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6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治理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拥堵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6-12-06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治理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拥堵的提案

提案人:张建国

附议人: 

拟建议承办单位:通州区发改委、通州区交通局、通州区市政管委、通州区交通支队

工作单位: 北京瑞正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E-mail:13311366386@163.

手   机:13311366386

电   话:61573108

提交日期:2015 年 12 月 26 日

问题及分析:

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交通现状随着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城市框架得到了很大的拓展延伸,道路路网结构也有了长足的发展,城市交通管理也日趋规范。但是,和全国大多数城市一样,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全区机动车逐年增加,道路建设远远跟不上机动车的增加,人、车、路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行车难、停车难成了困惑群众出行的主要问题,也成为影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入发展,城市功能的更加集聚,特别北京市委市政府等一批重点部门及市属单位等项目落地通州,城市人口进一步增加,城市发展空间面临更大的挑战,我区的城市交通问题将会更加严峻。针对我区交通存在拥堵现状,通过实地调研和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吸纳广大群众的真知灼见后,分析如下:

1、交通拥堵现状及原因。近年来车辆增长快,城市建设和道路发展滞后于汽车的发展。本区外环城市道路系统得不到循环,导致穿行通州车辆不得以进入本区行驶造成拥堵。本区道路面临问题东西线由南向北漷马路、牛样路、潞西路、张台路、通州南外环、两广路东延长线、新华大街东线等,除潞苑北大街、徐尹路新开通外,多为断头路,南北线由东向西觅西路、张凤路、张采路、九德路、通马路、通州东西外环线等,导致道路不畅。遇到早晚高峰、高速雨雪、大雾封路通州城区真正成为堵城,加大了本区道路的承载压力。

路网结构不顺畅。现有道路体系的功能得不到完全发挥,城市外围道路的交通分流作用有限,而且支路比例低,很多街巷侵占现象严重,丧失了基本的通行功能,因此很难组织大范围的微循环交通系统,以提升路网交通容量,存在一些多路交叉的畸形路口,如漷马路、牛样路、潞西路、张台路等,给交通流运行增大了组织难度。
    2、道路交通应急预案,交管系统指示显示屏标志、交管投入太少。

交通应急预案准备不足,遇上高速雨雪、大雾封路城区郊区,加上司机不按交通规则行驶逆行造成严重拥堵。如增加警力与电子显示屏提示缓解拥堵,减少安全隐患。交管投入不足。现有的交通管理科技装备存在部分设备年久失修、配套基础差,缺乏一些高科技的交通信号装置,制约了快速反映和疏堵保畅能力的提高。

建议:

1、做好城市总体规划,重视城市建设项目的交通评价。着眼城市的长远规划。按照“城区联动、组团发展”的思路,将老城区目前集中布局的行政、事业等功能向外疏散,降低城市中心的对外吸引强度,为老城区减负。严格执行停车场配建标准。要强化停车场刚性规划,制定公共停车场建设目标,科学选址,促进公共停车场的合理布局和有效利用。要积极参与到城市的总体规划及交通规划中,使相关规划的编制具有主动性、前瞻性,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匹配。同时也要参与到城市道路交通设施的建设过程中,努力将交通管理的理念和措施体现到建设方案中,避免后期改造受到制约。
    2、加快城市道路交通建设,逐步完善交通配套设施。科学规划城市道路。对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要与城市规划“同步进行,同步实施”,甚至是超前,不能单纯的就交通而抓城市交通,零打碎敲,重复建设,造成财政资金浪费。要设法控制和减少城市道路 “拉链”马路的现象。

3、打通断头路加快城区道路建设和改造工作:要加大力气改造旧城区道路和断头路建设。加快打通通州区外环线建设,使之成为我区一条交通主干道。

4、发挥科学交通管理的作用,强化交通系统功能:增大智能化系统投入,全面推行交通信号智能化控制,对部分道路实行“绿波带”协调控制,并在交通“潮汐”特征明显的路段设置“智能可变导向车道”,有效提升路面通行效率。根据管理需求,对相关路口路段进行精细化交通设计,通过对标志标线设计、信号设施、沿线出入口等进行规范化协调设计,提升路网的通行效率。增强智能化道路指挥控制中心的系统功能,建设集电视监视、信号控制、综合信息系统、有线和无线通讯、调度指挥等系统于一体,并辅之以智能化决策系统的交通指挥中心。
    只有“综合治理,多管齐下”,软件硬件一起抓,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有效方法。在与交通拥堵的博弈中,城市交通系统对社会、经济活动的承载能力也总是在一次次地大幅度提高,并在更高的水平上支撑着城市持续向前发展,使我们的城市向着宜居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的目标迈进。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