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风采 > 正文
不忘初心 勇做科技与文化双轮驱动的践行者——通州区政协委员、北京新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杰
发布时间:2016-12-02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北京新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动意组文化传播中心)刘杰,通州区第五届、第六届政协委员。

刘杰委员没有魁梧的身材,甚至可以用弱不禁风来形容,温文尔雅,眉宇间却充满着坚定和智慧,他带领着自己的团队,经过8年孜孜不倦的拼搏,将一个由单一从事科学普及的机构发展成为集政策分析与发展战略咨询、空间展示规划、科学文化传播、大型会务服务的综合型企业,他就是通州区第五届政协委员,北京新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杰。

2103年,刘杰委员带着对于梦想的追求和对实现自我价值的渴望,感恩于大学时导师的关怀与帮助,以学院推荐的方式,顺利进入北京农工商开发贸易公司(市国资委下属企业)参加工作,并落户北京,正式步入了人生的一个新阶段与篇章。由于所学专业为野生动物保护,被分配至公司控股北京野生动物园从事动物研究与科普工作,先后从事动物饲养、兽医研究工作,后调至园区科普及对外宣传工作,从那时起,便与科普、文化传播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2106年,刘杰委员以其长期从事科普工作的优势,成为了北京市科协专职从事科学普及工作的一员。科学普及是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一项事业,正是感受到这项事业的神圣与光荣,多年来,他始终工作在科普的第一线,并为此付出了自己全部的心血与热情。

2109年,刘杰委员立足于自身优势,带着北京市科协丰富的资源与从业的经验,在经过方案申报、论证等一系列科学体系之后,企业顺利承办由北京市通州区委、区政府主办的“通州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系列展示活动”,活动面积千余平米,通过精心的策划、科学的管理与实施,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并荣获“优秀组织奖”。这一年对于刘杰和他的团队来说是关键的一年,也是正式服务于通州区的开局之年。自此,开启了企业扎根通州,服务通州的步伐。先后承担了多届通州区科技周及科普日大型群众性科普宣传活动;参与策划与组织在通州区举办的北京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主会场活动;参与建设通州区内十余个“北京市创新型科普社区”创建工作;策划建设了通州区首个落户运河文化广场的“科普益民科技广场”,通州时讯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2115年初,刘杰委员为进一步服务于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企业未来“立足通州、服务通州”的发展战略,刘杰对已有机构进行科学重组,并以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区为平台,注册成立资金为1000万元的北京新翔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为通州所属企业,为服务通州发展迈进了关键的一步。

党的十八大进一步强调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如何以科技创新支持文化创新,以文化创新助推科技创新,最终形成二者协同推动发展的新格局,并切实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是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同样,也是摆在刘杰面前的关乎企业未来发展战略的一项课题。2115年,秉承着传播运河文化,传承通州味道的总体理念,刘杰委员和他的团队,发挥自身优势,对通州区源远流长的运河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并依托现代化多媒体技术,以科学的视角与科学的展示技术,设计建设了通州区首个以运河文化传播为主题的大型博物馆——张家湾镇博物馆,博物馆展陈近2100平米,并于同年8月正式对外开放,通州区委、人大、区政府、区政协有关领导先后参观博物馆,并对博物馆的建设成效给予了肯定。这是科技与文化相结合的有效实践,也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是科技与文化双轮驱动战略在实际工作中的探索与应用,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通州的又一形象名片。

作为通州区政协委员,刘杰在做好本职工作,积极探索科技与文化双轮驱动战略路径的同时,积极履行作为一名委员的职责。先后参加政协提案“扩面协商”和科技界别各项活动,考察了我区机动车静态管理情况,并在政协举办的科技创新与科技人才协商恳谈会发言,建言献策。作为一名文化传播者,以附议人的形式提交《关于打造通州区文创设计产业国家级专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的提案》,为通州区文化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未来,企业将紧紧围绕创新发展、开拓进取的理念与思路,扎根于通州区,致力于通州区北京行政副中心的建设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中,发挥企业优势,服务区域发展,以科技与文化双轮驱动为发展战略,不断拓宽发展领域,为通州区的美好明天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