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6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关于加强通州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6-12-21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 关于加强通州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的提案

  提案单位:民革通州区支部

大会提案组拟建议承办单位:区社会办主办,区成教中心会办

签发人:孙大公

        

         单位公章

         20151217

联系人姓名:孙大公

通讯地址:区人力社保局

电话:13681591055

邮政编码:101100

审查意见:

同意立案。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201617

问题及分析:

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是政府以责任制为核心,在社区(村)以下划分网格单元,并通过网格整合力量、共享资源、优化流程,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精细化服务的一种社会治理方式。在提升政府回应性、拓展社会协作、改进管理效能等方面可发挥积极作用。

一、基本情况

我区现已初步构建起了由1个区级指挥中心平台、15个街乡镇指挥分中心平台、587个社区(村)电脑平台。完成了平台24个应用系统、3个应用支撑平台、9个数据库信息系统建设。涵盖了社会服务、党群建设、综治维稳、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经济管理等六大业务模块。根据北京市关于 “统一规划设计、统一管理体系、统一网格划分、统一标准平台、统一地理信息、统一基础数据”的原则,我区积极加强网格平台与各委办局对接,实现数据共享。区网格平台还为各类网格化服务管理指挥中心预留了端口,使网格平台成为社会服务、城市管理、社会治安、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共享的基础平台。

二、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区级网格系统机构运维体制需理顺

网格平台区级层面闭环流程正式运行后,区社会管理服务中心作为通州区网格平台指挥中心办公室,将负责对全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进行任务分派、统筹协调、指导监督、考核评价,并协助区领导对涉及全区多部门的重大问题进行指挥调度。此外还涉及数据采集、信息分析、档案管理、平台运维、后勤保障等多项工作内容。目前,通州区社会管理服务中心为科级事业单位,编制5人,却承担区网格平台指挥中心办公室职能。

(二)全区各乡镇委办局已有系统尚未与网格平台实现全面对接。目前,各委办局、街道乡镇虽有一部分已进入平台,但仍有具备条件进入的单位没有进入。

(三)网格平台建设与我区实际尚存差距。社区(村)的网格化管理工作几乎全部由居(村)委会承担,网格化管理工作实际上是居(村)委会工作之外新增加的工作。基层网格长、网格员大多是由居(村)委会工作人员兼任,由于区里并没有统一的薪酬规定,大部分网格员在实际工作中无法获得工作报酬,因此工作人员感觉工作压力较大,积极性不高。而目前的网格系统设计要求人员质量和数量与我区现有人力财力物力实际缺乏对称,以致影响网格化工作的正常开展。

建议:

一、探索建立通州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新体制

我区现已明确定位为北京市行政副中心,为提高指挥中心工作效率,规范工作秩序,网格平台区级层面闭环流程正式运行后,建议将区社会管理服务中心作为区网格平台指挥中心办公室直接归区政府管理,对全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协助区领导对涉及全区多部门的重大问题进行指挥调度。探索采取政府加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模式,压缩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

二、继续加强硬件环境及拓展延伸软件系统建设

一是有效整合96156、96126等服务热线与12345对接,建立统一的网格化服务管理热线,加强居民与政府之间的互动沟通,实现事项咨询、建议、举报、投诉的“一号通”。二是争取市级层面试点支持,未雨绸缪,先行先试,化被动为主动。

三、积极推进职能部门与网格平台对接

一是加强系统和数据对接。二是根据我区各单位实际与承建公司进行补充合同的签订及明确项目变更内容,将相关委办局已有的可接入的信息系统与网格化平台系统进行对接,逐步实现资源共享。积极协调区各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各类数据的采集录入和维护更新,加强数据保密工作。三是整合专业及协管力量。协调相关委办局将部门专业力量和协管力量下沉到网格,及时有效解决自身发现及上报的网格事件。

四、建立健全网格化考评体系

依托网格化数字平台,以日常履行网格服务管理职责为核心,以案件处理成效为基础,从领导重视、制度健全、责任落实、解决问题、日常管理、监督检查、群众评议等方面进行监督管理,并实现与区监察、督查系统无缝对接,逐步形成三位一体的全区目标管理考核体系。

五、加强网格工作人员培训

与区成教中心合作,共同做好全区网格工作人员培训工作,对委办局、街镇、网格员进行分层次、分批次系统培训,不断提高网格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我区社会服务与城市管理科学化水平。

关于通州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

(民革通州区支部)

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是政府以责任制为核心,在社区(村)以下划分网格单元,并通过网格整合力量、共享资源、优化流程,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精细化服务的一种社会治理方式。在提升政府回应性、拓展社会协作、改进管理效能等方面

可发挥积极作用。

一、基本情况

(一)硬件环境建设基本完成

初步构建起了由1个区级指挥中心平台、15个街乡镇指挥分中心平台、587个社区(村)电脑平台(即475个行政村和112个城市社区)以及为全区1809个网格配备的1899部网格手机终端组成的“三级平台、四级服务管理”的工作框架。按照“专职力量+社会力量+专业力量”的模式,建立了网格化工作专业队伍。目前,已在街乡镇、社区(村)、网格三个层面,实现了上报处置事件的闭环工作流程。

(二)软件系统开发进一步拓展延伸

一是完成了平台24个应用系统、3个应用支撑平台、9个数据库信息系统建设。涵盖了社会服务、党群建设、综治维稳、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经济管理等六大业务模块。

