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风采 > 正文
心系群众,牢记使命——民进通州区工委副主任委员;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教师张京
发布时间:2015-12-21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当了二十一年的通州区(县)政协委员,张京委员始终心系群众,牢记使命:政协委员既不是“官,也不是民,而是连接官和民之间的一座桥。

回顾走过的历程,饱含着辛劳与喜悦。张京委员时刻牢记自己政协委员的身份,忠实地履行委员职责。一方面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到城区大街小巷走访,深入到群众中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选择一些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利用政协平台,通过撰写高质量的提案和信息,力争让区委区政府主管部门得到最真实的情况和百姓需求。每当参加政协会议或各种活动时,张京委员都能做到事先充分准备,会上反映问题有理有据,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可以说张京委员用默默奉献精神和无怨无悔的工作态度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赞誉,用张京委员的辛勤工作“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

人常说忠言逆耳利于行。政协委员地位特殊但又超脱,绝大多数是兼职。工作性质决定政协委员要敢于讲真话、谈问题、揭伤疤,让各级领导能够听到基层百姓的真实心声。当政协委员通过提案提出问题、特别是不同意见时,难免会指出缺点和不足。但张京委员始终认为,写提案的目的在于促进党和政府解决问题,反映问题、建言献策也应注意方式方法。忠言未必逆耳,顺耳的忠言更符合新时期构建和谐社会的新理念。每当动笔撰写时,张京委员总是不断思考如何表述意见,特别是对于一些比较尖锐的问题,力求用自然平和的语言阐述观点,让承办单位能够愉快地接受自己的建议。

张京委员在政协是连续十几年的提案委员会的成员,每年都要参与提案的审查和优秀提案的评比,对写什么内容的提案、提案的撰写方式和要求十分清楚;同时,张京委员还是民进通州区工委负责宣传工作的副主委,双重身份要求张京委员必须带头撰写提案,不仅在数量上,更要在质量上发挥表率作用。张京委员认为,要撰写出高质量的提案,不仅需要丰富的提案素材,更需要对素材进行认真的分析;不仅要反映问题,更要针对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近些年,通州新城建设迅猛发展,人口增加迅速,同时也带来了许多关乎民众切身利益和影响社会发展的新问题,比如,市政市容、道路交通等。2014年张京委员在政协全会提出了《关于张京委员区加油站应严格控制为“三轮摩的”加油》的提案,不仅事先向周边群众咨询,而且亲自到九棵树、北苑等几个大型加油站多次走访、留取照片证据资料,最终提出了证据充分、建议可行的提案。承办单位在收到提案后立即采取了相关措施,除了张贴公告,加油站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检查由上级部门下发“允许证”外,还利用摄像头监控、处罚违规行为的人员,使得燃烧汽、柴油的“三轮摩的”在一定范围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获得了百姓的欢迎,该提案也被评选为2014年度优秀提案。今年,由张京委员撰写的《关于尽快解决通州城区一些主街道上因护栏或停车位设置不当而造成交通混乱的建议》党派提案,又被政协作为首次尝试扩面协商的重点提案。这件提案的办理过程先后经历了委员参与申报小组事先实地考察,集中商讨多个承办单位相关领导集中答复,共同办理办理结果反馈,与委员进行实地检查,记者采访等环节。经过多方努力,最终使问题得到了较好地解决,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二中门前交通秩序混乱、上下学高峰时段道路拥堵的局面。

作为一名老政协委员,这些年使张京委员最快乐的就是张京委员为家乡百姓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不求轰轰烈烈,只求踏踏实实。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