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6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加强通州中心城区绿化生态环境建设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6-12-06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 关于加强通州中心城区绿化生态环境建设的提案

  提案人:孙大公

附议人:

  拟建议承办单位:

工作单位:区人力社保局

手机:13681591055

提交日期:2015年12月27日

问题及分析:

近年来,我区积极启动一系列绿化生态工程,例如休闲公园、城区绿道、屋顶绿化等绿化生态工程,通过这些工程的实施,大幅度提升了首都副中心的绿化水平、改善了生态环境质量。2016年,通州作为北京行政副中心将加速建设,生态环境应提速配套建设,为家居城区(有城有业,环境优美)创造条件。但是,目前通州城区主要街道主体绿化,以及背街小巷或河桥下面的绿化尚存死角,绿化休闲区的休闲设施尚有欠缺。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园林绿化局已启动实施了一批城区绿化建设项目,美化了区域生态环境,提升了居民居住幸福感。截至目前,全区森林覆盖率31.82%,林木绿化率35.5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5平方米。但还存在一些可以改进完善之处:

(一)城区休闲公园数量有限,绿量尚显不足

除西海子公园改扩建工程正在启动外,目前已建成的城

区休闲公园数量不多,城区虽然有一些街心公园或居民娱乐场所,但休闲场所绿地面积明显不足。城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与国家园林城市标准相比差距明显。

(二)城区绿道缺乏,发展不平衡

近年来,我区已开展运河核心区路网绿化一期工程,全面开展道路绿化建设。就现状而言,除运河西大街外,其他城区道路的绿化状况,很多都没有遵循“见缝插绿”原则,均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特别是老城区的背街小巷。

(三)屋顶绿化率尚显不足

“十二五”期间,我区完成预备役高炮师、陆航部队、育才中学等单位屋顶绿化建设46120平方米。2014年,我区完成屋顶绿化1.3万平方米,其中预备役高炮师的屋顶绿化项目被评为“2014年度园林绿化优质工程”。但是,目前屋顶绿化率尚显不足,仍须持续屋顶绿化建设。

(四)老旧社区园林建设明显落后

目前新建社区园林绿化较良好,比如京贸国际城、华业东方玫瑰等社区。“十二五”期间,实施了疃里小区、怡乐园二期小区、梨园村民自住小区等10个老旧小区绿化建设和改造,社区园林环境有明显提升和改进,但就整体而言,老旧社区园林建设明显落后于新建社区的状况。

(五)景观街巷特色尚不突出

我区园林景观没有鲜明的主题特色,植物种类单一,在

景观形象、游览内容、文化内涵等方面缺乏统筹考虑。附属绿地的绿化率不高,道路绿化情况良莠不齐,影响园林景观的连续性和完整性。

建议:

结合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全面提升我区城市形象,启动780公顷的公园绿地、防护绿地建设,规划建绿工作需进一步加强,打造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生态景观。提出以下建议:

(一)结合控制性详细规划,推动城区休闲公园绿地建设

引进国内外先进理念,“保质保量”推动西海子公园改扩建工程。根据通州新城街区规划,实施梨园城市森林公园、永顺城市公园、云景公园、梨园文化休闲公园、永顺上营公园等建设项目。同时,也须加强对其他区域(如北苑)的休闲公园(街心绿地公园)建设或规划。充分挖掘历史、文化、民族等元素,打造城区精品绿地,不断提升城区宜居水平。

(二)结合绿地改造提升,拓宽城区绿道空间

进一步进行城区绿道改造工程,如新华大街、103国道(通州段)等道路的绿化不足,建议实行“见缝插绿”原则,依据以增加我区主要道路的绿化。建议将“老城区(不含拆迁改造区域)背街小巷绿化建设”纳入通州区“十三五”期间园林绿化发展规划、通州区绿道系统规划。

(三)屋顶绿化工程进一步建设

继续贯彻《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城市空间立体绿化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建议将屋顶绿化纳入通州区“十三五”期间园林绿化发展规划。屋顶绿化的主体及范围可进一步扩大,建议2016年我区完成屋顶绿化1万平方米左右。

(四)加强宜居社区园林建设

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和产业疏解,通过“见缝插绿”、“拆违建绿”等方式,建设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并继续对道路街巷、老旧公园、街头绿地进行改造提升,为市民提供休闲游憩的场所。

(五)新城景观街巷亟需定位与提升

由于我区园林景观没有鲜明的主题特色,不能反映时代特色,建议结合通州的悠久历史传统及我区作为首都副中心的重要地位,亟需建设两到三处有特色的新城景观街巷,如新华大街、运河大街、新行政区域等。

综上,我们应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打造生态宜居之城。不断改善我区城市生态环境,拓展城区绿色空间,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着力打造“核心区绿块镶嵌、新城公园相连”的美丽通州新城。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