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6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关于制定十三五农业发展规划,加快推动生态农业、园区农业、数字农业发展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6-12-21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制定十三五农业发展规划,加快推动生态农业、

园区农业、数字农业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农业界

大会提案组拟建议承办单位:区农委

召集人:宗飞

        

      2015年12月20日

联系人姓名:张兴顺

通讯地址:北京碧海圆生态农业观光有限公司

电话:13901362312

邮政编码: 101100

审查意见:

同意立案。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2016年1月7日

区政协领导批示:

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

问题及分析:

随着通州区的飞跃发展,农村经济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老的传统农业模式和单一经营的生产模式,已经跟不上当今的发展形式,带来了诸多不利因素,收入增长不明显,劳动强度大,农业增效缓慢,市场竞争力低弱。因此,通过深化改革来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和规范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和区域布局,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全区经济发展。对我区今后如何进一步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提出几点建议:

建议:

1.加强结构调整顶层设计。

科学调整农业结构不能只停留在种植品种的调整上,而是要适应科技、消费、市场等现代农业发展所带来的新形势、新需求、新趋势,瞄准现代农业发展方向。推进农业现代化,需要设施农业的发展。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组织高素质的资深专家、专业学者及我区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开展全区各区域调查研究,对农业结构调整好,效益高的乡镇和农业龙头企业带动突出的要进行研究总结,推进农业企业的有序发展和乡镇的经济增长。因区域制定确定调整方向和主导产业,逐步实现种植基地化、生产标准化、流通现代化。

2.加快推进生态农业、园区农业、数字农业建设。

深入学习和研究中央农村工作改革会议精神,实施规划和方案,合理规划产业区域布局,使全区各乡镇发展有方向、有重点、有目标;对我区的优质、特色农业产业实行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实施“乡镇有特色,区域有品牌”富民工程,重点发展、生态农业、品牌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农产品加工业,拉长农业绿色链条。开展集中连片的专业化生产,真正把我区农业做成“3+1”模式,就是三产融合的基础上加上创意、创新,变成四产模式业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地方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建立健全生产要素流通机制,推动土地、资金、人才等在区域内围绕产业集聚,在全区逐步形成一批农业主导产品突出,经营规模适度,经营效益显著的优势产业带,让农民真正感受到惠农政策带来的温暖。

3.加快品牌培育工作。

大力实施标准化生产和品牌战略,发展有机绿色农产品,创建全区农产品品牌新机制,实施品牌战略,坚持按照品牌化运作,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在全市和全国叫响通州农产品品牌,进一步提升通州农业品牌形象,大幅度提高通州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按照“规划一批、培育一批、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的原则,对现有的优势产业、优势产品进行筛选排队,确定品牌培育方向,以争创全市品牌、中国品牌、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农产品为重点,集中培育一批品牌产品和品牌企业,打造我区农业整体品牌,促进城镇朝着城市化发展,展现通州“市行政副中心”的新定位和新发展。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