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会议新闻 > 正文
【聚焦区两会】政协委员们带着金点子上会啦!第一天就收到100多件提案!全是干货
发布时间:2016-12-20     信息来源:北京通州发布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分别于12月21日和22日开幕!

今天(12月20日)下午,参加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带着各自精心准备的提案,陆续到达会场报到。


作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最直接有效的方式——集思广益的各类提案,满含着委员的智慧,也寄托着百姓的期望。

截至今日18时,大会提案组共收到提案102件,涉及:副中心建设与管理,社会事业与民生改善,经济转型升级,城乡一体化建设等方方面面。




部分委员提案

搭建企业和金融文创试验平台搭建企业和金融文创试验平台

当前,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在着力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的目标中,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跨越式、规模化发展是副中心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要一环。

对此,唐一鸣建议,借助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项目落地通州的契机,大力培育融合影视文化、旅游休闲为一体的集群,促进通州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式、规模化发展。


他说,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必将带动影视文化产业链条的成熟,促进影视文化上下游衍生品市场的跨越式发展。唐一鸣建议,区政府做好统筹规划,集中力量,出台相应的文化创意产业政策,引导优秀企业聚集,努力走出一条规模化、集约化、特色化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路线。

“金融是行业资源配置和产业跨越发展的助推器,在文化创意企业的孵化、成长、成熟各周期,金融的介入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唐一鸣建议,以政府为核心,构建起企业和金融的文化创新试验平台,将对整个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起到重大促进作用。

唐一鸣说,在文化创新试验平台中,政府居中,平台的两端是企业和金融机构。平台企业端,是符合政府产业政策,列入政府支持名单库的优质、潜力文化创意企业;平台金融端,是银行、信用评级机构、信用担保公司等金融融资和中介服务机构。

文化创新试验平台将整合政府补贴、产业基金、风险补偿、银行信贷、社会风投等资金,根据企业不同发展时期提供多层次、多领域、多元化的文化产业投融资,从而充分利用资本杠杆作用撬动优质文化企业跨越式的发展,形成文化创意产业规模化发展。


推广示范健康餐厅


油条、油饼、油煎鸡蛋灌饼、煎粉肠……这些早餐都很常见。在胥振阳看来,这些常见早餐虽然被很多人直呼“美味”,却是非常不健康的垃圾食品——油是否被重复利用?短时间内鸡蛋能煎熟吗?煎饼里的薄脆是如何生产并运输过来的?你入口的早餐有多少营养价值?其实这些油炸的食品对健康不利。





“健康中国”的理念经常被大家提及,在健康中国发展过程中,全民共建共享是关键,如何让通州市民生活得更健康、快乐、幸福,从意识上接受“营养早餐”,并从行动上拒绝“垃圾食品”,宣传、教育显得尤为重要。为此胥振阳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是充分利用学校、家庭、疾控部门等普及膳食营养知识,倡导居民形成科学的膳食习惯;

二是从营养早餐供应做起,开展示范健康餐厅和健康早餐车建设;

三是食药部门加强食品卫生和食物营养检测检查,将保障餐食卫生落到实处。


规范社会教育培训机构


当前,社会培训机构品类繁多,鱼龙混杂,幼儿英语、考研、托福、雅思以及各种资格证书的考试培训等涵盖多个方面,经常出现教育培训虚假宣传、乱收费现象;即便个别培训机构订立教育培训合同,但合同中也存在霸王条款或不合理的附加条件;还有部分教育培训机构租间教室聘个老师就开始招生经营,导致培训质量无法保障。


但汪继东同时发现,目前全区的地热清洁能源应用还不够科学、系统,且缺乏统一规划、统一布局和系统实施,“很多短期行为、重复建设和不合理用能甚至会产生新的环境污染和资源破坏。”

对此,汪继东建议:
一是以城市规划、区域产业规划为依据,从用户需求与未来需求变化趋势分析,制定科学的通州区能源发展建设规划。

二是合理配置清洁能源,最大限度提高资源利用率。如在商务中心区、医疗、教育、行政办公区等大型公共建筑聚集区可规划建设以天然气为能源的热、电、冷、生活热水四联供能源站;在别墅区、休闲度假区、主题公园等容积率较低的区域规划建设以浅层地热能为能源,为建筑物供暖、制冷、提供生活热水的分布式能源站;在有场地条件的地区可规划太阳能发电站、太阳能热水站、太阳能照明等。

三是借助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传感器与远程监控设施,构成能源物联网,实现建筑用能、产能、节能、储能和能源输出,达到以最合理和最经济方式用能。

“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表面非常繁荣,实际上是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应提高准入门槛。”郝鸿翔认为:对教育培训机构在简化办理的基础上还应设立必要的门槛和条件,如:注册资金、符合要求的培训场所、培训机构负责人具备从业经验、建立保障金机制、完善办学章程等。同时,建立一个集中、规范、高效的审批程序,并加强监管,确保规范发展。

针对“教育咨询”经营范围界定模糊,很多培训机构打起“擦边球”,非法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越来越多。郝鸿翔建议:建立教育培训行业诚信平台和失信退出机制或行业禁止,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此外,还要引导教育培训行业自律,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发挥行业协会作用,鼓励社会化组织对教育培训行业进行评估和管理,逐步形成良好的经营氛围。


科学规划合理配置清洁能源


随着北京市治理大气环境污染力度的不断加大,用清洁能源替代燃煤成为治理雾霾的重要措施。通州也积极采取措施,支持各类替煤技术的应用推广。

“通州的能源供应具有多样性,选择空间大,包括引进周边城市热电厂供热、铺设管道天然气,局部使用液化天然气、超低温空气源热泵、太阳能光伏发电、地热供暖和洗浴等,都是可行的选择。”经过长期调研,汪继东发现,通州绝大多数区域浅层地下为沙土质,适合地源热泵浅层地能技术的应用;于家务、西集、永乐店、漷县处于凤河营地热田,是北京唯一的中温地热资源,核心区温度在100℃以上;新建污水处理厂可用污水源热泵系统为周边建筑提供制冷和供暖等服务。




建秦汉博物馆保护历史文物


今年,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施工建设工程中,共发掘战国至清代墓葬1092座、汉代城址1座、汉唐窑址69座、灰坑8座、水井10眼、道路3条。出土各类陶器、瓷器、釉陶器、铜器、 铁器、铅器、 料器、皮革器等文物万余件(套)。


根据考古发掘发现,大量战国至汉代以来的墓葬形制多样,为研究北京战国时期到汉代的 考古学文化提供了珍贵的资料,大量文物为探索北京东部地区汉代的社会文化面貌、经济发展状况、人口密度和分布、丧葬习俗等提供了证据。这些考古资料也证实了,通州所在区域至少在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期就有大量的人口居住,特别是东汉时期,文化繁荣,人口众多。

贯会学认为,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以及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通州具有以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为代表的大量古建筑、古遗址及优秀近现代建筑等不可移动文物,加之今年出土发掘的大量文物,这些都是不可多得的文化资源。

由于出土文物大多为秦汉时期,因此,贯会学建议:通州建立一座秦汉博物馆,更好地保护通州的历史文物,使历史文化传承与副中心建设交相辉映,形成新的区域文化名片。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