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6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采取多举措促进节能减排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6-12-06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采取多举措促进节能减排的提案

提案人:刘宗武

附议人: 

拟建议承办单位:区农委

工作单位: 宋庄镇派驻大庞村

E-mail:

手   机: 13701008904

电   话:

提交日期:2015年 12月21日

问题及分析:

根据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全市近年来不断加大空气环境治理的力度,并采取多方面严格管控措施,有效地减少了影响空气质量的不良因素,消减燃煤锅炉,清理排放污染源等举措,使北京地区的空气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但是,在全市范围的节能减排的环境综合治理中,还应采取更严格的管控措施,形成可行性管控机制,在解决完善影响空气质量的污染源头上,实现更为有效的防控途径。目前,按照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我区加大从治理乡镇农村地区的燃煤减排作为一项冬季控制空气污染的措施,实行政府补贴的供煤方式,给百姓创造了使用清洁能源的积极性,通过农村百姓对使用清洁能源的认识,使区域性空气质量得到了污染排放的显著控制,但是,在政府加大对排污、治污的管理工作上,还需要逐步解决源头治理力度,特别是采取有力措施,严格控制入境运煤车辆的检查,杜绝劣质燃煤的销售,实现区域内无劣质燃煤的存放和销售渠道,从根本上消除劣质煤的使用市场。目前,农村地区的不同群体,习惯于入冬前就备好冬季取暖用煤,很多村民依然习惯使用劣质燃煤,给空气环境造成一定的排放烟尘污染,为此,希望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大使用劣质燃煤的治理管控力度,从根本上解决烟灰排放的治理效果。为压减烟灰排放和空气环境的有效防控,实现地区节能减排的明显实效。在采取多举措的管控机制上,有效达到源头治理管控结合的联动防控机制。

建议:

1、通过广泛的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对节能减排的理解和支持,各级政府要对辖区村委会、居委会的宣传指导、制定区域管理防控目标责任制,严格对外来群体的教育管控,保证辖区内全部达到优质燃煤的使用。

2、有序推进清洁能源的入户使用,结合新农村建设科学实施清洁能源推广利用效果,使有条件的乡镇村逐步引入天然气、太阳能和电能的推广使用,在政府的支持和规划实施指导下,实现乡镇村级清洁能源的使用覆盖。

3、有效整合资源,在加快推进新农村规划发展上,有序安排清洁能源的合理使用,借助通州新城的建设优势,加快淘汰落后耗能企业,使节能减排工作更扎实的得到落实。只有强化科学的管控机制和有计划的推进新农村规划建设,才能取得区域节能减排的实效。

希望政府在多举措实施节能减排和空气环境治理工作环节上,出实招、下大力、求实效。

审查意见:

    同意立案。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2016年1月7日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