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会议新闻 > 正文
政协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16-12-22     信息来源:通州时讯

赵玉影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张振泉作提案工作报告 杨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昨日上午,政协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议期间,来自全区各界的政协委员,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崇高职责,共商通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大计。


昨日上午9时30分,政协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会听取了政协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了政协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区委书记杨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季志会主持开幕会并宣布大会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赵玉影、王春元、张振泉、贾君刚、石宝玉、王子江、田春华、吴涛等领导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民建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王永庆,北京市政协人事联络室主任杨静慧应邀出席大会。

区委书记杨斌,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张力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君,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长付晓辉出席大会。

原区政协主席王玉辉也应邀出席大会。

通州区政协第六届一次会议应到委员251人,实到委员241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会上,赵玉影代表政协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赵玉影说,过去的五年,区政协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委员,广泛团结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挥政协优势推进协商民主,强化能力建设提高履职实效,为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赵玉影说,过去的五年,区政协常委会聚焦城市副中心建设,履职水平进一步提升,政治协商更加规范有序,民主监督更加广泛深入,参政议政更加务实有效;把握政协特点,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团结合作、议政建言的平台作用更加凸显,大团结、大联合组织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着力改革创新,经常性工作取得新进展,提案工作水平显著提升,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更加畅通,文史资料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政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履行职能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进一步加强。

赵玉影说,今后五年,新一届政协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目标,紧紧围绕中共通州区第六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工作任务,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委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发挥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努力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贡献力量。

一是要认真履行政协职能,为全面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建言献策。聚焦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积极开展政治协商;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增强民主监督实效;高度关注发展短板,广泛开展参政议政。

二是要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为城市副中心建设广泛凝聚力量。发挥好多党合作重要机构作用;发挥好联系各界桥梁纽带作用。

三是要切实做好经常性工作,为提高政协履职水平夯实基础。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健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推动文史资料工作创新发展,提高政协宣传工作水平。

四是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发挥政协机关服务保障作用。

受政协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张振泉向大会报告了五届政协提案工作情况。

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坚持“围绕核心、凝聚人心、服务中心”的工作定位,提案的撰写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全面提升,提案工作的重要地位日益显现,提案办理成效更加明显,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为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年来,区政协提案紧紧围绕事关城市副中心发展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主要集中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社会事业与民生改善、经济发展、城乡一体化建设四个方面。共收到提案1049件。经审查,立案991件,其中党派团体提案68件,界别提案42件,地区组提案5件,专委会提案2件,委员提案874件。截至目前,所有提案都已办复,提案办复率100%,提案办理满意率100%,提案建议采纳率不断提高,2016年达到85%。

区委书记杨斌在讲话中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杨斌指出,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团结和凝聚各方力量,全面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全体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杨斌充分肯定了区政协五年来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五年来,区政协凝聚和组织全体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参政议政,各项活动扎实有序开展,职能作用发挥富有成效,为城市副中心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杨斌代表区委对新一届区政协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担当城市副中心建设历史使命中彰显新作为。建设城市副中心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职的基本要求。大家要准确把握中央战略意图,主动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开展工作,主动围绕事关通州发展的重大问题发挥作用,深入调研考察,积极协商论证,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同时,要积极开展民主监督,讲真话、进诤言,全力推动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

第二,要发挥优势、凝聚共识,在汇集城市副中心建设强大合力上迈出新步伐。区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渠道通畅、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宣传中央市委区委关于城市副中心的方针政策,以及通州发展建设的新成就、新变化,提高通州的知名度、美誉度,形成众志成城、共创伟业的强大合力。要加强联谊交流、穿针引线,聚集更多的智慧、资源,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要不断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动员一切力量,共同为城市副中心建设奋斗打拼。

第三,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在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共建共享上体现新追求。新一届区政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多做释疑解惑、协调关系、理顺情绪的工作,维护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广大政协委员要做重视民生的“贴心人”、保障民生的“知心人”、改善民生的“热心人”,反映群众之所盼,参谋党政之所需,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第四,要注重学习、创新举措,在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上展示新形象。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要不断提高把握大局的能力和议大事、谋大事的水平,创新符合时代要求、符合副中心实际、符合政协特点的工作方法,使政治协商更有方、民主监督更有力、参政议政更有为。政协机关干部要带头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为政协和各位委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优质的服务。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杨斌强调,区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坚持定期听取区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坚持区委区政府主管领导与区政协的日常联系,坚持政府定期向政协通报重点项目、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全区各级党政部门要认真落实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把协商民主纳入总体工作部署。要坚持对口联系制度,全力支持政协参政议政活动,真心听取委员意见建议,诚恳接受政协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进一步营造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环境。政协委员所在单位要大力支持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的会议和活动,为委员履行职责提供有效保障。

大会还宣布了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事项。

区委、区人大、区政府班子成员及现任副区级以上干部;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出席会议。

区委、区政府各部、委、办、局、公司、中心,各人民团体,各镇(乡)、街道及有关单位的党政正职,部分双管单位、中市属单位和企业代表,驻通市政协委员,区政协文史特邀委员列席会议。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