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6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加快通州区体育场馆升级改造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6-12-06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 由:关于加快通州区体育场馆升级改造的提案  

提案人:张荻秋

附议人:王立生、杨根萌、郑岩、李金玺、乔长军、董树旺、贯会学、谷建华、郝邦义、刘永忠、张嘉康、阮淑娟、曹维、李罡、陈振清、董本和、樊淑玲、安云霁、吴进良、刘兰亭、李佳润、池雪斌、可巨生、祝映莲、于琳、李艺、董学文、王金华、李秋红

拟建议承办单位:

工作单位:北京市通州区体育局

E – mail:zhangdiqiu163@163.com

手    机:13810814160

电    话:                                                                                                                 

提交日期:2015年12月27日

问题及分析:

在2015年召开的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我区被赋予北京市行政副中心的全新定位,进入了建设市行政副中心的新阶段,迎来了又一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面对新定位、新机遇,从软实力及硬实力两方面全面建设新通州成为必然。而能够充分体现我区软实力和硬实力的重要代表之一的体育场馆建设却是一大短板,存在诸多亟需解决的问题。

通州区体育场馆位于新城核心区,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占地约4公顷,总建设面积为1.2万平方米。自投入使用以来,就承担着全民健身、学生竞技训练的重要功能。我区老百姓对其倍加珍爱,每天在这里健身的群众近千人,成为我区群众健身运动的中心。但是目前存在如下三大问题亟需解决:

一、区体育场馆各项设施陈旧简陋

目前,场馆内的训练场馆、健身场所条件十分简陋,活动空间狭小,设施陈旧,已远远无法满足广大群众的体育健身的需求。

二、体育场馆存在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

经过三十年的使用,体育场馆内房屋及排水、电路、水暖等设备已经十分老化,漏雨漏风,冬寒夏热。位于场馆内的体校训练馆以及体校学员学习住宿用房也存在着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亟需解决。

三、区体育场馆配套设施与我区新定位不匹配

作为北京市行政副中心,通州应有高水平的大型体育场馆及配套设施,以利于承办大型国内、国际赛事活动。但目前作为我区体育设施领头羊的区体育场馆规模过小,没有可以承办高水平赛事的场地。同时,由于场馆活动场地严重不足,许多群体性体育活动无法组织开展,全区百姓的健身受到了限制,与建设亲民、便民、利民的公共体育设施服务体系存在很大差距,也与市行政副中心的定位极不相符。

根据统计局数据,2014年末我区常住人口已到达135.6万人、户籍人口70.6万人。随着我区建设发展大提速,通州人口将进一步增长,我区百姓的体育活动需求和体育场馆匮乏之间的矛盾势必进一步加剧。因此,我们迫切希望区政府把区体育场改建工程提到重要日程上来,将此项工程与市行政副中心的建设统筹考虑、合理布局,进一步缓解群众健身难、学生训练难等问题,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满足多层次文化体育生活需求,改善群众健身环境,进一步提高我区竞技体育训练水平。

建 议:                            

我们认为加强专业化、标准化、综合性体育场地的建设是我区体育场地规划方面丞待解决的关键性问题,希望政府能从全区整体功能定位方面考虑,加大对我区大型体育场馆建设,特别应加快对我区老体育场馆的升级改造。应该将区体育场改造工程与市行政副中心的建设统筹考虑、合理布局、同步推进,尽快对其进行升级改造,满足全区百姓的健身需求。建议:一是新建综合体育场馆,改善体校学员训练条件、满足体校训练要求。这些场地、场馆在满足体校学员训练之余,向全区百姓开放。二是新建学员宿舍楼,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并改善学员的住宿条件。三是增大群众健身场地的面积,增加健身设施,提高健身设施的档次和水平,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