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公告板 > 正文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28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5年12月28日在政协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赵玉影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是全区人民在中共通州区委的领导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推进市行政副中心建设的重要一年。一年来 ,区政协常委会团结和带领全体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委员,积极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市行政副中心建设履行职能,发挥政协优势推进协商民主,强化能力建设提高履职实效,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推进市行政副中心建设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积极探索实践,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得到切实体现

    主动拓展协商民主平台。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明确协商任务。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产业园区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传承和发展“通州味”、社会组织建设等内容举办 7次专题协商会,提出了一批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召开社情民意恳谈会,组织各民主党派、各界委员的代表围绕市行政副中心建设中的融资渠道、产业发展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医疗、养老等问题,向区委、区政府领导道实情,建真言,献良策,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肯定。各专委会与相关党政部门定期通报情况,组织委员围绕产业发展、教育和医疗卫生改革、大气环境和水污染治理、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等主动调查研究、积极献计献策。在各类协商议政活动中倡导广开言路、求同存异、集思广益,各界委员意见和建议得到充分发表,协商民主氛围更加浓厚。委员们针对《通州区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师考评机制等意见、建议,被区政府采纳。

    探索提案办理“扩面协商”。推进提案办理的民主协商,扩大提案办理委员参与面,为委员知情明政、协商议政搭建了新的平台。广大委员积极参与相关提案办理的民主协商,参与率达到 80%以上。针对交通环境整治、文体事业发展、医疗卫生改革等24件群众普遍关注的提案开展“扩面协商”工作,增进了提办双方的共识,承办单位更加重视提案办理,很多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的要求,政协协商民主取得新进展。建立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定期座谈制度,使政协工作与区委的要求、区政府的工作同步合拍,同频共振。继续推进政协专委会与党政部门对口协商制度,明确各专委会与党政部门的对口联系对象、联系内容等,对口协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二、聚焦市行政副中心建设,助推科学发展取得明显成果

    紧扣“十三五”规划编制议政建言。组织委员围绕编制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通过会议发言、提案、信息、填写问卷等多种形式,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先后召开“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座谈会和专题协商会,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促进区域经济均衡发展、合理规划交通路网、加快信息化建设等一批意见、建议被政府采纳。协助市政协组织有关委员围绕《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进行研讨,从明确市行政副中心功能定位、加强运河文化的保护和利用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既为规划修编提供了参考,也使通州发展得到了更多关注。

    推动传承和发展“通州味”。主席会议听取区文化委的情况通报,文化体育界委员视察张家湾古镇和运河遗址等,为保护和利用运河文化、加快文化事业发展提出了建议。围绕在市行政副中心建设中传承和发展“通州味”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在听取有关部门情况介绍的基础上,面向社会开展“我心中的通州味”征文活动,在八通网开设“‘通州味’大家谈”论坛,多次召开区内外专家座谈会,并与区委、区政府主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专题协商,深化调研成果。形成政协常委会议建议案,从加强领导、协调联动、合力打造“通州味”等五个方面提出建议,为区委、区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

    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完成关于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的专题调研,形成政协常委会议建议案,从明确产业定位和规划布局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议。经济运行民主监督组听取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情况通报,围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财政民主监督组听取我区 2015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通报,就保证重点项目资金发挥应有效益等方面提出建议。科技界、工商联界委员围绕促进银企合作、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开展调研议政。经济界委员针对新常态下发挥金融的“催化剂”和“加速器”作用进行研讨,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献计献策。

    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完成关于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题调研,形成政协常委会议建议案,从以整治工业大院为抓手、高效利用土地资源等四个方面提出对策建议。农业界委员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开展调研视察,提出意见、建议,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完成关于加强通州区城乡生活垃圾管理的专题调研,从深化垃圾源头分类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完成关于通州区交通体制建设与管理模式改革的专题调研,为区委、区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

