构建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决策法律意见书制度的提案”,区法制办积极吸纳委员建议,完善相关政策规定,为政府科学决策保驾护航。针对民建通州区工委提出“关于推进通州区城镇化建设的提案”,区委、区政府和具体承办单位区发改委认真研究,一些建议吸收进我区“十三五”规划,对形成“一城一河两组团”新的空间布局起到重要参考作用。针对致公党通州区工委提出“关于加强通州区养老服务工作的提案”和民盟通州区工委提出“关于制定政策积极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公益事业,建立通州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提案”,区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根据需求积极开展老年人就餐配送试点服务,受到就餐老人们的欢迎。针对委员提出“关于通州区体育设施严重不足,应与市行政副中心同步发展、同步建设的提案”,得到区委、区政府和具体承办单位区体育局的高度认同,所提新建、改建体育场馆的建议得到采纳,已列入区政府今后重点工作中。

四是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委员持续关注的提案得到落实。今年上半年,我们全面调查梳理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承办单位承诺解决而未解决的提案情况,对委员反映多年而未解决的“关于在潞苑东路路口西侧增加交通信号灯”和“关于迁改通朝大街世纪星城正门高压线杆”的两件提案,采取驻会主席持续重点跟踪督办的方式,联合区政府办公室与区交通支队、区市政市容委和区供电公司就办理难点共同协商、合力推进。承办单位克服困难、千方百计加快办理进度,目前这两件提案均已得到落实,实现了“积案”清零。

(三)求新务实,夯实基础,提案工作服务水平进一步

提升

创新是推动提案工作上水平的不竭动力,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我们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健全制度,一手抓好工作的创新,一手抓好常规性工作,服务水平有了新的提升。

一是创新开展提案办理“扩面协商”工作。针对委员突出反映一些提案得不到落实的问题,我们联合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创新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在全市率先提出和开展提案办理“扩面协商”工作,通过扩大协商阵容,集思广益,促使承办单位更加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促进提案的有效落实。为有序推进这项工作,我们研究制定了《区政协关于开展提案办理“扩面协商”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了“扩面协商”的协商程序、工作流程和职责分工。在实践中,紧紧抓住宣传发动和有序参与两个关键环节,委员参与协商积极性较高,共有206名委员参加“扩面协商”,占委员总数的80.5%;组成了22个“扩面协商”小组,每组设小组长和小组秘书各一名,先开好小组会,再与承办单位主动对接,开好协商会。在“扩面协商”会上,委员与承办单位真诚沟通、良性互动,新提建议80多条,完善了提案建议,丰富了协商内容,形成了座谈纪要,促进了提案落实。“扩面协商”工作在广大委员的积极参与下,在小组长和小组秘书的辛勤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为此,我代表区政协向参与“扩面协商”组织工作的委员表示衷心地感谢。

二是创新完善提案办理指标评价体系。以促进提案办理工作为目标,我们从基础工作入手,健全完善提案办理工作的指标评价体系,制定出台了《通州区政协关于调整和完善提案办理指标评价体系的意见》,对原有两项指标“提案办复率”和“提案办理满意率”的内涵、统计主体、统计时间进行调整完善,并增加“提案建议采纳率”这一新指标来反映承办单位落实效果和提案人建言水平。满意率指标委员说了算,采纳率指标承办单位说了算,体现了对提案人和承办单位的双向评价、相互促进。认真分析一些承办单位不重视提案办理的表现,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提案规范办复的五条标准,明确了提办双方应遵守的权利和义务。经过一年的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提高提案办理实效提供了制度保证。

三是高质量完成提案常规性工作。在抓好创新工作的同时,我们认真做好提案的常规性、经常性工作,确保各环节工作衔接有序、高质量完成。注意把好提案的立案关。大会提案组初审提案时,对一些文字质量不高,建议缺乏可行性的提案,建议委员及时修改。全会闭会后,及时召开会议对征集提案逐件进行严格审查,确保了立案质量。注意把好提案的交办关。与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对涉及多个部门办理的提案进行深入研究分析,达成共识后再转承办单位办理,提案交办做到准确及时有效。注意把好提案的分析关。根据政协各专委会职能,将提案分类并交由相关专委会进行分析,从中归纳出提案的主要特点和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供委员撰写提案时参考。注意把好优秀提案的评选关。严格按照推荐、初评、复评的评选程序,组织好优秀提案的评选工作,2015年共评选出优秀党派团体、界别提案13件,优秀委员提案33件。

各位委员,2015年提案工作得到区委、区政府、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新形势、新任务对提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在提案撰写环节,有的提案建议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强,影响了提案质量;二是在提案办理环节,个别委员与承办单位情况沟通不够,协商交流不充分,影响了办理效果;三是在提案服务环节,提案工作的信息化服务水平还不高,为委员服务的方式传统单一,影响了服务效率。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二、2016年提案工作意见

2016年是我区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建设市行政副中心的关键一年。市行政副中心的新定位,标志着通州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通州将在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在新的一年里,区政协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区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区委“补短板、强基础;调布局、留空间;重管理、优环境;高水平、谋发展”的工作思路,按照“围绕核心、凝聚人心、服务中心”的提案工作定位,强化完善各项工作措施,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努力推动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服务好市行政副中心建设大局。 

(一)强化质量意识,促进提案质量精品化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要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首要工作来抓,进一步促进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一是引导广大委员围绕市行政副中心的新定位,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治理、产业发展、城市管理、民生改善等方面多提立意高、建议实的高质量提案。二是充分发挥各党派团体、界别、专委会、委员地区活动组的整体优势和智力优势,进一步提高团体提案的数量和质量,努力撰写出科学化、可行性强的精品提案。三是加强对委员的培训指导,积极开展不同范围、不同形式的提案撰写学习交流活动,使提案培训更加灵活,更富成效。四是加强知情服务和提案线索征集工作,拓展提案线索征集方式,广泛汇集民意民智,为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提供优质服务。

(二)完善办理机制,促进提案办理实效化

要主动与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密切协同,深化完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一是不断完善提升提案办理“扩面协商”工作。实践证明,“扩面协商”工作是提高提案办理实效的有效途径,方向正确,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坚持。要认真总结2015年“扩面协商”工作经验,按照“扩面、减量、提质、自愿”的工作思路,把握协商工作规律,提升协商工作水平,努力把“扩面协商”工作打造成通州区政协民主协商的品牌和名片。二是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进一步落实好《通州区政协关于调整和完善提案办理指标评价体系的意见》精神,提升提办双方对新的提案办理评价指标的知晓率和实施的自觉性,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三是继续发挥好驻会主席和专委会督办提案、重要提案摘报制度的作用,选择一些涉及区委、区政府全局性工作和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提案,作为驻会主席督办提案和重要提案摘报的内容,注重与“扩面协商”工作有机结合,推动这些重点提案的落实。四是选择一些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重要提案,将其办理结果通过政协网站和媒体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

(三)改进工作方式,促进提案服务优质化

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提案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增强服务效能,提升服务水平。一是继续推进提案信息化建设,深化提案管理系统建设方案,逐步实现提案工作全流程、智能化管理。二是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密切与委员的联系,以委员需求为导向,努力为广大委员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三是进一步加强与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及承办单位的协作,抓好提案各项工作的落实。四是加强提案工作宣传,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提案工作的开展情况、重点提案的办理成效,不断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各位委员:提案工作是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做好提案工作,离不开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更离不开政协委员的共同参与。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在中共通州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充分运用提案的方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不断开创我区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为市行政副中心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