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提案摘登 > 正文
关于建设城市副中心大数据运营中心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6-12-21     信息来源:通州区政协

案由:关于建设城市副中心大数据运营中心的提案

提案人:申学军

附议人:

拟建议承办单位:发改委

工作单位:电信科学技术仪表研究所

E-mail:shenxj@datanggroup.cn

手   机:13801019206

提交日期:2016年12月18日

问题及分析:

目前通州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发展目标更加明确:第一是定位更明确,行政带动,发展综合功能;第二,视野更大,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角度来考虑,着眼整个区域,至少要和北三县,北京城市东部地区整体考虑;第三,标准更高,突出绿色、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以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规划建设好北京城市副中心。

要达到上述的发展目标,通州北京城市副中心必须成为一个智慧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副中心就是要坚持以提升公共服务效率为核心,通过进一步改进惠民服务,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和现代化的城市副中心。这个目标离不开先进和创新技术的支撑,其中关键技术就是大数据运营中心。

世界上所有城市在他们的城市化过程当中都发生了很多的问题,例如,环境污染和交通堵塞,解决环境污染、交通堵塞、灾害的预警的重要手段是信息化,如果没有新的技术和传播手段,上述这些问题很难彻底解决。通州北京城市副中心目前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我们城市副中心的管理和运营需要科学的决策,只有数据支撑才能保证他的真正运行,同时城市副中心发展需要完成大数据的采集、处理、整合、共享、挖掘、分析和应用,通过了解城市副中心运行情况与发展态势,才能支撑各部门协同工作,并为领导决策提供支撑,进而服务于市民。

总之,城市副中心要成为智慧城市副中心需要大数据的分析支撑城市管理与城市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大数据能更多地沉淀城市副中心建设过程中的社会资产,是城市副中心未来国际竞争的重要内容,我们建设绿色节能安全可控的大数据运营中心是城市副中心成为先进智慧城市副中心的重要基础,也是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需要。

建议:

通州区开始规划并建设适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的先进的大数据运营中心,该中心主要组成部分和功能如下:

大数据运营中心是智慧城市副中心的运营中心,它主要由IT运维中心、大数据中心、城市副中心运行监控和指挥中心、智慧服务中心四大部分组成。

IT运维中心提供面向智慧政务统一的云存储、云计算服务,是城市副中心物联网的接入枢纽,是时空信息云平台的基础设施层,是智慧城市副中心运营中心的“躯干”。IT基础架构、流程监控、工程文档、业务备份、在线监测、周期巡检是数据中心运维工作的五个重要方面。

大数据中心主要推动政府统筹大数据建设,完成大数据的采集、处理、整合、共享、挖掘、分析和应用,将各个信息孤岛联通并升级为一个完整的信息库。

运行监控与指挥中心负责城市副中心日程运行体征的监控、各委办局指标评价和考核、日常事件的协调指挥以及紧急情况下的应急指挥。它通过与各业务部门指挥系统的对接,统一监管、扁平化工作,在不影响各部门业务的同时,实时了解城市副中心运行情况与发展态势,为各部门协同工作和领导决策提供支撑。它主要由信息接入系统、协调分发系统、应急指挥系统、KPI考核系统、统计与分析系统、领导决策数据分析系统、领导驾驶舱、城市副中心运行主题应用系统、外部资源调用接口等组成。

智慧服务中心主要由公众服务门户、数据开发平台、大数据交易中心三部分组成。它是面向社会企业和工作的集中式信息化开发平台和大数据服务平台。智慧服务中心的主要宗旨是打造大数据交易集市,将更多的公众服务让专业公司来提供,促进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让大数据真正服务于市民。

审查意见: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年  月  日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