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提案摘登 > 正文
关于加强我区流动人口法制教育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6-12-21     信息来源:通州区政协

案由:关于加强我区流动人口法制教育的提案

提案人:卫谦

附议人: 

拟建议承办单位:区司法局、区社会办

工作单位: 北京高枕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EmailZG2779@263.net

   机:13901104258

   话:010-65723636

提交日期: 21061220

问题及分析:

根据调研发现,近年来我区的人口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外来流动人口已经占据总人口的一半左右。随着副中心建设的深入推进,我区在人口调控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流动人口管理上还是存在不少隐患,首先是青年人居多,容易冲动;其次是文化生活相对贫乏,法律意识淡漠,容易寻求刺激,是违法案件的高发群体。因此在这一群体中加强普法教育,依然任重道远。

建议:

区各相关部门从丰富普法方式入手:

1.深化以互动为核心的活动式普法教育。最大程度避免单纯说教,围绕被教育者的切身利益,将各种法律知识有机整合,以此激发流动人口学习法律的主动性。

2.强化以案例分析为形式的普法教育。单纯的法律条款比较枯燥,难以理解,用具体发生的事例为基点,形象地讲解各种法律知识,便于文化水平相对较低的流动人口理解。这就需要相关单位细化责任,多收集各类有代表性的、正反两方面的具体案例,增强教育的直观性、生动性。

3.加强普法教育的“亲民性”。调研发现,流动人口获取法律知识的途径更多集中在相互间的交流。因此,可以考虑以社区自治为平台,组织具有专业背景的外来人口,采取“同乡教育”的方式进行普法,提高法制教育的接受度。

4.搭建多维度法制教育平台。请相关单位考虑面向企业建立流动普法宣讲团,动员社会力量面向流动人口宣传法制教育的方针、政策,配合企业对流动人口法制教育开展专题研究,把普法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加强与村委会、社区的联系,整合乡镇、社区法制资源,引入专业社工和专业志愿者力量,共同推进区域化流动人口法制教育工作体系建设。依托大众传媒,设立法制教育专栏,分析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创城”工作为契机,创编推广一批流动人口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作品,营造良好普法氛围。

审查意见: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年  月 日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