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风采 > 正文
少说多做,用心做事 ——通州区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妇产科行政主任马唯
发布时间:2016-12-02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马唯,主任医师,副教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妇产科行政主任。作为一名卫生行业的政协委员,她凭着自己过硬的医疗技术和永不满足的求知精神,不断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发挥着光和热,为卫生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履行政协委员光荣的责任和使命。

成为政协委员后,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一直伴随着她。她时常想:怎样才能参好政、议好政,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切实履行政协委员职责。每年的政协全会之前,她会全力以赴地准备大会提案,根据平时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积极调研工作,查找相关资料。她每年会提交多篇社情民意提案,例如《如何改善通州区交通状况》、《增设群众健身和文化活动场地》等。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医疗技术的要求也逐渐增加。为了给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马主任大力发展妇产科的微创手术。目前妇科在腹腔镜下已经完成了子宫肌瘤剔除术、子宫全切手术、以及腹腔镜下子宫内膜癌及宫颈癌、卵巢癌的分期手术、宫腔镜检查及电切术,并全面开展了急诊腹腔镜手术,为通州区妇科急诊患者打开绿色通道。随着不孕不育患者需求的增加,马主任开展了不孕不育相关检查及治疗,如监测排卵、输卵管造影、促排卵治疗,为不孕症患者带来福音,实现了通州区卫生局提出的“大病不出区”的目标。

在马唯主任的带领下,潞河医院妇产科已经独立完成了三大肿瘤的规范手术治疗及肿瘤的规范化疗。马唯说:“三大肿瘤的的病人,我们每年都要做4050例,而且还逐年增加,就手术的难度和患者术后五年生存率而言,科室达到的水准已经和三甲医院没有差别,这一方面也是科室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

潞河医院妇产科是通州区危重症抢救中心,作为抢救中心的领导,马唯的肩上担负着各种抢救工作的重任。多年来,在妇产科抢救治疗的危重症孕产妇没有出现一例死亡病例,抢救成功率达到100%

201012月,一个20多岁怀有身孕的姑娘被120送到了潞河医院急诊,据民警介绍说,病人被发现时已经昏迷了很久。在抢救的过程中,马唯确定病人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子痫,这是妊娠期的特发疾病,情况已经非常危急。马唯回忆说,她们当时推着病人以最快速度往手术室跑,“病床的床头都掉了下来,直接砸到了王院长脚上。”经过及时的手术,母子平安。马唯说:“这件事给我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我们医院各科室的协作非常成功,这么多年来,在妇产科的危重症孕产妇抢救成功率能够达到100%,与其他科室的默契配合和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体现了综合医院的真正实力。”

在完成繁忙临床工作的同时,科研工作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近4年来,在马唯主任的领导下,妇产科已完成及进行中的课题共10余项,其中国家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3项、区级课题8项。在产科静脉血栓的预防、重度子痫前期、多囊卵巢综合征、宫颈病变等方面进行了临床及基础科学研究,并在相关领域已发表多篇SCI论文及核心期刊论文。

“少说多做,用心做事”,这是潞河医院妇产科的科训,也是马唯的座右铭。“妇产科的工作虽然比较琐碎,但都关乎病人的生命安全,产科一台手术的成败就关系到两个生命的安全健康。医生与其抱怨‘太忙太累’,不如踏下心来认认真真完成好每一台手术。我用这句话时刻提醒着自己,也让它提醒着我们的团队。正是这样的正能量推动着潞河医院妇产科不断前行。”

作为政协委员,马唯主任多次组织院内专家进入社区进行义诊工作,为辖区居民提供疾病的初步筛查、诊断、健康指导、血压测量、心电图等服务。马唯主任非常重视科普宣传工作。为了让大家建立预防疾病为主的观念,马主任先后前往北苑街道、玉桥街道、通州区检察院进行“关爱女性宫颈健康” 、“重视盆底功能康复”等讲座,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