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6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关于“十三五”期间将于家务地区开发利用地热资源,打造智慧低碳新型城镇化试点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6-12-21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 关于“十三五”期间将于家务地区开发利用地热资源,打造智慧低碳新型城镇化试点的提案

提案单位:民建通州区工委、民盟通州区工委、九三学社通州区工委

大会提案组拟建议承办单位: 区发改委主办,区市政市容委、区农委、于家务乡政府协办

签发人:杜少勋、池雪斌、赵静

     

         单位公章

      20162月17日

联系人姓名:金文岭、池雪斌、赵静、邹晓美

通讯地址:通州区科协

电话:13701024614  13661073930  13910656238 13901072913

邮政编码:101100

审查意见:

同意立案。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2016年2月22日

问题及分析:

地热资源是国家目前积极倡导开发的清洁可再生能源。自国务院2006年1月1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将地热能的开发和利用明确列入鼓励发展的新能源范围内,此后各级政府相继制定和发布了多项地热能的法规、政策和规划,极大的促进了地热能的开发利用,并为地热能利用提供了政策法规的保障。科学、合理的开发地热资源,不仅可以解决城市建筑能源需求,改善城市能源消费结构,还有利于降低污染物排放、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带动基于地热概念相关产业的发展,实现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丰收,利国利民。为探寻通州区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可行性,2016年1月,民建通州区工委、民盟通州区工委、九三学社通州区工委组织相关人员到西集、于家务、北京市国土局等实地考察地热能开发利用工程,并考察了此行业企业。根据通州区地热资源条件和市场需求调研,形成如下提案。

《北京市地热资源2006-2020年可持续利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地热资源开发应与城市发展相适应,应结合首都的城市功能和建设新型城镇化的实际需要,搞好新型城镇化地区的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促进地热相关产业的发展。

2016年是通州区“十三五”开局之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通州已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北京行政副中心,作为北京行政副中心,理应在开发利用新能源、治理环境、解决大气污染方面在全市做出表率。但是由于副中心经济的迅猛发展、城市的快速扩张、人口的激增,传统能源的消耗量及增长速度惊人,空气污染仍然非常严重。为此,北京市制定和发布了一系列政策与文件,以加大新能源的开发力度,加快清洁能源的推广,建成更多的节能环保示范区。于家务作为新型城镇化试点区,充分利用蕴藏丰富的深层地热资源优势,科学开发、综合利用,完全可以满足全区地建筑物供暖、制冷需求,而且还可以给周边亦庄开发区、马驹桥等部分地区建筑物提供供暖、制冷服务。理应在开发利用新能源、治理环境、解决大气污染方面在全市做出表率,为全市乃至全国的在开发利用新能源、治理环境、打造智慧低碳新型城镇化试点的示范区。

一、通州区地热资源特点及开发优势

通州不仅地热资源丰富,且具备大规模开发综合应用的地质条件。其中凤河营地热田是北京市规划的十大地热田之一,该地热田分布面积逾200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通州区于家务乡、永乐店镇、县镇、西集镇等5乡镇范围内(凤河营地热田分布范围见附图),其核心区位于于家务乡。凤河营地热田是北京预测中温度最高的地热田,地热水最高温度大于100℃,地热资源开发前景十分广阔。

根据勘查资料显示,于家务乡地区主要热储层为蓟县系雾迷山组白云岩层,热储埋藏深度4000m 以浅部分地热资源分布面积约50平方公里,地热水温度大于100℃,地热井能够自流,单井日产水量1500-3000立方米。初步测算,如将于家务地热资源全部开发,将至少可满足当1000万平方米建筑物冬季供暖、夏季制冷需求.

早在2011年3月有关单位组织提交《北京市通州区于家务地区地热资源开发可行性论证报告》,行业专家组织了评审,一致评审通过,具备可实施性。

丰富的地源资源,在统一规划下,科学有序开发,不仅可以满足当地1000万平米建筑物的供暖、制冷需求,还可以利用深层地热发电,为区域提供能源,真正意义上实现区域清洁能源全覆盖,做到低碳排放,创建文明生态环境。

