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22年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园林垃圾循环利用处理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3-01-02     信息来源:区政协


关于园林垃圾循环利用处理的提案

刘鑫

问题及分析:

近年来,随着我区城市绿化面积不断扩大,园林绿化管理的精细化要求不断提高,园林绿化植物垃圾的产量也不断增加。目前,大部分园林垃圾都没有实现资源化利用,仅仅作为城市垃圾填埋或焚烧,不仅造成生物资源浪费、占用土地资源,还增加了垃圾处理成本。

一、园林垃圾的特点

1.园林垃圾的堆肥处理的基础较好:园林垃圾主要成分为纤维素、多糖和木质素等,基本是可生化降解的有机物。

2.堆肥后产品安全性好、市场价值高:相比生活垃圾等其他城市固体废物,其原料污染少、不含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

3.堆肥产品可自产自销,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城市园林绿化行业每年需使用大量的有机肥、土壤改良剂等。

4.环保效益好:园林废物中N、S等堆肥臭气元素较少,堆肥过程基本无臭味污染,二次污染小,对边环境影响相对较小。

二、园林垃圾循环利用的必要性

1.土壤改良的要求

城市土壤由于在漫长的形成期中,受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的影响,土壤一般呈偏碱性,粘结度高,有机质含量低,营养成分缺乏,不适宜种植绿化。为了解决绿化建设用土问题,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城市绿化建设大量使用乡村的山泥。这不仅价格昂贵、运输路途遥远,而且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重破坏。当前,城市发展建设中的其中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绿化建设中优质土壤贫乏的问题。

2.节约型社会建设的要求

园林垃圾循环利用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主要体现在四个面。一是园林植物废弃物循环利用,减缓了城市园林垃圾的处理压力,提高了整个城市生态系统自我良性循环的能力。二是园林垃圾再生土壤和肥料可以运用在绿化建设中,改善了城市绿化土壤。三是合理利用了园林垃圾,减少了废弃物排放,保护了城市环境。四是在绿化建设中替代了乡村山泥,保护了山泥原产地的表土和生态环境。

三、园林垃圾循环利用的效益

1.生态效益

生物的生长发育需要不断从它的周围环境中吸取它所必须的物质,并且不停地影响着环境,而受生物影响的环境,特别是土地环境,又反过来作用于生物。所以,要使生物的生活环境经常满足生物的生活要求,必须适时补充环境所失去的物质,维持整个系统的活力。园林垃圾循环利用后产生的土壤介质可以改善城市土壤存在的板结、有机质含量低、通气性差、透水性不强的缺陷,提高城市土壤的理化性状、促进植物生长,增加雨水渗透、减少地面积水,提高城市生态系统自我良性循环的能力,同时,土壤介质的应用可大大减少绿化建设中购买的农田土和肥料,对保护耕地和有限的土壤资源具有重要的意义。

2.经济效益

随着城市绿化的快速发展,园林垃圾的产生量也逐年增大传统的废弃物处置式主要是填埋和焚烧,这不仅造成了环境的污染,也带来了资源的浪费,绿化养护单位还必须为运输和焚烧投入大量资金。园林垃圾循环利用不但可以减少填埋场的面积,减少病原菌的繁殖场所,同时解决了园林垃圾的处置问题,降低城市绿化维护成本。

园林垃圾循环利用能大大缓解城市垃圾处理压力,还能提高城市生态系统自我良性循环能力;园林垃圾再生肥料运用在绿化建设中,改善城市绿化土壤;园林绿化植物垃圾粉碎物直接覆盖到树池、高大乔木树丛式树林下等绿地中可作为绿地有机覆盖物,附带有美化黄土裸露地带、保持土壤水分、调节土壤温度、控制杂草、减少病虫害、吸附粉尘等作用。城市园林绿化垃圾作为城市垃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进行专业化分类处置,对减轻直接焚烧和填埋造成的环境污染程度,推动城市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建议在交通便捷处建设园林垃圾循环利用处理场。

建议:

园林垃圾循环利用处理场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在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等方面有不可低估的作用。园林垃圾循环利用建议:

1.设立园林垃圾收集点:为了便于收集城市园林垃圾,需要根据区域范围,合理布局建立园林垃圾收集点。

2.建立园林垃圾循环处理场:园林垃圾处理场一般选址在交通便捷的城郊,要满足规模化生产对处置基地拓展的场地需求,且基地边无苗圃或农田等,远离人群的生活集聚地,处置过程对外界的影响较小。

3.开展园林植物废弃物循环利用的示研究:企业与政府管理部门联合开展的园林垃圾循环利用的课题研究,持续提升工艺技术,不断循环利用效益。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