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社情民意 > 相关文件 > 正文
(通协发〔2003〕12号)政协通州区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6-12-05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20031030日政协通州区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通过)

为加强和规范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根据中共十六大关于完善决策机制、建立社情民意反映制度精神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社情民意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及市政协、中共通州区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区政协的实际,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意义。

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是畅通社会主义民主渠道、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措施,是坚持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做好这项工作,有利于实行民主监督,有利于推进党政机关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有利于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有利于促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信息是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形式,政协组织应把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认真开展起来。

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基本要求。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紧密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遵照政协章程和政协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要求,体察群众的情绪,及时、准确地向党政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应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服务,为党政机关科学决策服务,为人民群众反映意见建议服务。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主要内容是:收集和反映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社会各界人士反映的那些不宜公开,事关决策的重要情况和意见;有识之士的警示性、前瞻性的意见;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实情分析和防治对策;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情况,以及保障政协委员正常履行职责的意见和建议等。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力求真实,有喜报喜,有忧报忧;注重质量,充分反映需要党政机关了解的或其需要了解的有价值的信息;突出特色,注意界别性,重视反映其他渠道难以得到、不易反映的社会情况和群众意见,重视反映统一战线内部中、高层人士的意见,注意反映不同界别和特殊群体的需要;争取快速、急事急报,必要时跟踪续报。

三、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主体。各界委员应当自觉地把政协委员荣誉与社会责任统一起来,密切联系群众,特别是本界别的群众,经常地、主动地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使自己成为本界别群众名副其实的代表。应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熟悉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熟悉党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学习现代化信息技术,发扬勤奋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培养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严守保密制度,不断提高信息质量。每位委员每年至少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

区政协要主动为政协委员熟悉政策、了解情况、把握全局创造条件,保护政协委员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反映社情民意的民主权利,使他们敢于反映、乐于反映、善于反映社情民意。政协委员可根据内容分别采用信函、传真、电话等方式向政协机关反映,也可约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前往听取。

四、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和政协参加单位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组织委员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专门委员会的重要职责。专门委员会工作应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紧密结合。专门委员会主任、专职副主任应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专门委员会应有计划、有组织、有所侧重地收集各自所联系的委员所反映的信息,把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衡量专门委员会工作成效的一项重要标准。

要充分利用政协各种会议、委员视察、专题调研、提案、走访等方式,广泛收集和反映信息,尤其应注意向党政机关提供经过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的信息,使政协的各项工作、各种活动都包含有反映社情民意的内容。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要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支部(工委、总支)、区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等政协参加单位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与他们的沟通和协作,为他们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创作条件。

加强政协骨干信息员队伍建设。参加区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区政协机关各办公室应明确一名骨干信息员。骨干信息员要经常和本党派、本团体的成员及各界人士加强联系,及时收集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每位骨干信息员每月至少报送一条信息。区政协办公室定期对骨干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每年召开12次骨干信息员座谈会,总结交流信息工作,明确信息工作任务和要求。

五、切实加强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领导。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一项关系政协履行职能的全局性工作。区政协常委会、主席会议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由常务副主席任组长,秘书长为副组长,机关四个办公室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和检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六、政协机关要积极为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做好服务

区政协办公室是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部门。区政协办公室根据市政协的要求和中共通州区委、通州区人民政府的工作部署及区政协常委会工作要点,定期研究信息收集计划,向各信息单位发布信息需求要点,反馈信息采用情况。主动向驻会主席和分管领导汇报工作,努力做好信息工作的综合协调和各项服务工作。

《委员之声》是区政协办公室主办的向市政协信息部门、中共通州区委、通州区人民政府反映政协委员重要意见、建议的内部刊物,分为普刊、专报、专送、业务通讯四种形式。要认真办好《委员之声》,严格工作程序,规范报送方式,增强针对性、及时性和实效性,提高刊物质量。

区政协办公室应主动征询党政机关对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做好与党政机关有关部门的信息协调工作。不断健全信息办理结果的反馈制度。根据实际需要,对所反映的重要信息进行跟踪了解,力求取得实效。

要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负责委员所报送信息的整理、编辑工作。切实关心信息工作干部的成长,为他们做好信息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要加强信息工作办公自动化建设,配备必要的现代化办公设备。建立健全信息网络体系。逐步完善信息采编、传递、管理和报送以及跟踪反馈等为一体的微机处理系统。保证信息的快速报送、传递畅通。

区政协各办公室要认真做好政协委员在政协各次会议活动中所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的整理和报送工作。

七、表彰先进信息单位和优秀信息员。

区政协每年年底要对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优秀信息员进行表彰,并予以奖励,以不断推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深入开展。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