二、北京市地热能开发应用情况

2013年8月,为加快北京市市压减燃煤和清洁能源设施建设,促进空气质量改善,市政府先后出台了《2013-2017年加快压减燃煤和清洁能源建设工作方案》(京政办发[2013]45号)和《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通知》(京政发[2013]27号),明确提出了到2017年,本市优质能源比重提高到90%,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达到7%,新增热泵供暖面积3500万平方米。

  其中:余热热泵2000万平方米;

          再生水热泵500万平方米;

          深层地热500万平方米;

          浅层地温500万平方米。

为进一步推动本市地热能开发和热泵技术应用,减少煤炭用量,增加清洁能源利用比例, 结合本市的资源利用特点,在北京市出台的《关于发展热泵系统指导意见的通知》和《补充通知》的基础上,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市规划委和市水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北京市进一步促进地热能开发及热泵系统利用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了重点发展领域:

1.具备条件的燃气电厂和锅炉房全面推广余热热泵供暖系统;

2.新城、重点功能区及成规模住宅小区加快推进土壤源热泵供暖系统;

3.再生水厂及再生水管线周边范围内建筑优先使用再生水热泵供暖系统;

4.通州、延庆、大兴等深层地热资源丰富的地区重点建设地热供暖工程。

更加注重对余热、再生水和地热资源的优先开发利用。

三、于家务地热资源开发的可行性

2009年和2010年,北京市国土局委托市属地勘单位在北京市凤河营地热田东北端的西集镇和于家务地区地热资源前期物探勘查论证工作,并于2011年3月提交了《北京市通州区于家务地区地热资源开发可行性论证报告》,同时通过了专家组评审并取得了评审通过意见。论证结果表明于家务地区地热地质条件非常好,地热流体最低温度大于100℃,最高温度超过130℃,地热资源储量巨大。根据《地热资源地质勘查规范》关于地热田规模的划分标准,该地热田属于大型中温地热田,可用于地热发电、供暖、供蒸汽、制冷“四联供”的多种用途,其开发前景十分广阔。于家务地热资源储量丰富、地热水温度高,其地热资源品位是凤河营地热田中最高的,其开发价值极高。

于家务乡 “十二五”期间经济建设领域有突飞猛进的发展,在“十三五”期间,按照区政府的要求,将推动低碳绿色发展,加强高能耗行业管控,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完成淘汰黄标车、燃煤锅炉、印染落后产能任务。因此能源需求非常强劲、能源缺口较大,尤其供热需求。“十三五”期间,于家务乡还计划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包括温室果蔬种植、采摘等,该项发展计划对供热的需求也非常强劲。同时还将大力发展温泉旅游休闲、医疗保健产业,因此对地热温泉水资源的需求也较强劲。

总之地热资源开发综合利用,既可满足当地能源需求又实现充分可再生清洁能源化,此外还可以延伸到发展特色农业(温室种植、热带水产养殖等)、休闲度假旅游(温泉疗养与温泉旅游产业开发),实现多重效益契合。

2015年6月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2015】18号文(关于印发通州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2015】26号文(补充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规定了淘汰高污染燃料的时间点、范围、进程。新城建设秉承低碳、环保、绿色生态的理念,将最大限度的的开发利用清洁能源。

鉴于于家务乡地热资源丰富,具备大规模开发综合应用的地质条件,“十三五”期间应加快于家务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作。

建议:

1、将于家务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深层地热开发利用试点工作,列入通州区“十三五”规划。通州作为北京行政副中心,在《加快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行动计划》中明确指出通州副中心将成为首都面向未来建设世界城市新的空间平台,要建成低碳生态、绿色宜居、自主创新等新理念的地区。可再生清洁能源的开发应用吻合新城建设理念。鉴于于家务储量丰富的深层地热资源、勘查论证,完全可以进行科学开发、梯级利用造福一方。

2、结合于家务作为新型城镇试点的机会,开发利用当地深层地源资源,实现清洁能源全覆盖,将于家务打造成全市乃至全国可再生能源应用示范城镇、无烟示范城镇、零碳排放示范城镇。

3、整体规划的基础上先行选取具体项目进行试点,循序推进。建议通州区政府就于家务地区深层地热开发编制整体规划,整体规划、统一建设、综合开发、梯级利用,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深层地热资源。

4、争取国家、北京市新型城镇化试点和北京市的相关政策资金支持,推进于家务地区地热的开发利用工作。

附件:于家务地区地质勘探资料






图中紫蓝色地区为于家务乡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