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公告板 > 正文
在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12-21     信息来源:通州区政协

(2016年12月21日)

杨  斌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首先,我代表中共通州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本次会议的市政协王永庆副主席,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会议的全体委员和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这次会议是在区第六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全区上下奋力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关键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团结和凝聚各方力量,全面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衷心希望全体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确保大会圆满成功。

刚才,玉影同志代表区政协五届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振泉同志作了关于提案工作的报告。我完全赞同。五年来,区政协坚持把学习党的科学理论和中央大政方针放在首要位置,把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凝聚和组织全体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参政议政,各项活动扎实有序开展,职能作用发挥富有成效,为城市副中心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过去几年,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建设城市副中心主动作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城乡环境持续优化,经济发展总量和质量显著提升,民生事业和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人民拼搏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与汗水。在这里,我代表中共通州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向各位委员、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展望未来五年,是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关键时期。刚刚闭幕的区第六次党代会,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生动描绘了通州发展的美好愿景。我们将坚持最先进理念、最高标准、最好质量,着力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可以预见,未来的通州,大尺度森林湿地环绕城乡,高品质公园绿地有机交织,水是干净的,空气是清新的,环境是亮丽的,人与自然将更加和谐共生;运河文化特色鲜明,中外文化相互包容,规划建筑品位高端,文明风尚充分展现,城市形象将更加富有气度;交通出行通畅便捷,功能配套完备高效,建设管理低碳智能,城市环境宜居宜业,人民生活将更加幸福美好。屹立在大运河畔的通州,将是一座体现北京科学发展、承载人民愿望梦想的崭新城市。前景无限美好,使命无上光荣。建设城市副中心,也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区委希望新一届区政协和各位委员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城市副中心再立新功。

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讲四点意见:

第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担当城市副中心建设历史使命中彰显新作为

建设城市副中心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职的基本要求。建设好城市副中心,是通州最重要的中心和大局,也是全区人民共同的使命担当。新一届区政协人才荟萃、精英云集,希望大家准确把握中央战略意图,主动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开展工作,主动围绕事关通州发展的重大问题发挥作用,尤其是要聚焦如何探索形成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如何建设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如何体现中华元素、文化基因等全局性战略问题,深入调研考察,积极协商论证,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同时,要积极开展民主监督,把协商、监督与支持、服务紧密结合起来,讲真话、进诤言,全力推动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

第二,要发挥优势、凝聚共识,在汇集城市副中心建设强大合力上迈出新步伐

中央对城市副中心建设要求很高,要求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成为精品力作、城市典范。实现这些目标要求,必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一切创造活力。希望区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充分发挥渠道通畅、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宣传中央市委区委关于城市副中心的方针政策,深入宣传通州发展建设的新成就、新变化,提高通州的知名度、美誉度,形成众志成城、共创伟业的强大合力。要加强联谊交流、穿针引线,主动与中央、市级部门和社会各界协调对接,统一各方的思想、思路,聚集更多的智慧、资源,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要不断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吸收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参政议政,形成和衷共济、和谐融洽的政治局面,动员一切力量,共同为城市副中心建设奋斗打拼。

第三,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在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共建共享上体现新追求

人民城市为人民,建设城市副中心的根本目的就是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我们要从人民需求出发,用群众工作统揽全局,努力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伴随副中心建设的纵深推进,必将对社会利益关系带来影响。政协作为联系党委政府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在促进和谐稳定方面担当尽责。希望新一届区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紧紧围绕衣食住行、就学就医、安居乐业等民生问题,重点抓住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生态环境治理、市容环境提升、公共服务完善等方面,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多做释疑解惑、协调关系、理顺情绪的工作,维护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广大政协委员要做重视民生的“贴心人”、保障民生的“知心人”、改善民生的“热心人”,反映群众之所盼,建言党政之所需,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第四,要注重学习、创新举措,在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上展示新形象

贯彻落实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开创城市副中心建设新局面,要求区政协和全体委员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希望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树牢“四个意识”,紧跟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把握大局的能力和议大事、谋大事的水平,创新符合时代要求、符合副中心实际、符合政协特点的工作方法,使政治协商更有效、民主监督更有力、参政议政更有为。政协机关干部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带头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为政协和各位委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优质的服务,把政协机关建成“委员之家”。广大政协委员要牢记自身使命,珍惜自身荣誉,恪守宪法法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区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坚持定期听取区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坚持区委区政府主管领导与区政协的日常联系,坚持政府定期向政协通报重点项目、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全区各级党政部门要认真落实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把协商民主纳入总体工作部署。要坚持对口联系制度,全力支持政协参政议政活动,真心听取委员意见建议,诚恳接受政协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进一步营造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政协委员所在单位要大力支持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的会议和活动,为委员履行职责提供有效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使命光荣,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强烈的担当意识,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