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6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立足于静态交通,提升和解决动态交通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6-12-06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案由:关于立足于静态交通,提升和解决动态交通的提案

提案人:马立民

附议人: 

拟建议承办单位:区委、区政府

工作单位: 北京约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E-mail:malimin@yueji.com.cn

手   机:13901046226

电   话:010-57601111

提交日期: 2015年 12 月 28 日

问题及分析: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机动车数量不断攀升,以“停车难”为首要问题的静态交通日益成为城市诟病。结合我区来看,随着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大力推进,越来越多的资源会靠拢和集聚,静态交通问题会愈加明显。

一、问题

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严重阻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降低了居民群众的出行便利性和幸福指数。

根据调研,我区目前在册车位数仅87658个,其中路侧停车位2126个,路外车位15133个,居住区车位70101个,换乘站车位298个,其数量远不能满足居民生活需要。

以我区最大社区大方居为例,共有居民约6000多户,而停车位仅1000多个。而同样紧缺的还有道路停车位、商超停车位。由此导致机动车辆乱停乱放、占路挤路现象严重,不仅阻碍了交通,更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甚至占用消防通道、应急救援通道等,带来安全隐患。

以区妇幼保健院停车场为例,仅有车位147个,而年门诊量在26~30万人次,日门诊量800~1000人次,按就诊病患机动车出行40%的比例测算,车位停放需要在300~400个左右,此外加上探视停车需要,车位停放量在500以上,除去错峰就诊、探视因素,预测车位需求至少在300以上。而现实情况限制了停车场的规模再扩大。

由此类车位数不足带来的机动车乱停乱放,造成道路拥堵,严重影响了道路通行能力,破坏了绿化设施,甚至因占用应急通道造成安全隐患。

二、分析

综上所述,缓解停车难问题、改善静态交通环境,应当提升智能垂直循环式立体车库系统在我区的布置数量和规模。分析认为:智能垂直循环式立体车库系统能够有效缓解日益严重的停车难问题。

(一)优点阐述

——占地面积小,空间利用率高,存放车辆多。车库系统仅占用2.5个传统车位面积,可实现停放16辆机动车。

——便于组装和挪移,车库系统可作为临时建筑物随需求变化进行适当挪置。

——配备充电桩,满足新能源汽车充电需要。与我区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政策相辅相成,是新能源汽车的续航站。

——高度智能,车辆存取便捷。可通过APP实现车位的查找、预约、车辆存取和费用结算。

——安全可靠。机动车停放在车库系统,可有效防止剐蹭、划痕受损、物品失窃等事故发生。同时,安置车库系统,可有效解决机动车乱停乱放带来的小区消防通道占用、道路通行能力下降等诸多问题。

——绿色环保、美观大方,便于融入周围环境。车库系统可实现外围封装,根据环境因素进行封装设计和安装,更好地融入周围环境。

(二)停车愿景

拟通过手机APP+分布式智能垂直循环式立体车库系统+新能源充电服务,打造我区智慧化停车产业。

同时,兼顾社会责任,最大化利用社会资源,实现错峰停车。如,设置在医院、机关、商超等附近的车库系统,白天可为流动用户提供停车服务,夜晚附近小区居民可通过APP查看附近车库系统车位状态,并停放车辆。晚8点至次日早7点,可享受低价格的错峰停车与充电服务。

建议:

1.统筹规划、全区布局,实施停车位“平改立”

鼓励和支持现有停车场所进行智能化、立体化改造,并在停放矛盾突出、适合布置分布式立体车库系统的地域进行规划。规划统筹完成后,召开区级层面协调会,审议通过并分步实施相关规划,协调发改委、市政管委、规划、电力、绿化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配合执行。特别应在电力接入、适当占用绿地等方面给予协调。

2.引入民间资本,全面推广和建设立体车库系统

根据七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要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加快推进停车设施建设,有效缓解停车供给不足,实现停车规范有序,并鼓励停车场按照一定比例配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

具体到我区,应大力引入民间资本,特别是我区本土化资本力量,可与我区城投组建合资公司,以PPP形式推广和建设智能垂直循环式立体车库。通过智能垂直循环式立体车库的分期投入和建设,基本满足我区机动车停放需求,力争在2016年解决5万个可充电车位,三年内解决15万个可充电车位。同时,结合手机APP,进行车位查找、预约和费用结算,推进我区停车的智能化发展。

3.落实好相关补贴政策

包括智能垂直循环式立体车库系统在内的机械式立体车库,一次性建设成本高,加之我区属于三类地区,停车费相应较低,造成投资回收周期较长。所以,必须落实好国家相关政策补贴及奖励政策,如机械式车库系统的建设补贴以及运营补贴两大项。

4.打造分布式停车、智慧停车服务全系统

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应当立足相关政策目标和我区实际,如政策方面,应结合新能源汽车推广和充电桩建设目标、智慧城市及交通建设目标,高标准打造和完善智慧停车服务全系统;应通过智能垂直循环式立体车库系统的分布式布局,进一步提高我区静态交通发展水平,并以此来改善和提升动态交通状况。

附件:智能垂直循环式立体车库布置图

审查意见:

同意立案。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2016年1月7日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