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6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对南大街改造、修缮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6-12-06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对南大街改造、修缮的提案

提案人:陈振清

拟建议承办单位:

工作单位: 通州区文化馆

E-mail:chenzhenqing1965@hotmail.com

手   机:13601184919

电   话:69554307

提交日期:2015 年12 月 24 日

问题及分析:

通州区旧城南大街目前状况已不适应北京行政副中心的发展和建设,但其历史悠久、文化痕迹颇深,是否留舍,应全面深刻思考研究。

建议:

1、旧城四门,南城底蕴颇厚,因从元朝开始便有回族居住,明朝鼎盛有清真大寺为佐,回族宗教风俗已形成了一道风景线,传统文化伴随着小商经营也已根深蒂固,富有特色的十八个半截格局已成为民族文化的注脚,另外至今尚存名人古迹,明代著名理学家、教育家、文学家李卓吾先生避难居住的莲花寺、冯玉祥将军所住旧宅、大顺斋糖火烧前店后厂、小楼饭店及日本时期留下的炮楼底座等都在这条街上隐隐可现,除此之外,名人辈出,如:著名医学家朱翊周、著名书法家薛夫彬等都是这条街诞生的民族优秀人物,故建议保留此街就是保护民族历史文化。

2、清真民族传统食文化是这条街的特色,换句话说这条街滋养了清真民族食文化,大顺斋糖火烧、小楼烧鲶鱼、万通酱菜、桂顺斋糕点、新月斋扒鸡、海记烧饼铺、小友子饭店、冯记饭店、鲍记清真小吃等,传承不衰,堪比北京牛街清真食品一条街,有些品牌与京津冀知名品牌同肩,这是这条街几辈人的智慧和创新的结果,保留这条街就是保住清真民族食文化。

3、居住格局依据民族特色巧夺天工,九条胡同、一条中街形成了十八个半截胡同的独有格局,世间罕见。另外,传统的四合院、两跨院至今犹存,雄壮美丽的清真大寺更是中华民族古典建筑的象征,保留这条街就保护了民族建筑文化。

4、虽然历史悠久,但历经沧桑,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南大街现状从主客观上来讲,存在着不安全的隐患,房屋年久失修、胡同狭窄拥挤、公厕稀少、救火措施困难、卫生条件偏差等等。综上所述,改造南大街势在必行,如果拆迁一利一弊,利在改善居民现代生活,弊在北京行政副中心或者说通州古城将失去历史符号。本人建议,以修缮为主,改善居住生活条件、加强安全措施、提供天然气、厕所入户、拆除违建、修缮清真食品一条街,类似山西平遥古城、北京南锣鼓巷的修缮保留措施,土著居民可则地安置,回迁者经营另议。

审查意见:

    同意立案。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2016年1月7日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