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公告板 > 正文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21     信息来源:通州区政协

——2016年12月21日在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上

张振泉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五届政协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坚持“围绕核心、凝聚人心、服务中心”的工作定位,提案的撰写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全面提升,提案工作的重要地位日益显现,提案办理成效更加明显,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为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建言献策

五年来,区政协共收到提案1049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991件,其中党派团体提案68件,界别提案42件,地区组提案5件,专委会提案2件,委员提案874件。未予立案的58件提案,其中17件超越我区职权范围,转化为市政协提案交市有关部门办理,其余以委员来信或信息形式转有关部门参考。参与提案撰写的委员709人次。参加区政协的七个民主党派每年都以党派名义提出提案,各界别和乡镇地区委员活动组提交提案质量稳步提高。

五年来,区政协提案紧紧围绕事关城市副中心发展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主要集中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社会事业与民生改善、经济发展、城乡一体化建设四个方面。其中,社会事业与民生改善方面提案440件,占44.4 %;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提案346件,占34.9%;经济发展方面提案93件,占9.4%;城乡一体化建设方面提案58件,占5.9%;其它方面提案54件,占5.4%。经区委、区政府和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所有提案都已办复,提案办复率100%,提案办理满意率100%,提案建议采纳率不断提高,2016年达到85%。

(一)紧紧围绕城乡综合治理,推进城市副中心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结合城市副中心建设的短板,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就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提出了许多建议。针对加强环境管理精细化的提案,区市政市容委积极推动环卫体制改革,成立北京京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全区环卫车辆清扫作业和环卫设施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城市保洁水平显著提升。针对优化完善绿色出行措施的提案,区市政市容委、区交通局等承办单位密切配合、协力推进,累计投入公共自行车2万辆,电动出租车500辆,极大方便了群众的绿色出行。针对建设立体智能停车库的提案,区相关部门将其列入区“十三五”专项规划,并积极进行试点建设,为缓解城区机动车停车难问题提供了新的途径。

(二)紧紧围绕社会事业与民生改善,推进城市副中心社会和谐发展。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十分关注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居家养老、食品安全、劳动关系、文化传承等热点问题,运用提案形式建诤言、献良策,许多建议得到承办部门的采纳。针对加强养老服务工作的提案,区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一批养老服务设施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养老机构硬件设施和服务环境得到改善。针对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的提案,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组织工商、食药、城管等部门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食品安全防控能力得到加强。针对加强劳动关系和谐建设的提案,区政府编制出台了《通州区劳动关系和谐指数评价体系(试行)》,为营造城市副中心和谐的劳动关系和就业环境提供了制度保障。针对编写传承“通州味”地方教材的提案,区教委、区文化委制定了详实明确的工作方案,资料收集、教材编写修订工作加快推进,预计新版教材2017年与广大中小学生见面。   

(三)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城市副中心城乡环境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委员关注的焦点。针对加强空气污染治理的提案,区政府突出抓好“煤改电”工作,鼓励引导农民使用清洁能源,累计完成152个村“煤改电”任务,惠及4.8万户,全区主要污染物指标逐年下降。针对治理河道污染的提案,区水务局制定了区内河道治理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完成了一批污水处理设施的新建和改扩建工程,境内水质还清工作取得重要进展。针对加强中心城区绿化生态环境建设的提案,区园林绿化局建成了一批高品质生态公园和健康绿道,城区林木绿化率大幅提升,生态空间和环境容量进一步扩大。

(四)紧紧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推进城市副中心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五年来,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针对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文明城区创建、新型城镇化建设、流动人口管理、产业转型升级、资源开发利用等重大问题,先后提出了加强顶层设计、树立规划权威性、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打造旅游产业带、加强人口规模控制、疏解低端产业、重视开发利用地热资源、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等一批高质量的提案。这些提案得到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许多建议被采纳,对城市副中心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二、突出重点、讲求实效,提案工作水平全面提高

区政协常委会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来抓,坚持以提高提案质量为重点,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为目标,以改进提案服务质量为手段,积极探索、努力创新,提案工作水平全面提高。

(一)强化制度创新,提案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有序。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抓基础工作、制度创新,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若干措施》、《关于开展提案办理“扩面协商”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调整和完善提案办理指标评价体系的意见》、《关于评选表彰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的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和措施,提案工作制度更加完善,程序更加规范,提案工作活力进一步增强。

(二)强化服务保障,提案质量进一步提高。分层次、多形式、有针对性地对委员进行培训,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和能力不断提升。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重点,适时组织视察、座谈和情况通报会,为委员知情明政、撰写高质量提案创造了条件。加强提案线索征集工作,通过通州电视台、通州时讯、八通网、大运通州网等媒体,面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600余条,供委员撰写提案参考。坚持会中初审、会后集中复审的制度,严把提案审查关。不断完善提案评优办法,高质量提案的比重不断提高,五年共评选表彰优秀提案237件。

