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22年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推进城市副中心加快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3-01-02     信息来源:区政协


关于推进城市副中心加快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的提案

汪碧刚

问题及分析: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党领导着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我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作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近年来,城市副中心加快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步伐,率先编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纲要,制定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意见,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副中心智慧能源服务保障中心等6个项目成为近零碳排放示范。2021年8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质量样板和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为建设和谐、宜居、美丽的大国首都作出贡献。

建议:

有鉴于此,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城市副中心加快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

1.建设副中心生态环境数据库,畅通数据应用血脉

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整合现有的各业务系统,打通生态环境部门上下级、内外部的数据获取渠道,综合其他委办局和社会数据,构建纵向连通、横向贯通的应用数据共享体系,实现数据资产化,按规范建设、使用、更新数据资产,高质量数据服务于全要素业务发展。探索数据应用,推动环境治理的各项业务与数据无缝融合、全局联动,随数据变化而变,以数据驱动管理创新,以数据驱动流程再造,以数据驱动业务整合。

2.建设副中心生态环境指挥调度中心,打造城市“环境大脑”

建设城市副中心生态环境指挥调度中心,构建基于地图交互的生态环境全要素作战指挥舱,通过区域上联防联控抓环保、多部门联动抓环保、全民参与促环保,完善副中心污染防治管控机制,实现由单一部门治理向协同治理、共同治理转变,突破和解决当前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责任不清楚、任务不明确、压力无下传、考核不到位、环保意识淡薄、政治棚架等管理上的难题。全要素作战指挥舱提供“一图看数、一网报警、一键调度”能力,实现数据尽览、精准治理、预警预判、科学施策,打通监测与监管之间的通道,改变传统工作模式,提高环保工作效率。

3.强化深度数据分析应用,提升环境治理能力

发挥大数据优势,通过数据深度分析、AI、EI等大数据技术和手段,提供强大的数据加工与利用能力,拓展增强大气、水等环境质量监测数据分析、研判、预测预警、污染成因分析、溯源分析等能力,并依托AI算法,建立环境预测分析模型。基于GIS技术从宏观视角看清区域的环境治理现状,为快速发现问题区域、时间段、来源等以可视化的方式直观体现,将数据与环境管理深度融合,提升环境管理的精准度和精细度,降低环境治理、改善的成本,提高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4.提升城市光化学污染防治及碳排放监测与预警能力

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3060”战略目标,减污降碳按下快进键。作为城市副中心,区位特征明显,对于生态环境质量的要求更高。随着污染治理的深入,污染物减排空间逐渐收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需要寻求新路径、新方式推动减排。

根据副中心社会及环境现状特征,建议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重点污染问题防治为主要抓手,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加强技术引进和能力建设,积极推进大气光化学污染及碳排放智能监测、开展碳排放污染摸底调查与预测研究,推进智慧生态智能化、信息化能力建设,统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进一步提高环境治理水平,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高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5.加强城市移动源污染防治预警能力

机动车尾气排放释放的颗粒物、NOx、VOCs等污染物,不仅会直接危害环境,影响人体健康,同时也是造成大气光化学污染,形成PM2.5和臭氧的重要原因,加强机动车污染管控是环保监管的重点工作之一。

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控制,核心在于控制实际道路污染排放量,因此加强重点高排车辆的摸底调查和尾气排放控制是重中之重。实际道路车辆移动跟车测试技术以及OBD远程监控等技术,辅助机动车遥感监测系统确证执法,提高执法精准度和执法效率,同时为重污染天气应急和重大活动提供保障服务。

6.通过业务系统整合,深化健全智慧环保

通过污染源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污染源数据的统一管理与应用,解决“一数多源”的问题;通过移动执法、行政处罚以及环境监管网格化监管,进行联动移动执法和行政处罚,打通业务应用壁垒,形成完整的执法任务全流程记录。实现从执法——处罚的闭环管理,并依托网格化监管实现污染源的日常巡查以及其它的执法工作;通过环境风险应急指挥调度,流程化标准化环境风险事故的应急指挥调度方案,并设计移动端应用,实现事故现场与后方指挥中心的全方面数据信息交互;通过重污染应急控制决策支持,创建重污染天气的案例并生成预案,辅助重污染天气的应急决策;通过环境污染防治目标的管理,数字化分解国家、省、市各级生态环境考核文件中的具体目标、具体任务,实现压力的层层传导,系统实现自动调度工作任务、工作进度情况,直观地掌握辖区内考核任务的完成情况。

新形势、新起点、新征程,副中心继续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着力构建大生态大环保格局,在“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上综合发力,打造高品质生态环境,让青山绿水蓝天成为靓丽生态底色,构建绿色宜居城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