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6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关于在十三五期间让通州区全体居民家庭都能使用天然气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6-12-21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 关于在十三五期间让通州区全体居民家庭都能使用

天然气的提案

提案单位:农工党通州区工委

大会提案组拟建议承办单位:区市政市容委、区农委分办

签发人:胥振阳

        

         单位公章

     2015 12月 27日

联系人姓名:胥振阳

通讯地址:通州区新华南路82号,潞河医院

E-mail:azhenyang@sina.com

电话:18910538921  69543901-1118

邮政编码:101149

审查意见:

    同意立案。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2016年1月7日

区政协领导批示:

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

问题及分析:

现在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在实施全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基础上,专门制发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强调大气污染防治是北京发展面临的一个最突出的问题,北京要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应对雾霾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首要任务是控制PM2.5;要求到2017年京津冀地区空气中的细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25%,细化了压减燃煤、淘汰黄标车和落后产能的具体指标,以及重点工业行业的污染治理任务,明确了空气质量监测预警、空气重污染应急等应急方面能力建设的要求。

目前北京市市政市容委数据显示,本市冬季采暖每年消耗全市20%以上的能源,是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具体到我们通州区冬季采暖每年消耗全区约1/4的能源。广大通州居民近几年冬季都经历了雾霾空气污染困扰与无奈,大家仔细想一想为什么每年11月底至次年2月份空气污染程度都比较重呢?分析此段时间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是我们北京市及其周边省市及地区存在着大量集中供暖和燃煤锅炉供暖及小煤炉取暖。那么大量集中供暖和燃煤锅炉供暖缺点是什么呢?一是大量的热能浪费如管道传输长、大量空置房屋仍供暖、朝阳面房屋温度过高长期开窗散热;二是增加了燃煤和燃气消耗和空气污染;增加了政府的资金和人员及管理负担。

节能减排降低空气污染势在必行,其中煤改气方法将是满足今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最好措施,为居民应用燃气壁挂炉自采暖和提供洗浴等生活用热水提供保障。尤其是在新建小区和乡镇农村城市化发展规划中水、电、气是必备的三通条件。现在大家应用天然气烧水、做饭已经非常熟悉了但是,用于供暖还是比较陌生。在我国长江以南地区冬季政府是不负担居民供暖需求的,因此,居民小区和行政办公楼是不配备供暖设备的。目前国家提倡简政放权,尽快转变供暖方式改革。燃气壁挂炉自采暖的应用政府可以减少了大量供暖设施场站的建设和管线的铺设及维护费用,减少了大量供热集团管理人员费用,居民自主采暖管理后肯定没有对供热不满意的投诉。

燃气壁挂采暖炉的优点是可以提供舒适的供暖温度和便捷的生活热水,可以灵活的调节供热时间和温度,达到定时供暖。无人居住时不供暖或低温供暖,可以节能40%,明显降低空气污染水平。另外燃气壁挂炉提供的生活热水,也省去了家庭购置电热水器及小厨宝经济负担和长期的电费支出。

据目前的资料显示通州城区和部分乡镇已经通了天然气,但是,大部分农村还没达到村村通燃气的条件,更不能达到让居民家庭户户使用天然气的标准。

建议:

作为北京市行政副中心的通州区,要把大气污染治理工作高度重视,要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要与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体系统一步调,超前响应。具体建议:

1.将煤改气节能减排行动方案作为降低空气污染的主要措施进一步操作落实,将是满足今后长期可持续城乡一体化的发展助推剂。由政府牵头多方投资加快推进各乡镇村村通燃气,

2.让通州区全体居民家庭都能使用天然气,城乡居民天天使用燃气烧水、做饭;冬季使用燃气壁挂采暖炉提供舒适的采暖温度和便捷的生活热水提高生活水平。

3.政府要加大投入及管理力度,指导相关职能部门,互相配合。煤改气节能减排,让通州的环境美,让北京的天更蓝。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