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公告板 > 正文
杨斌书记在五届五次开幕会讲话通知
发布时间:2015-12-29     信息来源:区政协

各位委员:

在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上,区委书记杨斌同志作了重要讲话。现将讲话全文印发,希望各位委员认真学习和落实。

  政协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12月28日

  政协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12月28日印发

                                             

在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2015年12月28日)

杨 斌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首先,我代表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本次会议的市政协闫仲秋副主席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会议的全体委员和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和郭金龙书记调研通州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市行政副中心的战略新定位,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面推进各项事业加快发展,实现了市行政副中心建设的良好开局。这些工作的开展和成绩的取得,是全区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也饱含着全体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在这里,我代表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向各位委员,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大家知道,上个月,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正式对外公布了,2017年市行政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迁入通州的消息。2016年,是确保市行政副中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前不久召开的区委五届八次全会,深入分析了市行政副中心建设所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对明年工作作出了部署,并通过了区委全会报告和区委“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补短板、强基础;调布局、留空间;重管理、优环境;高水平、谋发展”的要求,统筹谋划,全面推进,努力在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确保2017年市行政副中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区上下共同努力,需要区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献计出力。

借此机会,我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政协工作一年来取得的成绩

刚才玉影同志、振泉同志作的两个报告,都很好。应该说,过去的一年,区政协围绕全区工作大局,积极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推动通州发展和行政副中心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区政协围绕产业发展、生态治理、城市管理等方面主动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我们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传承和发展“通州味”、“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做的调研很深入,对策设计针对性强,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很有参考价值的建议。同时,我们的各项提案,突出了市行政副中心建设中心大局,突出了民生改善,很接地气、很合民意,也有力促进了通州发展更和谐、更快速。可以说,过去的一年,我区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饱含着政协组织的努力工作和广大政协委员的辛勤劳动。区委对此是充分肯定的,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强化参政议政功能,更深入献计献策

当前,市行政副中心建设还有很多重大问题需要破解。顶层设计的问题,前期手续的问题,建设标准的问题,功能配套的问题,行政区划的问题,管理创新的问题,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问题,社会治理的问题,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问题,等等。对这些问题和短板,我们研究制定了“补短板、强基础;调布局、留空间;重管理、优环境;高水平、谋发展”工作思路,郭金龙书记在通州调研时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这些重大问题的破解,需要集中全区各界人士的聪明智慧,需要国际国内专家智囊团的智力支持。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在这方面有职能,有优势,有资源,有人脉,有经验,应该大有可为,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有更大的作为。

在市行政副中心建设理念方面。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对行政副中心建设来讲,这既是建设理念,又是发展标准,既是根本遵循,又是重要检验,也是国际一流、和谐宜居的重要保障。贯彻这五大理念,市行政副中心建设实践也应该是标杆、是典范。对此,区委五届八次全会,区委“十三五”规划建议都有强调、有部署、有要求。但贯彻的具体路径和思路是什么,怎样在具体工程、具体项目中落地生根,这都是需要我们考虑的大问题。比如,绿色发展理念上,这两年,我们结合大气和水环境整治,不惜伤筋动骨疏解低端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实施园林绿化三年行动计划,减煤改电建绿道,生态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但这距离郭金龙书记提出的“城在绿中”要求还有差距。在怎样实现循环经济、怎样使新建小区、工业园区、企业、建筑实现节能低碳零排放等方面,还需要加强探索研究。

在市行政副中心建设路径方面。前不久中央召开了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提高城市工作的全局性;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统性;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提高城市发展的持续性;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这五大统筹对我们科学推动市行政副中心极具现实意义,是我们工作的行动指南。但怎样实现这五大统筹,工作怎么摆布,路径是什么,路线图怎么定,等等,都需要深入学习研究。

在市行政副中心建设标准方面。国际一流、现代化的、和谐宜居,我们总在提,但实现的路径是什么、标准怎样定,具体指标有哪些?中央提出千年城市的规划发展目标,照此规划建设市行政副中心,智慧城市的标准远远不够。要达到规划几百年都不落伍,标准必须得超前。北京很多世界遗产,但千年以上的不多,长城是一个,故宫、天坛才600多年。通州现在也有两件千年的东西,一是燃灯塔,一是大运河。未来城市建筑规划上要有什么样的理念、做什么样的方案、用什么样的材料,才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对这些问题,我们还真是要琢磨,同时也还真是要借助外脑,请专家和智囊团共同研究。

