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6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新形势下加强通州区工业节能降耗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6-12-06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新形势下加强通州区工业节能降耗的提案

提案人:张春妹

拟建议承办单位:经信委

工作单位: 通州区统计局

E-mail: zcm@bjstats.gov.cn

手   机: 13911910353

电   话:  81597236

提交日期:2015年12月 25日

问题及分析:

    2015年上半年,通州区节能降耗工作成效显著。全区45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20.8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7.1%。

原煤一直是通州区主要能源消费品种之一,但随着一系列以工业企业为重点的压减燃煤消费政策的陆续出台,工业原煤消费量逐年减少,其主导地位也随之减弱。上半年,原煤、天然气和电力占工业能源消耗总量的比重分别为21.4%、22.9%和28.8%,能源消费品种结构日益优化。

通州区工业节能存在的问题

1、工业结构调整难度大,高技术制造业规模小。目前,

通州区仍以基础工业为主,低耗能、高附加值的高技术制造业发展缓慢,高技术制造业仅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9 %。

2、对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有待挖潜。通州区20家重点

耗能企业综合能耗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耗的47%,而产值仅占25%。

3、可再生能源比重低。随着煤改气、煤改电工程的有力推进,通州区燃煤的消耗量呈逐步下降态势。目前,通州区形成了电力、天然气和原煤三个能源消费品种为主体的格局,能源消费结构渐趋合理,但是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还不高。

建议:

     1、深化工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和都市型产业。近日,随着通州区作为“北京行政副中心”地位的确立,通州区工业发展将迎来一个全新发展的时期。目前,通州区要抓住疏散非首都功能的产业转移的契机,加大高技术产业和都市型工业的发展力度,促进通州区工业的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

    2、抓好重点耗能行业的节能工作从通州区工业行业分布情况来看,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是通州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综合能耗排在前两位的行业,两行业占全区规上工业综合能耗的比重为34%,实现工业产值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15.5%。其能耗依存度远高于全区平均水平,是节能降耗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要加强管理与指导,建立节能工作责任制,加大节能技术改造,努力降低企业单耗水平。  

3、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在工业能源消费结构中,还要进一步降低煤炭直接利用的比重,积极开发清洁能源,优化能源品种结构;要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太阳能,搞好太阳能热水器建筑一体化技术的示范和推广;要将可再生能源作为补充能源和替代能源,加强对可再生能源的研究和开发,充分利用清洁能源。

审查意见:

    同意立案。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2016年1月7日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