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风采 > 正文
做一个“走心”的德育工作者——民进通州区工委副主委;通州区运河小学副校长马彦玲
发布时间:2015-12-21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马彦玲,通州区运河小学德育副校长,主抓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和学校体育、艺术、课外兴趣活动等工作。无论是做班主任还是做学校领导,永远满怀热情,充满活力。敬业、进取、创新、永不言弃的精神使她在学校诸多工作中抓重点、抓特色、抓学生的养成教育,为运河小学的发展,为她所钟爱的教育事业努力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运河小学马校长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6年,对学校的一草一木都非常熟悉,对学校的办学理念及办学思想不仅有自己的理解,更有自己的独特的工作方式。2010年学校在张兆宏校长的带领下提出了运河小学学生“五个一标准”,把德智体美劳具体化,同时把艺术教育作为学校的特色建设,马校长承担了学校艺术特色建设的任务,撰写特色建设方案,并着手主抓学校的管乐团、葫芦丝乐团、合唱团、舞蹈团、民乐团等学校艺术社团,同时学校的各项课外活动也有条不紊的开展起来。乐团初期,从招生开始,马校长每期都亲自召开家长会,不仅传达学校的办学理念,更是让家长理解并支持学生乐团的成立,在马校长和乐团培训老师的努力下,运河小学管乐团从2010年期每年都有近200名学生参加训练,几年来有近千名学生参加过乐团的训练、演出,20156月在马校长亲自组织导演下,第一届“运河小学消夏音乐会”在通州区文化馆隆重举行并获得社会各界及老师、家长的高度赞扬。在学生“五个一”标准中,其中还有一项为“喜欢运动,身心健康,有一项运动爱好”。马校长在运河小学体育工作管理中也有着自己的见解。她认为,体育工作是学校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容,是学校的一个窗口,最能彰显学校的生机与活力,最能调动小学生天性的活动。2011年学校引进校园足球项目,马校长更是为此亲撰写招生简章、制定培训计划,为了让学生开阔眼界、提高足球技能,马校长放弃很多休息时间,周六日跟随小队员到校外参加各种友谊赛,寒假亲自带队参加冬季训练,从不懂足球到热爱足球,热爱校园足球,运河小学的小足球走出了自己的一条培训之路,开出了美丽花朵,功夫不负有心人。  

2015年运河小学足球一队、二队分别获得了北京市、通州区小学生足球比赛的两个冠军。冠军的背后,马校长最明白这其中的不易与艰辛。为了丰富学生活动,运河小学的操场永远是不平静的操场,跳绳比赛、踢毽比赛、拔河比赛、足球联赛、篮球、跆拳道、武术、健美操、跑步跳远......孩子们尽情享受童年。马校长喜欢在操场看着生龙活虎蹦蹦跳跳的孩子们,她知道,孩子们的未来是运河开始。

运河小学现有学生2100多名,分有两个校区,学校活动多,事情多,但马校长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从不放松,利用升旗、校会、班队会、家长会、学生综合实践活动、课外兴趣活动等契机及时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并善于利用家校互动平台与家长沟通,孩子们喜欢马校长,家长们尊敬马校长,老师们说“看马校长天天那么忙还总那么精神”,对此,马校长有着自己的理解:工作中的美丽,繁忙中的满足,做一个学校德育工作者就要“走心”。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马彦玲委员始终保持着积极参政议政的态度,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积极参加政协委室、界别组织的一系列活动,在视察和研讨过程中坦诚阐述自己的观点和建议,为新城建设建言献策。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