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6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关于打造通州文化旅游产业带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6-12-21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 关于打造通州文化旅游产业带的提案

提案单位:致公党通州区工委

大会提案组拟建议承办单位:文化旅游区管委会

签发人:张晓燕

        

       

单位公章

     2015 1220

联系人姓名: 吴涛

通讯地址:区投资促进局

电话:13801210236

邮政编码: 101100

审查意见:

同意立案。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201617

问题及分析:

“十三五”时期,是通州区建设北京行政副中心的关键时期,通州区的战略空间布局将以行政办公区、文化旅游区、新商务中心区、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五大功能区联动发展。

从北京市“一主、一副、两轴、多点”总体规划布局来看,通州区不仅承接“一副”,即市行政副中心的疏解转移职能,而且也是东部区域协同发展的中心节点和北京建设“四个中心”的重要抓手,即建设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通州区文化旅游区的建设,是北京建设文化中心的重要承载区,是以美国环球影城项目为主要提托,是加强文化汇聚与交流、以及国际交往的重要抓手,对于北京实现“四个中心”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通州文化旅游区的发展,可借助国际品牌美国环球影城主题乐园项目的入驻,打造世界级的休闲旅游区,集合大量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保证持续的影响力,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与国际知名度。先于其他几个功能区实现快速发展,并成为其他功能区发展的强力引擎,极大的推动北京行政副中心的建设和国际品牌效应的提升。

通州文化旅游区具有良好的发展条件和区位优势,得到市区两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且交通便利、周边高速路网密集、生态环境良好。通州文化旅游区在建设的同时,应充分借鉴国际主题乐园的成功及失败的经验,充分分析我区的优势和劣势,应力争在通州打造文化旅游全产业链项目,打造与五大功能区的协同联动、周边配套设施完备、上下游产业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促进通州文化旅游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目前,在建设文化旅游区的过程中应充分分析当前面临的可能问题:

一是如何破解单一主题公园的孤岛效应。目前,通州文化旅游区只有美国环球影城项目入驻,在文化产业链上发展单一,容易出现孤岛效应和发展单一的模式。应增加几个同类或互补类旅游核心项目,探索其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互补多层次发展结构”,丰富园区旅游体验内容,延长游客停留时间,促进游客多层次消费,最大化发挥旅游区的溢出效益。

二是如何与周边区域及通州其他功能区形成联动发展。主题乐园可创造显著的外溢效应,实现与周边产业的联动发展。税收和解决就业是各主题乐园对区域经济影响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其提供的外部贡献,如交通、住宿、餐饮、商业、娱乐、金融服务等方面均可直接为区域带来收益,并推动区域第三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推动周边产业附加值向微笑曲线两端发展。所引致的大量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也将其影响可持续化,最终提升区域综合竞争与国际知名度。同时,文化旅游区不仅应考虑项目临近乡镇的整体协同发展,也应考虑与通州其他功能区的互动发展。

三是避免同质化旅游项目竞争。目前中国主要的主题乐园多数集中在北京、上海、珠江三角洲和香港。中国主题乐园的游客人数大部分都低于200万人次,一些主要的乐园可达到300万人次。珠江三角洲及深圳的主题乐园情况良好,拥有150万—240万人次游客,其中一些可以达到300万人次游客。我们保守估计环球影城项目凭借其自身的品牌优势,正常运营后会吸引每年超过1000万人次的游客,环球影城项目的品牌影响不容置疑,但也应考虑同质化竞争及人流量大而形成的如何转移、分流及合理分配等影响。环球影城项目如何运用自身的吸引力避免同质化竞争,提升影响力也是需要认真研究解决的问题

四是文化冲突有待解决。主题乐园成功的关键因素在于是否与地方文化现实充分融合,这是外来文化在当地发挥其生命力、与当地社会经济文化相辅相成的关键着眼点。文化旅游须以文化为内核、科技为支撑,依托当地的区域经济背景,形成足够大的辐射效应。大获成功的东京迪士尼、大阪环球影城等,均通过迪士尼文化的本土化来提高对游客的吸引力,而开幕后困境重重的巴黎迪士尼乐园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未能深刻理解欧洲文化基底下的消费观念与消费行为差异,并作了错误的规划与经营判断。各类主题乐园的建设不仅形成了外来文化的传播与扩散,更可推动本地文化的创新发展,进而形成高度集约的区域文化产业链模式,以此拉动大批与之相关的文化产业链在长度与深度上全线发展。

建议:

一是打造泛文化旅游区的格局。统筹并盘活文化旅游区及周边村镇存量集体建设用地,探索旅游带动新型城镇化的新模式,通过重要交通走廊带动新城各功能区的建设,对现有产业功能区实施差异化、特色化提升策略,与文化旅游区形成产业错位互补发展,吸引旅游区延伸客流。实现“泛文化旅游区”的格局。

二是有效控制土地资源及对以后优质项目入驻留有发展空间。可以参考香港对土地的有效规控。在项目的前期洽谈、中期在谈和后期的项目拿地三大环节,要严格对项目进行把控,建立完善的项目入驻条件、项目评判标准和项目上报机制。对即将上市的地块,要严格把控地块投放顺序与规模,地块上市步调要放缓,以备优质项目的进驻。

三是强化“五大功能区”联动发展。文化旅游区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必须强化与通州新城规划“五大功能区”中的其他功能区域形成联动。将本区引致的相关资源和产业有机的融合如其他区域。通过产业融合等手段产生新的产业或赋予原产业的创新。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可融入影视制作,形成影视传媒业聚集;运河核心区可融入休闲度假项目,形成度假酒店业或精品酒店业,为文化旅游区提供半个小时车程范围的住宿服务;产业与旅游产业关联融合形成高新技术产业或旅游产业。同时,需要发挥政府的统筹协调及引导作用,有效促进区域产业融合、资源融合、促成各片区的无缝对接。实现整个区域的良性竞争和协调发展。注重“日、夜”分异,注重相关区域联动。

四是提高项目方博弈意识。出台相关的反制政策,提高文化旅游区对未来项目及园区发展的可预期性与可控性。如制定完善的空间规划政策,通过部分基础设施如酒店、停车场、道路等配套设施的规模与区位的确定来控制未来关键节点的布局,提前锁定后期进入功能的设置范围,提升文化旅游区整体宏观项目把控能力。

五是打造通州文化旅游区的国际品牌。力争提高群众参与度,聘请专业机构设计文化旅游区LOGO与标语,确立文化旅游区的品牌地位和战略目标。通过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艺术节进行宣传,如草莓音乐节、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等,国际旅游展等大型国际活动,强化文化旅游区的品牌形象。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