    三、坚持履职为民,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取得新成绩

    推动和促进民生改善。主席会议分别听取区创城办、社会办、人力社保局的情况通报,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等提出了建议。城建环保委员会视察绿色出行工作,教育卫生民主监督组视察区域医疗联合体建设,对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了建议。关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围绕我区养老服务工作开展视察,召开专题协商会,帮助“三乐”康复老年公寓解决交通不便等问题,协调国奥文化产业投资公司和区民政局、西集镇、县镇负责人进行互访和交流,促进我区养老事业发展。

    推动社会和法治建设。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分别听取区纪委、监察局、区法院和检察院的情况通报,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等提出了建议。完成关于加强通州区社会组织建设管理的专题调研,形成常委会议建议案,从创新社会组织管理理念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议。法制民主监督组针对区法院立案改革、“六五”普法、人民调解工作等,开展视察、座谈活动,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担任区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特约监督员的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政风行风评议及监督活动,较好地履行了民主监督职能,为促进社会公平公正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泛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组织医药卫生界委员及民主党派中的医疗专家到西集镇开展义诊宣传活动,与市政协联合组织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中的医疗专家赴县镇开展大型义诊活动,问医就诊的群众近千名,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建立区级医疗专家库,为今后经常性地开展义诊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组织工商联界的部分委员和企业家为通州人工耳蜗培训学校捐赠书籍及学习用品,带动更多的社会人士、社会团体关爱贫困聋哑青少年。各界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帮扶困难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救助贫困妇女儿童等活动,为汇聚正能量、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广泛团结各界,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积极搭建交流合作发展联谊平台。重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工商联的作用,通过党派团体提案、联合调研、专题协商会等形式,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工商联搭建履职平台。坚持政协机关各委室与各党派联系制度,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在推动发展、促进和谐中发挥作用。坚持政协领导走访和联系委员制度,认真听取和反映各界委员对我区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依托专委会密切同各界别的联系,为界别活动提供有力支持,政协的界别特色和优势得到进一步体现。科技界、经济界委员和相关企业代表围绕“新三板的现状、趋势和未来”开展沙龙活动,促进了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开展健身长走、羽毛球、乒乓球等活动,增进委员间的团结和友谊,不断增强政协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统战特点,广泛联系社会各界人士,积极为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聘任七名港澳台侨工作顾问,更广泛地凝聚了建设市行政副中心的力量。

    积极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民族宗教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紧密团结民族宗教界委员,共同维护我区的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组织民族宗教界委员视察平原造林工程建设情况,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参与市政协民宗委开展的《北京市宗教事务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调研,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人士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五、突出改革创新,经常性工作取得新进展

    努力发挥提案在履职中的重要作用。坚持提案线索征集制度,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提案线索,使提案更加贴近民意。组织开展提案交流活动,促进提案质量不断提高。坚持重要提案摘报制度,编发《重要提案摘报》 20期,呈送区委、区政府领导决策参考,其中 4期得到区领导批示,推动了提案落实。丰富督办形式,通过驻会主席督办、专委会督办、“扩面协商”等形式,积极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关于“迁移通朝大街世纪星城正门前高压线杆”等一批委员多次提出的难点提案得到了较好落实。

    努力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围绕棚户区改造等工作广泛搜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通过信息渠道反映调研视察、协商座谈成果。成立区重大民生项目建设民意关注组,采取个别走访、调查和集体研究分析相结合的方式,了解、研究社情民意,通过《委员之声》 —“市行政副中心重大项目建设民意专刊”向区委、区政府领导反映在棚户区改造中群众及相关群体普遍关注的问题,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全年共收到委员报送的信息以及通过提案、调研等形式转化的信息 126篇,编发《委员之声》 26期,报市政协信息 7篇,推动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政协信息的决策咨询和参考作用得到进一步体现。