在市行政副中心重大问题破解方面。比如,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通州作为桥头堡,作用怎么发挥、发挥的路径和平台是什么,产业链怎样深度融合,市行政副中心在其中的位置和功能,能不能搞几个强辐射的区域要素市场、产权交易平台;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能否承载服务一带一路的会议中心、总部集聚地。比如,坚持“疏”“堵”结合,工业大院退出后,怎样创新政策,促进土地盘活、高端产业落地注册。比如,如何推动环球影城配套产业、商务中心、总部经济具体项目落地,探索产城融合新路径,解决职住平衡问题。比如,如何调动体制外参与,拓展行政副中心建设多元投资、多方参与局面。比如,功能配套问题。近几年,市里的统筹力度很大、相关部门的支持力度也很大,一些学校、医院相继落地,通州功能配套不断完善,但迎考2017,我们还要做些什么、怎么做、达到什么水平?医疗卫生方面,我们承接市中心区一般功能转移,医教研养康怎么建。比如交通问题,对外的连接交通我们有了很大进步,城区内微循环的下一步如何改进。比如,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问题。市四套班子都要搬来了,行政办公区原来乡镇管理体制怎么破,新的管理体制怎么立,农村城市化、社区化后的社会治理模式怎么转型,城市管理体制怎样改革。这些问题都需要政协对区委区政府提供智力和政策方面的支持。

对以上这些问题和“短板”,区委、区政府在十三五规划中、在明年工作中都有思考和部署。政协的报告、政府的报告、全区的十三五规划,都满是这方面内容。材料大家手里都有,请大家在接下来的会议议程中,认真审议、深入讨论,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同时,这些任务量很大,各方面关注很多,标准很高,时间也很紧,需要集中全区上上下下各方面的力量和智慧,这样我们才能做的更好一些、走的更快一些。会后,衷心希望我们政协和各位委员,更高水平参政议政,在这些方面多做调查研究、多提意见建议,用好人才荟萃的大优势,写足“补短板”的大文章,做出“献计出力”的大贡献。

三、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更广泛凝聚合力

这次中央城市工作会,提出的五大统筹中,其中一大统筹,就是“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这对于市行政副中心建设太重要了。中央强调,城市发展要善于调动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极具促进城市发展的正能量,要坚持协调协同,尽最大可能推动政府、社会、市民同心同向同行动,使政府这只有形之手、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市民这只勤劳之手同向发力,真正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我感觉,这是市行政副中心建设的必由之路。

我们区政协党派多、界别多、领域多、联系面非常广,衷心希望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延伸视野、拓宽领域,把团结各界、凝聚人心摆在政协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强同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和社会各界群众的联系。一是多做宣传发动、鼓舞人心的工作,发挥好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大力宣传通州当前历史机遇、大力宣传行政副中心的美好愿景、大力宣传区委区政府的重要决策事项,把大家的劲鼓起来,把各方力量团结起来,形成加快行政副中心建设的强大合力。二是多做协调资源、争取支持的工作,围绕建设市行政副中心这个共同事业,发挥自身人脉、资源优势,帮助区委区政府,在顶层设计、手续办理、重大问题研究等各个领域,主动向国际国内,各界别各领域,推介通州、协调资源、争取政策、争取支持,加速聚焦通州、聚焦市行政副中心建设。三是多做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发挥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缓冲器”和“稳定器”作用,为通州发展和各项建设创造良好环境。四是多做访民情、察民意、听民声的工作,发挥好推动民生改善、反映社情民意的“服务器”和“直通车”作用,帮助党委政府更加高效地做好惠民生、解民忧工作,让广大群众的期盼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困难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深切感受到关怀和温暖、享受到发展成果。五要多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工作。我们政协本身就有很多科技界、知识界、企业界知名人士、领军人才,我们与这些领域的联系非常深入,要充分凝聚科研机构、高校院所、非政府组织、专家学者、企业主、群众等各社会主体的智慧和力量,让副中心建设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舞台,最大限度将国际国内、社会各界的力量智慧,凝聚到市行政副中心建设这一伟大事业中来。

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更高效开展工作

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市委就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论述了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性。中央和市委也都下发了相关文件,这些文件的落实都为人民政协更好履行职能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指引了人民政协前进的方向。

区政协要牢牢把握自身性质定位,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要巩固发展好社情民意恳谈会品牌效应,积极拓展社会各界有序参与政协协商的渠道,着力为各界委员搭建机制化、常态化的协商参与平台。要创新政协界别工作和群众工作,使协商更好地反映各界群众意见,使区委区政府的决策更加符合群众愿望。要研究制定规范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相关意见,建立健全协商工作规则,规范协商机制和流程,确保政协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不断提高政协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好发挥履职主体作用,积极参加政协活动,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坚持真诚协商、务实协商,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努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努力为通州发展作大贡献,为政协事业添新光彩。

区委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区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自主、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同时,加强党的领导,统筹制定加强党委、政府工作与政协协商有效衔接的相关制度,将协商年度工作计划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和重要议事日程。此外,区委区政府将继续主动、及时地将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思路向政协通报,广泛听取、积极采纳各党派团体代表人士和各界委员的意见,不断增强决策的科学性。

区属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协商意识,坚持对口联系制度,全力支持政协的参政议政活动,真心实意听取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虚心诚恳地接受人民政协的监督,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政协委员所在单位要积极支持委员参加政协各种会议和活动,为委员履行职责提供必要条件和有效保障。要加强对政协工作的新闻宣传,营造各方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市行政副中心建设事业宏伟而壮丽,使命艰巨而光荣。让我们携起手来,同舟共济,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高昂的工作干劲,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断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市行政副中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