(三)强化办理协商,提案办理实效显著增强。充分发挥政协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提案者和承办单位加强协商、达成共识。对首次办理委员不满意的个别提案,协调承办单位进行二次办理,直至委员满意;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协助承办单位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实现了提案办理各方的良性互动。在全市率先提出并开展提案办理“扩面协商”工作,通过扩大委员协商阵容,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促使承办单位更加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推动了提案的有效落实。2015年以来,累计对39件影响面大、领导和群众关注的重要提案进行“扩面协商”,召开各类会议70余次,超过80%的委员参与其中,初步探索出政协提案民主协商、促进提案办理取得实效的一条新路。

(四)强化跟踪督办,提案督办推进力度不断加大。五年来,主席督办提案工作得到加强,各位主席通过视察座谈、专题协商等方式,对加强“三庙一塔”景区规划建设、构建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决策法律意见书制度、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视开发利用地热资源、加强养老服务工作、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大力推进体育设施建设、编写传承“通州味”地方教材等26件提案进行督办,促进了这些提案的落实。坚持重要提案摘报制度,五年编发《重要提案摘报》103期送区委、区政府领导,得到领导高度重视,推动了相关提案的落实。2014年以来,对于委员反映突出、承办单位承诺解决而未解决的提案,我们全面摸底,挂账督办。经各方努力,这些提案所提问题全部得到解决,实现了“积案”清零。

(五)强化对外宣传,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我们不断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坚持全会前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相结合,通过区内各新闻媒体,对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委员参与提案工作情况进行深入宣传,及时报道。五年来,会同有关部门制作播放提案新闻节目20余条,提案办理专题片2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界委员、政协专委会和承办单位参与提案工作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五年来,提案工作取得的主要经验和体会:

一是区委的领导和区政府的支持,是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保障。区委书记每年对党派团体提案逐件进行审阅并作出批示,区长在每年政府全会上直接交办提案,并向区属各承办单位提出办理提案的明确要求。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为提案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是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是落实提案的关键所在。各承办单位严格落实提案办理工作责任制,把办理提案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具体抓、务实办,责任到人,一抓到底,涌现出一批承办政协提案的先进单位,提案办理质量显著提升。

三是提案撰写的高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前提基础。区政协始终把提案撰写质量放在首要位置,通过专家授课、典型引路、互动交流等形式,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质量意识更加牢固,视野更加开阔,选题更加精准,能够抓住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和民生问题撰写高质量的提案,提案撰写水平显著提升。

四是提案工作的不断创新,是提高提案工作水平的内在动力。区政协主动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在做好常规性工作的同时,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提案工作的短板为目标,精准发力,不断推动工作方法、工作制度、工作机制的创新,提案工作活力显著增强。

各位委员,五年来,提案工作在全体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新定位、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在提案撰写环节,有的提案建议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强,提案质量不高;二是在提案办理环节,提案者与承办单位情况沟通不够,协商交流不充分,影响了提案办理;三是在提案服务环节,提案工作的信息化水平还不高,为委员服务的方式传统单一。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改进。

三、解放思想、不断创新,推动提案工作在新形势下取得更大成绩

未来五年,是全面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关键阶段,提案工作面临更加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全面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以来各项决策部署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目标,紧紧围绕中共通州区第六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工作任务,继续坚持“围绕核心、凝聚人心、服务中心”的提案工作定位,努力推动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服务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大局。

(一)进一步提高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多出精品提案。要充分认识到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的一个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种重要载体,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切实增强做好提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发挥好各自优势,深入开展调研,多出精品提案,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要继续做好提案培训、优秀提案评选等工作,不断提高委员撰写提案的能力,确保新一届政协提案质量稳步提升。

(二)进一步强化协商意识,切实增强提案办理实效。提办双方要牢固树立协商意识,在办理工作的各个环节上,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在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实现良性互动。要继续选择一些事关城市副中心发展大局、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提案作为重点提案,提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阅批及区政协各位主席督办。要坚持和完善“扩面协商”的做法,进一步提高委员参与率,促进提案有效落实。要会同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引导提案办理更有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办理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三)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全面提高提案服务工作水平。要主动适应提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充分发挥提案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和其他专委会的作用,坚持观念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提高政策水平、业务水平。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加快推进提案信息化建设,通过提案的提出、办理、服务三方面的紧密配合,使政协提案工作的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要加强提案工作的宣传,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提案工作的开展情况、重点提案的办理成效,不断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各位委员,回顾过去,提案工作成绩显著,有目共睹。面对未来,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中共通州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德,再接再厉,在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进程中,把提案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全面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做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