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6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关于试行通州区和谐劳动关系评价工作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6-12-21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 关于试行通州区和谐劳动关系评价工作的提案

  提案单位:工会界别组

大会提案组拟建议承办单位:区人力社保局

召集人:吕庆申

        

201512月20日

联系人姓名:邹晓美

通讯地址:北京物资学院

电话:13901072913

邮政编码:101100

审查意见:

    同意立案。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2016年1月7日

区政协领导批示:

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

问题及分析:

劳动关系和谐与否已经成为判断一个国家、地区、社会是否和谐的重要标志。2015年3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一项紧迫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有力措施抓实抓好。

2015年是全面推进“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和北京市政府东迁的重要一年,在新城城市建设中,广大劳动者在不同的

岗位上为副中心建设添砖加瓦,奉献着他们对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建设的心血和力量。

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和市政府东移在建设过程中,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是基础、是关键。如果通州区能在行政副中心建设和市政府东移过程中,既抓城市建设,同时又加强我区各乡镇、街道劳动关系的管理与监督,创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势必会为新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造福全区人民,极大的和谐北京市行政副中心。

2012年以来,我区由农民工集体信访的事件逐年增多,自2014年起已跃升至全区侵权案件的首位,跳楼、自杀讨薪时有发生,全区每年总批次过千件,农民工讨薪实际发生人数为数千人。我区每年发生的农民工集体上访事件突破3000批次,尽管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指导、协调下得到了解段性的解决,但长此下去,必定会由此影响和阻扰北京市行政副中心的建设进程。

2014年,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在办理工会界别提案中,完成了《通州区劳动关系和谐评价体系(试行)》,2015年,该局在办理政协工会界别提案中,作了大量的实质性工作,对全区9600多家企业进行了进企业的调研,并对企业的人员录用、是否签订劳动合同、工资、社保等进行登记,企业法人签名、盖章。对全区的企业、劳动者数额、已经有了全面数据。自2012年以来,政协工会界别提出加强我区劳动监察提案以来,区委、区政府相当重视,区政府出台了文件,建立了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应急周转金和各乡镇劳动监察分队,区委、区政府已经为我区的劳动关系和谐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对此,作为政协工会界委员们对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十分赞赏和满意。

今年,区政协工会界别鉴于我区已经建立了科学的劳动关系评价体系,提出发布通州区劳动关系和谐指数的提案,目前,通州区劳动关系和谐指数评价体系已经完成,通州区试行劳动关系和谐指数评价万事俱备,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劳动关系和谐评价体系,全区从区委、区政府、各职能部门、各乡镇、街道、企业等,共同努力,形成政府重视、用人单位守法,实现职工得实惠、企业得效益、经济得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共进局面。

建议:

1.领导重视,共促和谐。成立通州区劳动关系和谐指数评价领导小组。

2.从源头上解决我区劳动关系和谐问题,从2016年起区政府每年对全区各乡镇、街道的劳动关系和谐进行考核评价、向全区公布,在全北京市树标杆。

3.列入财政专项计划,加强对全区用人单位进行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检查及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劳动者进行劳动关系和谐满意度抽样调查。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