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风采 > 正文
农民致富带头人——通州区政协委员、北京碧海圆生态农业观光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兴顺
发布时间:2015-12-21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张兴顺,通州区张家湾镇小北关村人,北京碧海圆生态农业观光有限公司总经理。他虽然土生土长在农村,但依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加上自己本身勤劳俭朴、刻苦好学、好强不服输的性格,使他成长为一方农民致富带头人,在担任政协委员期间,积极发挥政协委员职能作用,为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为本地区农民致富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2010年,张兴顺委员从村民手中流转出土地,成立了碧海圆生态农业观光有限公司,发展生态观光现代农业,主要从事无公害蔬菜的种植、加工及配送、销售、技术推广等业务,同时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公司的农业园区占地1060亩,总投资1.3亿元,吸纳了当地300多名农民就业。201012月,张兴顺委员组织成立了北京碧海圆蔬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民达到170多户,带动周边200多户农民种植蔬菜。为提高生产水平,公司每年为入社农户提供10多次技术培训,年培训700余人次,户均年增收2万多元,使入社农户连续3年收入得到较快增长,推广了南瓜、小西瓜、特菜、食用菌等种植技术,并带动周边1000多人种植蔬果,园区通过实施农业项目,带动农民致富,提高自身科技、服务和管理水平。“庭院木耳”项目,免费为农户提供黑木耳菌棒、技术及指导,然后回收成品,2015年带动小北关、前南关等周边多个村的300多户农民通过农家庭院种植黑木耳增收致富,农户平均增收5000元以上。同时还吸纳了周边村100多名农民在园区就业。蔬果鲜切及产后加工项目,把分散的菜农整合起来,彻底解决了农民“卖菜难”问题。农业物联网智能监控预警及食品可追溯系统项目、农业科普教育场馆、农业有机蔬菜标准化产业项目等提升了园区的科技含量 。林下经济项目,在高营村林地种植了424亩中草药板蓝根,开拓探索生态立体种植增收模式,带动农民增收。

近年来园区先后荣获国家级荣誉3项,市级荣誉12项,区级荣誉10项,乡镇级荣誉9项。园区总经理张兴顺2014年被评为“全国青年致富带头人”并当选“第九届全国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常务理事”2015年被北京市市委授予“北京农村十大发展典型”,市级“劳动模范”称号,先后受到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北京市市委书记郭金龙等领导同志的接见。园区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有机蔬菜基地,全国五星级休闲农业观光园区,全国、市级标准化园区,市级龙头企业,市级会议定点单位,市级八大农业园区,市级农业实用人才实训基地等。同时,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政协报、北京晚报、通州电视台、通州时讯等新闻媒体均对园区带动农民致富、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生态中药种植、农耕文化展示体验等情况进行了宣传报道。

如何让周边贫困家庭富裕起来致富?张兴顺委员从各方面动起脑筋来。经过多方考察,他将方向定格在了轻体力、低成本、收益好、无公害、前景看好的黑木耳栽培上。有了思路,张兴顺委员便开始着手准备。计划帮助全镇500户农户实现创收,第一年30户,第二年200户,第三年270户,分三年的时间完成。并开始筹备栽培工作,设定试验栽培点。可惜梦想总比现实美好,当他兴致冲冲的开始栽培试种时,两次的栽培效果都不尽人意,人力物力耗费无数,结果辛苦成果却付之东流。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张兴顺委员也没有气馁,而是通过反省,总结失败的经验教训认识到,黑木耳栽培的想法是正确的,失败是因为之前并没有接触过这个领域,对栽培的主要技术问题不是很明确。于是张兴顺委员又五上东三省取经学习,带着先进的种植技术和适合本地种植的庭院式小型黑木耳菌种回来准备大显身手的时候,现实的本能又向他泼了一盆冷水。由于许多的农户对于栽培黑木耳的不了解,农户有些顾虑,不想去尝试种植。眼看第一阶段的30户农户都没有着落,可是他没有放弃。又挨家挨户的去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并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都来种植黑木耳。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完成了第一阶段30户的种植目标。为让这些家庭尽快掌握黑木耳的栽培技术,张兴顺委员积极组织生产农户学习,并免费为大家提供种苗。还经常带领技术人员上门做技术指导。同时,还承诺回收大家的成品,彻底解决了生产农户的后顾之忧。在第一阶段的销售完成之后,只次一项每户均增收入5000元左右。由于第一阶段的顺利完成,农户们看到了黑木耳的种植前景,都积极的参与进来。目前,2015年第二阶段计划扶贫200户庭院木耳种植现帮扶已完毕。目前正在着手准备2016270户人员名单。

张兴顺作为一名区政协农业界的委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中,不断地向大家学习,主动深入村中向当地百姓了解情况,听取他们的宝贵意见,同时也积极地参加区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在实践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经常保持和其他委员之间的联系沟通,互相在民生就业增收问题上献言献策。2015年,他和其他委员共同为张家湾镇胜利干渠路改造和拓宽方面进行了提案,做到了严格履职献策出力。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