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6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关于新形势下做好通州区产业定位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6-12-21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 关于新形势下做好通州区产业定位的提案

  提案单位:民盟通州区工委

大会提案组拟建议承办单位:区发改委主办,区农委、区旅游委协办

签发人:池雪斌

        

         单位公章

2015年12月 20日

联系人姓名:可巨生

通讯地址:通州区新华东街48号院4号楼1101室

电话:13264308078

邮政编码:101100

审查意见:

    同意立案。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2016年1月7日

区政协领导批示:

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

问题及分析:

通州区作为北京市行政副中心,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按照中央的首都功能定位,应该在通州区城市发展定位上与中央保持一致,城市功能主要以政治、文化、科技创新、和国际交往接轨。同时按照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要求,通州的行政副中心必将成为连接京津冀的桥梁和纽带。为了适应北京市行政副中心的功能,通州区的行业发展也面临重新整合、重新定位。因此,搞清通州区产业结构现状,产业组织发展现状,摸清全区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为本区加强宏观调控,加快适应首都经济结构战略调整,有着很现实的意义。

通过调研,我们认为,通州区产业发展当前存在以下问题:

第一、和其他郊区县的对比可以看到通州区没有形成规模产业,产业定位不清晰。

空港、燕京啤酒、现代汽车、顺鑫农业等等是顺义区产业定位的强大后盾;平谷区基于大桃种植为龙头的特色农业发展定位;怀柔和密云靠山吃山搞旅游,搞沟峪经济。他们都有各具特色的支柱产业,而通州就从来没有明确的产业定位和产业方向,最早想过重视餐饮,搞了一个小吃节,乌烟瘴气搞了几年不了了之。后来搞新城建设,也只是火了房地产,使得通州的经济这么多年来一直依靠的是地产经济,卖地经济,过分依赖房地产建筑业,不重视相关产业发展,造成了通州区交通、人口、环境等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

第二、 政府管理体制上存在问题。

   机构设置不合理,比如园区管委会,机构庞大重叠,招商引资,协调服务,后勤保障,乡镇部门都可以做。园区管委会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造成了庞大的社会公共资源浪费,给政府增加了巨大的财政支出。工作流于形式,比如有政绩工程嫌疑的沙盘效应。政府应多做实事,解决体制上的不足才是正道。

第三、农业养殖发展缓慢,重视程度不够。

通州区九百多平方公里平原面积,农村面积也算地大物博,可是以种养殖为单位的产业活动相对于其他行业,我们相关单位统计不上来数据,而实际情况也确实“添不起秤来”。第一从重视程度上没人重视;第二发展脚步太慢了。我们在农村发展上错失了很多机会,以前农委牵头弄的农村种养殖小区建设;几年前我们搞了一个新农村建设;然后面临过一次农村城镇化进程;再有是近两年政府出资进行的新农村改造。但都没有给我们的农村带来质的变化。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实际上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其他发达产业没有及时对农村发展进行回哺,造成经济流动的不公平,利益的分配不公形成了新的深层矛盾,也就形成了现实农村的各种问题。

第四、与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功能定位相适应的高端商务服务业、文化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的扶持力度还不够。

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建设中,高端商务服务业、文化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是通州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但在发展之初,他们大都存在资金与人才的匮乏,账务混乱,市场狭小,抗风险竞争力弱,政策解读能力不强,缺少信息化支持等问题的困扰。批发零售业的活跃说明通州区在这方面有着先天的地缘优势。这些产业需要政府在政策、税收资金等方面进行帮扶。

第五、打造具有通州特色旅游业,在规划、资源整合、品牌创建上存在不足。

通州区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燃灯佛舍利塔、三教庙、运河漕运文化、佑胜教寺以及现在的大运河森林公园,还有正在施工建设中的环球影城主题公园。这些都是通州区可以充分发掘的旅游资源。但如何将这些旅游资源规划好,整合好,创建具有通州特色的旅游品牌,相关部门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建议:

依据通州区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功能定位,促进通州区产业更好地发展,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借鉴其他区县的成功经验,基于北京市行政副中心的功能定位,确定我区优先发展的支柱产业。

建设北京市行政副中心,离不开房地产建筑业。但我们需要的绝不是普通的住宅楼,而是基础设施建设和高端商务楼。在此基础上,我们认为,通州区应优先发展高端商务服务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及高新技等几大支柱产业。同时尽快淘汰那些高能耗、高污染、地产相互的低端制造业。

第二、从根本上解决体制、机制问题。

建议政府对组织庞大重叠,效率低下的政府机构进行改革,以减少社会公共资源的浪费,节省政府财政支出。另外,政府职能部门,要转变思想观念,为企业做好服务。对优先发展的几大支柱产业进行培育,扶植,使之逐步做大做强。多干实事,摒弃类似沙盘式的政绩工程。

第三、将农村发展纳入产业调整的核心计划中,城市核心区建设与新农村建设同步进行。

既要建设功能完备的核心区以适应北京市行政副中心的要求,还要建设与京津冀一体化城市圈相适应的新型农村模式。建议制定相应政策,让农业生产经营活动产业化,将一些产能过剩的东西在农业生产中进行稀释。将原有规模经营的樱桃种植,林下经济作为龙头,推广壮大国际种业园区,瑞正园草莓园,金福艺农等实体农业经济,将现有资源进行集约分配,以现代农业为引领,将种植养殖科学化;搞农村种养殖专业农家院;一方面我们的失地农民可以重新上岗,另一方面增加农民收入,再有可以丰富通州区整体产业的发展,是整个产业更均衡。

第四、 加大对高端商务服务业、文化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的扶持力度。

建议政府坚把为企业服务的态度落在实处,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对于产业发展初期企业面困得苦难和问题,要加大帮扶的力度,在政策、税收、资金、信息等方面进行帮扶。

第五、 建议政府做好规划,整合我区旅游资源,打造具有通州特色的品牌旅游。

通州区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大运河森林公园经过通州区政府这么多年的大力开发,不断地进行发展壮大,到现在可以说初具规模,森林植被茂密,水草丰美,流域物种逐年增多,相关配套设施也在逐步完善,现在每逢节假日,俨然成了城市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正在建设的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预计2019年建成营业,这是对通州区搞文化旅游产业的重大利好。运河漕运文化、燃灯佛舍利塔、三教庙、佑胜教寺等文物古迹的修复和重建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另外,宋庄小堡的特色文化旅游,将来东方化工厂的工业主题公园,都将会开启通州旅游业未来美好的篇章。

建议政府相关部门,提前布局,认真规划,有效整合这些旅游资源,抓住机遇,打造具有通州特色的品牌旅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