二是加强信息采集,实现数据共享。根据北京市关于 “统一规划设计、统一管理体系、统一网格划分、统一标准平台、统一地理信息、统一基础数据”的原则,我区积极加强网格平台与各委办局对接,实现数据共享。截止目前,区网格平台已与18个委办局进行了数据对接,包括:区规划委提供通州地图数据,区公安分局提供流动人口数据、接入监控视频探头,区计生委提供常住人口数据和育龄妇女数据,二是加强信息采集,实现数据共享。根据北京市关于 “统一规划设计、统一管理体系、统一网格划分、统一标准平台、统一地理信息、统一基础数据”的原则,我区积极加强网格平台与各委办局对接,实现数据共享。截止目前,区网格平台已与18个委办局进行了数据对接,包括:区规划委提供通州地图数据,区公安分局提供流动人口数据、接入监控视频探头,区计生委提供常住人口数据和育龄妇女数据,二是加强信息采集,实现数据共享。根据北京市关于 “统一规划设计、统一管理体系、统一网格划分、统一标准平台、统一地理信息、统一基础数据”的原则,我区积极加强网格平台与各委办局对接,实现数据共享。截止目前,区网格平台已与18个委办局进行了数据对接,包括:区规划委提供通州地图数据,区公安分局提供流动人口数据、接入监控视频探头,区计生委提供常住人口数据和育龄妇女数据,

三是鼓励部门融入,共享“网格化”成果。为了实现资源共享,多网融合,目前区网格平台已与12个委办局进行了系统对接,包括:区民防局将地下空间摄像探头对接到网格平台,三是鼓励部门融入,共享“网格化”成果。为了实现资源共享,多网融合,目前区网格平台已与12个委办局进行了系统对接,包括:区民防局将地下空间摄像探头对接到网格平台,三是鼓励部门融入,共享“网格化”成果。为了实现资源共享,多网融合,目前区网格平台已与12个委办局进行了系统对接,包括:区民防局将地下空间摄像探头对接到网格平台,

四是认定网格责任目前区政府分别与区工商分局、区卫生局等第一批与网格对接的19家单位签订了《通州区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责任书》,并明确了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主管领导及业务科室,为下一步梳理部门职能入格事项,启动区级平台接收处置事件闭环流程做好准备。

严格保密制度,确保数据安全。平台在设计时采用了高可靠性的产品和技术,具有较强的容错能力和良好的恢复能力。同时,经区法制办、保密办审核,区社会办制定了《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系统数据保密协议》,并分别与相关单位及各街道乡镇签定了《数据保密协议》。

二、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构建城乡全覆盖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是区委、区政府的重要决策,是立足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的一项长远性任务,目前,我区网格化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包括:

(一)区级网格系统机构运维体制需理顺。网格平台区级层面闭环流程正式运行后,区社会管理服务中心作为通州区网格平台指挥中心办公室,将负责对全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进行任务分派、统筹协调、指导监督、考核评价,并协助区领导对涉及全区多部门的重大问题进行指挥调度。此外还涉及数据采集、信息分析、档案管理、平台运维、后勤保障等多项工作内容。目前,通州区社会管理服务中心为科级事业单位,编制5人,却承担区网格平台指挥中心办公室职能。

(二)全区各乡镇委办局已有系统尚未与网格平台实现全面对接。目前,各委办局、街道乡镇虽有一部分已进入平台,但仍有具备条件进入的单位没有进入。

(三)网格平台建设与我区实际尚存差距。社区(村)的网格化管理工作几乎全部由居(村)委会承担,网格化管理工作实际上是居(村)委会工作之外新增加的工作。基层网格长、网格员大多是由居(村)委会工作人员兼任,由于区里并没有统一的薪酬规定,大部分网格员在实际工作中无法获得工作报酬,因此工作人员感觉工作压力较大,积极性不高。而目前的网格系统设计要求人员质量和数量与我区现有人力财力物力实际缺乏对称,以致影响网格化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相关建议

(一)探索建立通州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新体制

全市正在积极推进 “三网融合”,网格化服务管理内容拓展为社会建设、城市管理、治安综治、劳动保障、安全生产、公益事业等多个方面。我区现已明确定位为北京行政副中心,为提高指挥中心工作效率,规范工作秩序,网格平台区级层面闭环流程正式运行后,建议将区社会管理服务中心作为区网格平台指挥中心办公室直接归区政府管理,对全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协助区领导对涉及全区多部门的重大问题进行指挥调度。探索采取政府加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模式,压缩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

(二)继续加强硬件环境及拓展延伸软件系统建设

一是有效整合96156、96126等服务热线与12345对接,建立统一的网格化服务管理热线,加强居民与政府之间的互动沟通,实现事项咨询、建议、举报、投诉的“一号通”。二是争取市级层面试点支持,未雨绸缪,先行先试,化被动为主动。

(三)积极推进职能部门与网格平台对接

一是加强系统和数据对接。一是根据我区各单位实际与承建公司进行补充合同的签订及明确项目变更内容,将相关委办局已有的可接入的信息系统与网格化平台系统进行对接,逐步实现资源共享。积极协调区各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各类数据的采集录入和维护更新,加强数据保密工作。二是整合专业及协管力量。协调相关委办局将部门专业力量和协管力量下沉到网格,及时有效解决自身发现及上报的网格事件。

(四)建立健全网格化考评体系

依托网格化数字平台,以日常履行网格服务管理职责为核心,以案件处理成效为基础,强化监督考核、结果反馈及转化运用,逐步建立多元化、立体化的综合监督考核体系,设定综合性考核、专项性考核、单项性考核等指标,从领导重视、制度健全、责任落实、解决问题、日常管理、监督检查、群众评议等方面进行监督管理,并实现与区监察、督查系统无缝对接,逐步形成三位一体的全区目标管理考核体系。

(五)加强网格工作人员培训

与区成教中心合作,共同做好全区网格工作人员培训工作,对委办局、街镇、网格员进行分层次、分批次系统培训,不断提高网格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上报事件质量,以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水平。不断提高我区社会服务与城市管理科学化水平。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