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风采 > 正文
用良心作种子的人——通州区政协委员、北京瑞正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国
发布时间:2015-12-21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在北京市通州区南部有个瑞正园农庄。这个国家五星级休闲观光示范园区,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种子项目,北京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休闲观光五星级示范园区,北京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北京市教委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占地规模2100亩,2015年实现综合销售收入8200多万元,为本地区解决务工就业370多人。说起瑞正园农庄,园区务工的农民老刘十分感激的说:“多亏了瑞正园农庄,我们家的生活才越来越好。以前自己种地,每亩地收入600多元,一家三口10亩多地,累死累活一年收入六、七千元。我现在一年就收入三万多,日子比原来好过多了。”

这个农庄创始人通州区政协委员,北京瑞正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国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多次到提案办理部门沟通解决提案办理事宜,落实了台湖大街隔离护栏等提案工作,做到了一个政协委员应尽的义务。说起为什么兴办瑞正园农庄,很简单就是要让更多的家庭吃上放心菜。

2007年初开始规模化种植蔬菜、果品,建设日光温室种植反季节产品。谁知道,不干不知道,一干吓一跳。从本地雇的农民,不好意思叫他们干活太累。这且不说,这些大叔大婶也不会干。以前在大田里干活,怎么干都行。可是,在这大棚里,特别是温室大棚,稍有疏忽,这一棚菜就报废了,不是上病害,就是光涨秧没产量。一茬下来两三个月,当时人工费都挣不出来,更别说地租了。一亩地产1500公斤黄瓜,能卖个3000多元,可是,两个人4个月的工资就要10000多元,再加上肥料、种子、水电、大棚耗材等材料投入,赔大发了。说起当初的挫折,要从 20096月说起, 10栋温室的西瓜即将成熟,再有20天左右就可以销售了。就在这时,由于技术管理问题西瓜染上白粉病,植株渐渐打蔫,就像刚刚撒了一层面粉。技术主管老齐建议打一种高毒农药,这种药品特别直接有效,但却是当时的禁用药品,再说西瓜还有皮,也没什么大问题。在与技术人员经过激烈的沟通后决定:毁瓜保誉。10栋温室西瓜连秧带瓜全部毁掉,转种其他作物,在当时直接经济损失60多万元。“这件事太痛心了,张建国现在还记忆犹新,但是要做有良心、有责任、有品质的企业,菜要做到自己敢放心吃,别人才会对你的产品有信心,才会认可你企业的品牌。”一定要干好,必须培育特色,专业化管理科技支撑。

2011年开始,瑞正园农庄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经营状况逐渐好转。经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专家评选推荐,成功的获得2013年第八届中国草莓文化节举办权,经过壹年多的精心筹备,圆满完成了2013年第八届中国草莓文化节活动,为首都北京及通州区争得了荣誉。并且在本届全国430余家参赛草莓品种上,瑞正园农庄共获得全国草莓精品擂台赛金、银、铜奖21项大奖,并捧回国产自育品种“红袖添香”最高奖“长城杯”;成为名符其实的京东第一草莓园,为北京草莓产业发展打下了基础,并成功引进了“北京市草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通州瑞正园农庄。

在这次草莓文化节的影响下,周边的农业园区种植草莓积极性从原来300多亩发展到现在1000多亩。张家湾镇、宋庄镇、潞城镇、永乐店镇、西集镇、于家务等乡镇多次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来瑞正园农庄参观学习,农庄的技术人员都为他们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培训,张建国经常与园区技术人员说做农业很辛苦,咱们多给人家指点一些,他们就少走很多弯路,共同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20123月在通州区经管站的组织推荐下张建国担任了通州区1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通过资源整合与京东商城、美团网合作进行网上电子商务销售和市场营销,带动当地1500多户农户生产的农产品开拓销售渠道,每年供应北京市场安全蔬菜果品3000万斤以上的蔬菜果品,为北京市的“菜篮子”工程做出了突出贡献。

付出终有回报,经过近8个年头的不懈努力,张建国获得国家农业技术方面发明专利六项、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高级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北京市无偿献血先进工作者、通州区红十字会理事、通州区博爱之星称号、太阳能垃圾处理示范推广项目获得北京市科协“金桥工程”二等奖。这些荣誉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解决了北京市部分老百姓农产品食用安全和吃菜难问题,这才是最值得骄傲的,希望能让更多的人都吃上绿色健康蔬菜果品,那才是我们的愿望,我们的宗旨是“用良心品质铸百年老店”。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