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6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加强全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6-12-06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加强全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提案

提案人:董本和

附议人:郑  岩、李金玺、董树旺、贯会学、谷建华、

    张嘉康、阮淑娟、曹  维、张荻秋、李  罡、

    陈振清、吴进良、刘兰亭

拟建议承办单位:区规划分局、区财政局、区文化委等部门

工作单位: 通州区图书馆

E-mail:

手   机:13681029443

电   话:13681029443

提交日期:2015年 12月 28日

问题及分析:

通州区位于京杭大运河北端,区域面积906平方公里,全区常住人口129.8万人,下辖4个街道,11个乡镇,115个社区,480个行政村。全区建有区级文化中心1座处,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其中文化馆1.2万平方米,图书馆1.8万平方米。街乡级文化中心15个,社区文化室115个,村级文化室480个,数字影厅502个,益民书屋502家,基本形成了区级文化场馆、街道(乡镇)文化中心和社区(村)文化室三级公共文化设施服务体系。

北京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通州为北京市行政副中心。按照定位要求,率先争创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既是通州建设发展的责任,更是通州抓住历史机遇、加快推进全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使命。对照北京市“1+3”公共文化政策文件《北京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标准》,目前,区级公共文化服务缺少美术馆、博物馆等硬件设施。全区15个乡镇、街道级文化中心仅有6个已达标,9个未达标,达标率仅为40%。社区文化室建设达标率仅为5%;村级文化室建设达标率仅为20%;街乡级室外活动场地11个,达标率仅为72.5%,供需之间存在结构性矛盾,与创建标准存在较大差距,不能满足市行政副中心发展的群众文化需求。

建议:

一、对照北京市公共文化政策“1+3”文件指标要求,区规划部门将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纳入市行政副中心总体规划,全盘考虑。增加公共文化设施总体财政投入,纳入每年财政预算。

二、结合市行政副中心未来人口发展,建设能够满足通州区百姓文化需求的公共文化设施,积极争创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

1.建设与市行政副中心相匹配的美术馆、博物馆、儿童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

2.按照对应服务人口发展规模,分别在9个公共文化设施不达标的乡镇、街道,新建综合文化中心和室外文化活动场地。

3.根据各行政村、社区服务人口数量,完成社区(行政村)文化室改扩建工程,充分发挥社区(行政村)文化室的服务功能,更好地满足百姓的文化需要。

审查意见: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2016年1月7日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