    努力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大力推进文史资料数字化建设和数据库建设,拓展文史资料保存、查询、利用的新途径。面向社会,在广泛征集建国以来通州区有关文史资料的基础上,重点征集马驹桥镇、西集镇、新华街道以及抗日战争时期的“三亲”史料。政协文史特邀委员在挖掘、整理文史资料和编辑系列丛书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年共征集各类文史资料 118篇, 48万余字,图片资料 300余张。编辑出版《文化通州》系列丛书之八《京畿古镇 —马驹桥》和《首都文史精萃 ●通州卷》,促进我区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挖掘,较好地发挥了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努力提高政协宣传工作水平。通过通州电视台、《通州时讯》、八通网和大运通州网等新闻媒体,多视角宣传政协工作,全方位展示政协委员履职业绩和精神风貌。加强政协网站建设,调整优化网站栏目,突出网站的互动性、共建性和拓展性,努力使区政协网站成为宣传政协工作、展示委员风采的门户,发布和交互信息、服务委员和社会的平台,密切联系群众、关注民意民生的纽带。

    六、强化学习,完善制度,政协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高度重视委员队伍建设。通过专题报告会、委员培训班、常委读书班等形式,推动各界委员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邀请有关专家和区政府领导分别就提高政协委员履职能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通州经济社会发展等为全体委员作专题报告,邀请区国税局负责人为有关委员详细解读税收体制改革政策,不断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和履职能力。为委员订阅《人民政协报》、《通州时讯》等报刊,帮助委员及时了解党和政府的重要决策、改革发展动态,促进了委员参政议政水平的提高。

    努力提升机关服务水平。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把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坚持问题导向,边学边查边改贯穿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政协工作贯穿始终。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认真听取委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时间表和责任人,切实加以整改,推动了政协工作。制定政协常委会会务工作细则、专委会工作规则,推进了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调整充实六个专委会,新成立食品药品安全民主监督组,拓展了委员知情议政的渠道。建立委员履职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履职情况统计分析,激发了委员履职积极性。机关规章制度进一步细化优化,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为人民政协有效履行职能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年来,区政协取得的各项工作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中共通州区委坚强领导、市政协有力指导和区人大、区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忠实履职、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常委会向为政协工作付出智慧心血、做出无私贡献的各界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深地体会到:

    ——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能和作用,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市委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努力把区委主张转化成为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

    ——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将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将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全过程,贯穿于调研、视察、提案等各项工作中,在履职过程中推进协商民主,不断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委员。要始终将政协工作置于市行政副中心建设的全局中加以谋划,始终做到与区委、区政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工作一致。要发挥联系面广、代表性强的优势,着力推动社会热点问题解决、促进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离自己很近。要强化委员的主体地位,找准委员履职的“兴奋点”,让委员当好“主角”,努力把委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发挥出来。

    ——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要通过建立政协各专委会与党政部门对口联系等工作新机制、开辟反映社情民意新渠道、探索推进协商民主新形式,使政协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市行政副中心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新期盼,使政协事业始终保持旺盛的活力,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新形势、新要求相比,政协工作还存在一些亟需加强和改进的方面:协商民主的实践与市行政副中心建设大局需要进一步契合,协商的氛围需要进一步营造;民主监督职能需要进一步发挥,协商活动的质量和实效需要进一步提升;界别优势和作用还未得到充分发挥,界别和专委会共同发挥作用的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在密切同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联系,广泛凝聚各方思想共识上还需进行不懈努力。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改进。

2016年工作意见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确保市行政副中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的关键之年。中共北京市委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出了一系列部署,提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通州被确定为市行政副中心,站在了新的起点上,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通州区委五届八次全会提出要“补短板、强基础;调布局、留空间;重管理、优环境;高水平、谋发展”,努力在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确保2017年市行政副中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北京市第四次政协工作会议对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发挥人民政协在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人民政协作为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紧紧围绕建设市行政副中心的目标,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切实发挥好协调关系、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服务大局作用。

    2016年区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全会和北京市第四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紧围绕建设市行政副中心的目标,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委员,积极履行职能,做到政治协商有新加强,民主监督有新举措,参政议政有新作为,凝心聚力有新贡献,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贡献力量。

