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6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北京行政副中心“智慧城市”建设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6-12-21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加快推进北京行政副中心“智慧城市”建设的提

  提案单位:民建通州区工委

大会提案组拟建议承办单位:区发改委

签发人:杜少勋

        

         单位公章

2015年12月 18日

联系人姓名:金文岭、邹晓美

通讯地址:北京市通州区总工会

电话:13701024614  13901072913

邮政编码:101100

审查意见:

    同意立案。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2016年1月7日

区政协领导批示:

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

问题及分析:

“智慧城市”是城市信息化的高级阶段,是“数字城市”、“智能城市”的拓展和跃升,是在高速互联网的基础上,广泛采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将各类社会服务管理数据进行统一采集、智慧分析、智能调度,帮助政府在预测、决策、规划、执行、监督、应急等方面更加科学高效,使公共资源按照人们需求智能调配,城市运转更高效、更敏捷、更低碳,人们工作生活更加方便快捷的城市发展新模式。

通州建设智慧城市,对于提高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可以促进人民群众生活方式的改善,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惠及人民群众通州建设智慧城市,对于提高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可以促进人民群众生活方式的改善,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惠及人民群众

通州已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市行政副中心,北京市委市政府将东迁通州,郭金龙书记和王安顺市长在通州调研指出:通州要建设智慧城市。因此,通州区理应在建设“智慧北京”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信息化的“智慧通州”。

目前我区信息化建设虽然已经取得了较大进展,但总体信息化水平与全市先进区县相比仍有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智慧城市认识不到位。二是管理体制需要理顺。三是配套政策法规和规范标准不完善。四是相关专业人才不足。五是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加强。六是网络在群众生产生活中应用的范围不广。目前我区尚未建立统一的数据中心,尚未形成全区统一的智慧化整合系统来帮助政府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缺少承载物联网、智能服务等必备的高速基础网络和信息存储运行网络,很难向群众提供各种智能应用服务。

建议:

一、大力宣传,增强全区参与“智慧城市”的使命感

一是提高各级领导干部重视程度。二是全面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提高政府、企业、居民对智慧城市理念的认同度和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协同度,努力形成共同参与建设、共同享受成果的局面。

二、健全领导机制,增强建设“智慧城市”的合力

成立“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在区信息化工作领导

小组的基础上,成立“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负责“智慧城市”建设工作。

三、坚持高标准规划,切实提高“智慧城市”建设水平

制定高标准规划。按照《智慧北京行动纲要》、《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暂行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通州区“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制定实施“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和行动纲要,进一步完善全区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总体框架,保证通州区“智慧城市”高标准定位、高水平建设、高效率应用。

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智慧城市”建设根基

一是推进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全区信息管道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布局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加快建成无线宽带网,加强基站等通信基础设施的升级,实现全区无线宽带全覆盖。建设通州区信息大厦,打造世界级的城市信息枢纽。

二是推进基础资源库建设和共享。本着“集约高效、共建共享”的原则,充分考虑基础设施、数据库、系统软件等共享、兼容问题,实现各部门间信息、数据的实时共享和交互,以减少重复建设。利用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契机,建立网格化、分布式的服务平台。

三是扩大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程度。促进云技术在城市运行和产业发展中的融合应用,以信息大厦为基础,建设北京行政副中心云平台。加快物联网技术在园区、交通设施、路桥设施、街道、小区、楼宇等领域的应用,建设智能化的城市基础设施。

五、实施重点突破,积极稳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一是以试点带动发展,促进社会管理创新。

二是加快智慧社区建设,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建立社区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整合各类社区信息资源,形成社区信息资源的目录体系。逐步推进电子政务各垂直信息系统的业务协同和资源共享,将政府服务延伸到街道、社区,实现基层行政管理信息平台的统一化、简易化和高效化,实现政府办事进程查询功能。推进购物消费、医疗卫生、休闲娱乐、社保、家政服务和科技、文化教育等网络化应用服务,促进信息化进入社区与家庭,让居民充分享受数字化生活。

三是加强智慧交通建设,进一步提高交通管理水平。建设并整合覆盖全区的实时路况系统、交通事故管理系统、停车管理系统、交通设施管理系统,打造智能交通数字资源管理与服务中心,重点面向移动终端提供实时路况、交通管制、出行诱导、停车场等信息服务,建设覆盖全区重点路口、路段的电子诱导标识系统,建设覆盖全区灯控路口的信号联网控制系统,实现全区交通信号设备的统一管理、维护与控制。

四是推动智慧产业建设,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改造。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实现农业可视化远程诊断、远程控制、灾变预警等智能管理,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建设具有通州特色的健康产业、电子商务集聚群。积极发展与智慧城市建设紧密关联的智慧基础设施、智慧产品、智慧技术和智慧设备制造业,努力形成市场大、范围广、关联多、链条长的产业群。

六、采取有效措施,破解“智慧城市”发展瓶颈

通州建设“智慧城市”,政策、资金、人才问题是制约的三大瓶颈,需要我们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破解。

一是制定扶持政策。依据北京市有关规定和我区实际,制定满足智慧城市建设、推广应用和运行管理等各环节需要的标准和规范。建立诚信IT企业库,从中选择优秀的企业或团队,参与“智慧城市”建设,为项目按要求、按工期、高质量完成提供可靠保证。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将“智慧城市”资金纳入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总体预算,设立专项基金,创新政府资金扶持机制,重点对智慧技术和产品研发、智慧应用系统试点示范工程、智慧产业基地建设、智慧型企业培育、人才引进培养、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争取专项资金支持,充分发挥市场化运作机制作用,引导各类社会资金参与,尝试政府服务外包、BOT等模式。

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加强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加快人才培养和聚集,拓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加大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的合作力度,建立人才培训、共享机制。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