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提案摘登 > 正文
关于推进通州区教育均衡发展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6-12-21     信息来源:通州区政协

案由:关于推进通州区教育均衡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刘秀杰

附议人: 

拟建议承办单位:区教委

工作单位:区发展改革委

E-mail:liuxiujie2000@163.com

手   机:15801582911

电   话:80880233

提交日期:2016126

问题及分析:

经过多年快速发展,通州区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95%以上,教育体系更加健全,“十二五”期间,新建及改扩建115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办学条件明显改善,近三年来累计投入提升办学条件资金72866万元,基本上完成了薄弱校的改造,实现农村学校面貌焕然一新;素质教育有效实施,多年来连续举办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等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教育改革深入推进,实施了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现全区教育事业整体已处于北京市郊区前列。但我们也要清晰的认识到,我区教育事业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区域内学校布局不均衡

城乡之间学校布局不均衡,新城155平方公里内聚集了通州区50%的中小学校。城区内学校布局不均衡,现城区内学校多集中在新城个别地区,例如后南仓小学与官园小学、运河中学和潞河中学等相距不远;同时,未来新引进的优质教育资源也主要布局于行政办公区及其附近,例如人大附中、北京二中、北理工附中等,可能存在学校扎堆的现象。

(二)优秀教师资源配置不均衡

全区共有特级教师26名,其中25名教师在城区工作,仅1名教师在农村学校。另,随着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加速,区域吸引力持续提升,去年和今年共引进外区域优秀教师130多人,但大多数进入了城区学校,仅少数到了农村学校。

(三)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发展水平差距较大

民办教育作为公办教育的补充和强化,是特色教育、国际教育发展的重要载体,更是促进地区教育质量竞争和提升的重要力量,例如上海市排名前十的初中,有八所为民办学校,既为当地百姓提供了多元化的教育选择,也提高了地区的教育质量。但通州区现有124所中小学中民办学校仅有16所,且未来规划新建的74所学校中,无一所民办学校,不利于形成丰富多元的教育体系、促进学校间教育质量竞争。

(四)缺少特色素质教育教学

现通州区中小学教材、教程是依据北京市要求统一制定的,也很好地开展了相关素质教学,但客观上特色化的素质教育还相对比较薄弱,例如特色化的乡土教学、国际化的语言教学、高水平的文艺教学等还没有在各类学校中得以创新和普及。

建议:

(一)合理布局中小学校,平衡区域教育资源

对现有中小学布局进行优化调整,鼓励老城区内优质学校向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南部地区共建分校。同时,争取对未来规划引进的优质市级学校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更加合理地布局,可以侧重宋庄、张家湾、台湖、马驹桥等人口密度较高、教育需求较大的乡镇,既满足市属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进驻通州的教育需求,也满足通州区各乡镇人民的教育需求。

(二)完善教师配置流动全面提高师资力量

要抓紧强化现有区属中小学师资力量,优先向运河小学、实验一小、梨园小学、梨园中心小学等城区南部学校以及台湖中心小学、西集中学、觅子店中学、于家务中学等乡镇学校输送优秀教师,避免市级优质学校入驻后可能带来的不均衡现象。争取构建市区间优秀教师交流轮岗机制,每年选派100名骨干教师赴市内各示范校进行为期半年的交流学习;在网络交流教学基础上,定期接收市内100名以上的优秀教师来通州区进行轮岗教学。科学制定区内教师资源流动机制,健全完善城乡学校间教师交流制度,重点开展“5年以上必调离”、“40岁以下必轮岗”等工作机制。同时,落实农村教师岗位补贴,调整、完善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完善交流轮岗教师工资管理办法。

(三)鼓励支持民办教学,完善民办教育环境

健全面向社会开放办学的制度体系和配套政策,鼓励国内外知名民间教育集团来通州办学,对考核排名较高、办学成绩较好的民办学校予以资金奖励和政策支持,并在民办学校探索教师聘用年薪制,引进体制外、北京市外的优秀教育人才。加强行业监管和指导,健全多元教育评价体系,引导鼓励民办学校创新教学课程。同时,加强对民办教育的宣传力度,摘掉对民办教育的有色眼镜。

(四)扎根区域自身特点,发展特色素质教育

在现行教育教学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赋予学校更大的课程管理自主权,鼓励区内各中小学针对学校自身发展优势、学生教育需求,创新构建有利于学生发展的特色课程体系,设计各具特色的实践活动,编制专门的教材课件,例如全区中小学统一开设运河历史文化教育课程;鼓励于家务乡的中小学校与种业园区合作,开设特色农艺教育课程;宋庄的中小学校与当地艺术团体进行合作,开展书画、雕刻、陶艺等特色艺术课程,逐步探索实践,形成品牌。

审查意见: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年  月  日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