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风采 > 正文
鉴往知来 睿智人生——通州区政协委员、通州区第四中学教师张晓岚
发布时间:2015-12-21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张晓岚,通州区政协委员、通州区第四中学教师,从事中学历史教育工作已三十个春秋。三十年的教学相长,三十年丰富的经验,纯净了她的心灵,更昭彰了她的人生追求。

1981年,张晓岚考入现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因先天心脏病险些与大学失之交臂,因此她倍加珍惜大学的学习机会。帝师齐世荣先生,她折服于老师言语间贯通中西的渊博与机敏,更钦佩老师发前人未发之覆的独立人格。而老师的毕业赠言,则影响张晓岚一生的志愿:去基层做一名好老师,教孩子们读史。

1989年张晓岚从昌平嫁到通州,调入四中工作。“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她下苦功夫备课,详细查阅论著、资料,精心设计教学环节,认真追记课后反思。几年来总结了“教学目标层次实现一览”表,受到业内的交流推广。1992年,张晓岚获得通州区先进教师荣誉。同期撰写的《如何营造和谐的历史课堂氛围》教学论文获市级一等奖。不久后,因身体原因,她停薪留职,开始了三年的社会游历和公益活动,广结善缘,切身感受改革开放的历史脉搏。当她再度回到校园,教学中更多了一份自由与沉稳。在应试教育的框架下,照本宣科的灌输,死记硬背的学习,高分优效的评价,让老师失去了“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尊严。著名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言:“知识分子就是站起来思考的人们”。她说:“我改变不了这个世界,但我可以改变我的课堂”。她喜欢将各种各样的观点和材料摆出来,推荐给学生,让他们自由讨论,从中学习分析问题的方法,同时学习一种宽容的态度:既尊重别人,又尊重自己的独立思考。冷静、客观地看待各种事物,这是公民成长的基本素质。历史乃是有灵魂的。我们纵观中外大国崛起的历史时,可以抛弃愚蠢狭隘的仇恨,同举自强复兴、和平发展之理念。我们评批工业文明与环境污染的历史教训时,发掘着中国天人合一的思想精髓。历史乃是有生命的。我们读着“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诗句,共同感悟生死抉择的生命价值。我们唱着“同学们,大家起来,担负起天下的兴亡!”,共同沸腾起青春的热血。综览养豁达,辩证生睿智,爱憎陶大义。境由心生,师者便是用心引领学生神入历史,以激情点燃激情。

教学是一种快乐,更是一种责任,没有功利的侵蚀它会“繁华落尽见真淳”。保持孩子般天真的面孔和天籁样洁净的声音,这是她的快乐。

2004年以来,张晓岚历任通州区政协第三至第五界政协委员。作为民盟代表,传承的是“身无半亩,心忧天下”,为天地立心,为民生立命的理想信念。努力共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当代民盟委员应尽的责任。

人人是学习之人,时时是学习之时,处处是学习之处,事事是学习之事。十多年来,借助政协参政议政的平台,她的政治理论、觉悟不断提升,实践能力、成效不断增强。关注时政,关注区情,关注民生。在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和党派及个人提案,多次被评为优秀信息员和优秀提案。涉及中小学生小饭桌问题;中小学校周边交通安全保障问题;学前儿童入园难的问题;地铁站环境综合治理问题;商家欺街占道;垃圾站点管理等问题。其中“新华大街修建过街天桥保障中小学生生命安全”的提案,在区领导和社会热心人士的支持下,新华大街上第一座过街天桥建成了,至今护佑着四中和中山街小学几千孩子的安全。此后连续三年,对于此桥未能纳入市政管理的遗留问题提出提案,终于在原政协主席王玉辉同志的积极协调下圆满解决。关于“中学历史教科书未明确国民政府在抗战期间收回台湾的史实”的信息,通过原政协副主席杜宏谋同志转化为市政协提案。一方面,促成《烽火通州》爱国教育系列丛书的编发;另一方面,在新版教科书中明确了这一史实。为中学历史教科书客观还原历史,为彰显全民抗战的伟大民族精神,做出了应有的努力。

作为通州第五届政协提案委的成员,参与了政协提案工作。期间更加认真地阅读委员提案,协同其他成员精心挑选优秀提案,为区首、主席重点督办提供参考,为提高提案质量尽心尽力。尤其今年,通州政协开展了“扩面协商”的重大举措。在具体措施拟定阶段,她热情支持,发表意见,并且积极参与其他委员的提案办理协商会。在参与胥振阳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土桥地铁站交通管理”的协商会前,一边实地调查,一边了解交通执法力度不足的原因。并在会上提出了重点弥补执法记录在人工录入中失漏的意见。在参与区长、主席督办的“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协商会之后,联合民盟其他政协委员和骨干成员,对“怡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公司”进行了考察,提出了“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居家养老公益事业”的党派提案。在政协领导和民政局领导的积极支持配合下,北苑街道办事处辖区试点初见成效,深受老人欢迎。通州新闻记者追踪采访,并在电视台播出。

“扩面协商”真正调动了委员的积极性,真正督促委员们真思实干,真正促进了提案的办理实效。在协商民主氛围的推动下,她更感受到一个政协委员的光荣和职责,更有毅力坚持操守,传承人文,更有激情参政议政,共建家园。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