    2016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围绕市行政副中心建设履行协商监督职能

    围绕重大决策进行政治协商。认真制定实施年度协商计划,明确协商重点,完善协商方式,搭好协商平台,提高协商成效。本次全会要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充分开展协商,为谋划好明年和“十三五”工作献计献策。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专题协商会要围绕交通、市政、教育、卫生等重点专项规划和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产业优化升级、社会治理、生态环境建设等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各专委会要加强与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对口联系,通过互访座谈、协商研讨、视察监督等多种形式,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交通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问题开展对口协商。坚持和完善提案“扩面协商”制度,促进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双提高”。组织好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各界委员代表和专家学者参加的社情民意恳谈会,为区委、区政府更深入地了解社情民意、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民主监督。积极拓展监督渠道,探索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努力增强监督实效。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依法治区、重点工程建设等开展民主监督,对政协常委会议建议案办理情况进行追踪视察。各专委会要高度关注传承和发展“通州味”、民生工程落实、教育综合改革、生态环境建设等问题,开展民主监督活动。发挥民主监督组的作用,针对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系列跟踪监督、专题视察监督等形式,促进相关工作的有序开展。发挥特约监督员的作用,为促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和效能建设建言献策。各界委员要密切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会议发言等形式,多角度、多层面提出意见、建议,有效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二、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

    聚焦“短板”开展专题调研。坚持主席牵头重点调研制度,依托专委会和界别优势,围绕道路交通设施、市政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社会治理、公共服务配套等市行政副中心建设中的“短板”和人民群众盼望解决的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题调研,通过调研报告、建议案、提案、信息等形式,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围绕建设市行政副中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要问题,发挥优势,精心选题,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提高提案质量,为全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以开展“扩面协商”、完善提案办理程序为抓手,通过主席会集体督办、驻会主席重点督办、专委会专题督办等形式,加大提案督办力度,推动提案落实。

    提升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水平。完善信息报送系统,做好政协调研和协商成果反映工作,提高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的针对性、时效性。加强对社情民意信息办理情况的跟踪反馈,使社情民意信息充分反映各界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反映各界人士的真知灼见,切实发挥政协信息在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加强文史资料工作。认真做好文史资料的征集和抢救工作,继续推进文史资料数字化建设和数据库建设。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弘扬运河文化,严把“政治关、史实关、文字关”,继续编辑出版《文化通州》系列丛书。为全区中小学、“益民书屋”等赠送文史资料丛书,发挥好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三、广泛凝聚市行政副中心建设的正能量

    广泛汇聚各方力量。加强同各党派团体、无党派人士和各族各界人士代表的联系,拓宽渠道、丰富形式,全力支持各党派团体开展工作,同心协力促进改革发展。鼓励和支持界别联合履职和委员联谊活动,促进各界委员的团结与合作。坚持和完善政协领导走访委员制度,为委员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做好服务。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的作用,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充分发挥港澳台侨工作顾问的作用,密切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系。加强与全国政协、市政协和兄弟地区政协的联系和交流,为推进市行政副中心建设和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更广泛地凝聚智慧、汇聚力量。

    广泛团结各界群众。创新议政建言形式,实行“开门议政”,扩大议政覆盖面,探索邀请历届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参与议政活动,多渠道、多层次听取意见、建议,推进参政议政更加深入务实。支持各界别发挥自身优势,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关注不同阶层利益诉求,协助区委、区政府妥善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引导和鼓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市行政副中心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发挥委员地区活动组优势,关注地区建设和民生工程落实,积极宣传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引导和团结广大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为通州发展添动力、增合力。

    四、着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协助区委召开第四次政协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北京市第四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政协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不断提高政协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坚持工作上支持委员、感情上贴近委员、服务上方便委员,不断增强政协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强化理论学习培训,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通过常委读书班、专题报告会、学习座谈会等形式,拓展学习内容,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委员优势和特长,为委员知情明政、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搭建平台,努力保障委员的知情权、话语权、监督权。健全委员培训和考核激励机制,增强委员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政协委员与界别群众的联系制度,更好地反映各界群众的意见和诉求 ,切实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不断加强政协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完善机关学习工作制度,全面提高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进一步发挥政协网站作用,展示通州建设和发展的新成就,宣传政协和委员的新业绩,搭建服务委员的新平台,开拓搜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的新渠道。进一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建设,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建设市行政副中心目标宏伟,任务光荣而艰巨,人民政协责无旁贷,各位委员义不容辞!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通州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市行政副中心、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