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风采 > 正文
用心做教育,办人民满意的幼儿园——通州区政协委员、区大方居幼儿园园长龚春玲
发布时间:2016-12-02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龚春玲,通州区第五届、第六届政协委员,从事幼儿教育工作33年,历任三所幼儿园(通州区民族幼儿园、通州区新城东里幼儿园、通州区大方居幼儿园)园长兼书记22年。

一、尽教育者的本份,用心做教育,办人民满意的幼儿园

她坚持把“用心做教育,悉心守护师生自主发展”作为追求的目标,坚持自主教育理念,提出“以教科研为先导,构建园本课程体系,形成自主教育特色,培养自主、健康、快乐、发展的幼儿,建设学习型、研究型教师队伍,办有特色的幼儿园”为幼儿园的办园思路,并实施一系列的研究和探索,幼儿园发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03年—2005年,她带领新城东里幼儿园争创了通州区第一所北京市一级一类幼儿园和通州区唯一的一所北京市市级示范幼儿园,三年内2次实现通州区学前教育零的突破;201310月,她带领通州区大方居幼儿园在建园仅2年时间,成功争创了北京市一级一类幼儿园,使通州区大方居幼儿园在教师队伍建设、保教质量、教科研工作等方面在通州区起到了龙头示范的作用。

1、坚持以人为本做管理为教师发展创设自主空间

在多年的教育管理实践中,她坚持将自己的角色定位于引导者、支持者和服务者,通过实施师德师风系列教育工程、雁阵式分层培养工程、教练示范带动工程、体验式园本教研工程,塑造团结、进取、求实、敬业的教师团队为各层教师搭建主动学习、自主成长、展示与提高的平台。

近年来,她培养了北京市优秀教师2名、通州区优秀教师1名,市级骨干2名、区级名教师1名、区级骨干教师3名、区级青年骨干教师4名,4名教师被评为通州区青年岗位能手; 有4名教师在第六届区级启蒙杯评优中,获一等奖,2名教师参加北京市教育活动评优分获二三等奖,教师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2、坚持自主教育树特色,构建主动学习课程模式,全力促进幼儿主动发展

坚持“一切为了幼儿的快乐和发展”的办园宗旨,采取以点带面、逐层推进,积极尝试、跟进积累的工作方针,以专家引领为基础、行政教研为保障、实验班为研究的先头兵、园本教研为整体推进的助推剂,探索构建支持幼儿主动学习的园本课程体系的教育管理措施;深入研究以区角游戏为切入点,通过整合幼儿游戏空间让区角跟着孩子走、开放游戏材料让幼儿自主选择,创设支持幼儿主动学习的教育环境;以计划-工作-清理-回顾为循环,区角活动与小组活动和大组活动结合,建立支持幼儿主动学习的一日活动流程与常规;以幼儿在前,教师在后为核心,尊重认可和鼓励幼儿的意图、反思、问题解决和创造,探索支持幼儿主动学习的师幼互动策略。

她领导的主动学习课程的研究,促进了幼儿在活动中自信、专注、愉快,有目的的做事、自主选择、自主解决问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迁移经验的能力显著提高。

她领导的主动学习课程研究,使大方居幼儿园HighScope中国北区国际教育实验基地,园内教师开展的教育活动,获得2015年北京市幼儿园教育活动展评二等奖和三等奖;教师撰写的教学活动案例刊登在《学前教育》杂志。

3、成就园所、成就教师、成就幼儿的同时,实现个人成长

龚春玲以民主务实的工作作风,严谨治学的工作态度,被北京市总工会授予首都劳动奖章 、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荣誉称号,连续两届荣获北京市“辛勤育苗优秀学前教育工作者”称号,并荣获“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优秀幼儿园园长”、通州区“名校长”、通州区“优秀教育工作者”、通州区优秀校长、通州区巾帼建功标兵之星等荣誉称号。

龚春玲先后主持开展了多项市区级教科研课题,其中,20156月,她主持的北京市教育学会学前教育学会课题《现代化教学手段在幼儿园教学中的应用实践研究》获得十二五优秀课题;201010月,她主持的通州区教育科学“十一五” 规划重点课题《学习有计划做事,提高幼儿自主学习能力的实践研究》的研究成果,被北京市教委编入北京市园本课程丛书,主编出版了《引导幼儿有计划做事的实践研究》一书;她还主编、出版了《做幼儿快乐发展的引导者》、《做幼儿快乐发展的支持者》等书她撰写的教育管理论文获得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材试验优秀论文二等奖、三等奖,多篇论文在教育刊物上发表。

二、履行政协委员职责,深入实际,积极为推进首都副中心的教育事业发展献言建策

龚春玲同志在担任政协通州区第五届委员期间,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主动了解通州政治经济的发展进程、深刻领会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和规划实施的重点,明确通州区在整个规划实施中的重要作用和建设新通州、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光荣责任。

根据通州区教育发展的形势, 围绕加快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通州区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 龚春玲同志就通州区学前教育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尤其对“应对国家人口政策,加强新建小区学前教育配套设施规划、建设,解决小区适龄幼儿入园难”、新教师入职培训、教师专业素质提升与培养进行重点调研与分析,在通州区政协组织的“学前教育专题调研协商会”、北京市学前教育的专项督导座谈会和第二个通州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制定中,积极荐言献策,提出了“要根据首都副中心建设规划,科学合理布局学前教育配套设施,高标准建设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加大引进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力度,扩大优质幼儿园数量,满足社会、家长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办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等建议。

授人香草手自香,送人玫瑰心自芳。俯下身、沉下心,用心做教育,尽一个教育者的本分,悉心守护教师和幼儿的发展,悉心守护幼儿园的发展,是龚春玲多年的教育追求,她为通州区的学前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