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6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6-12-06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的提案

提案人:王伟

拟建议承办单位:区委宣传部、教委、文化委、档案馆

工作单位: 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

E-mail:hongmozhi@126.com

手   机:13671388460

电   话:52113036

提交日期:2015年12 月 22日

问题及分析:

目前,通州区共有30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其中,花丝镶嵌制作技艺、面人汤面塑成为国家级保护项目,另有7个北京市级保护项目。通州近年来逐步建立和完善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和保护制度,使许多处于生存困境或濒临消亡状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保护。目前,我区已经开展了一些非遗进校园活动,有些非遗项目已经在一些学校开展了教学和传承,如通州大风车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在西集镇中心小学已编辑出版了6本乡土教材,每月两课时,在全校推广。

文化遗产保护的根本出路在于唤醒全体国民,特别是青少年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特别是在通州区即将成为北京行政副中心背景下,传承通州区特有的非遗文化更有必要。目前,我区非遗传承在校园还存在如下一些问题:

1、缺少宣传意识。通州的非物质遗产有多少项目,具体内容都是什么,许多居民都不了解,学校师生更是知之甚少。

2、缺少整合意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资源如何走进校园,和学校的德育建设平台、社会大课堂、学科综合实践活动、校本课程有机结合,为学生的全面可持续发展服务,相关部门还缺少利用和整合的意识。

3、缺少规划意识。非遗作为文化传承的有效方式,有目的、有计划的引领学校的文化建设,在全区层面缺少全面设计、整体规划的意识。

4、缺少相关师资,教师和非遗大师之间鲜有学习、交流、沟通。

建议:

1、加强宣传、领导与协调。建议区里相关部门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大非遗宣传力度,制定非遗进校园规划,并形成长效机制。加强教委和文化委等相关部门的协调与沟通。宣传部门、文化部门和教育部门应该定期组织学校和非遗“互动”。使学校师生了解非遗,零距离领略“非遗”的独特魅力,从而产生学习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的兴趣与动力;非遗项目也应该有意识地走进校园,加强宣传和沟通。

2、建议区相关部门设立非遗进校园传承基金。鼓励非遗项目走进校园,与学校课程、社会大课堂活动等进行整合,初步形成区级课程、校本课程。

3、教育部门要结合学校实际,有选择性地鼓励非遗项目进入校园,制定非遗进校园的规划,使之和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有机融合。

4、定向培养师资。相关部门可组织学校教师进行非遗知识的培训,学校可根据自己学校地域或者办学特点,选派相关教师向非遗项目传承人拜师学艺。

审查意见:

    同意立案。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2016年1月7日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